不要對中國絕望!

作者:王丹 發表:2001-10-04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一一」恐怖份子襲擊事件發生後,大陸部分網民做出的幸災樂禍反應,令許多國人震驚與憤怒,更有少數嫉惡如仇的人表示對中國的絕望。

狼協在《自由時報》(美東版)上發表《我已決定放棄,不再為這個民族吶喊》一文,表示「這個我原來如此深愛、願意為其獻身的民族,現在卻讓我為之感到羞恥」。

曾投身八九民運,至今仍為民主運動奮鬥的四川民運人士張明,也公開表示「不願再為這個民族做任何事」。

狼協、張明二位朋友,你們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你們的立場我不能苟同。

「九一一」之後,中國大陸出現的這種變態反應,的確令人痛心,但這並不代表這個民族已不再有希望了,一個民族的靈魂與熱血,有時會暫時沉潛,它不會每天高舉正義的大旗衝鋒陷陣,但這並不證明它的消亡。

今天,我們看到了部分同胞可恥的嘴臉,但你們有沒有想過,對國人劣根性的認識,並不是今天才開始的。

幾千年以來,我們這個民族就不斷出現時代大潮中的濁流,但我們這個民族還是生存下來了,這說明另有一股正流在與濁流對抗,說明我們這個民族仍然不到令人絕望的地步。

當你們為同胞的醜陋表現痛心疾首之時,也請你們回憶一下在中國的歷史上,又有過多少令人振奮的民族精神的表現,也許這樣的對比,可以平衡一下你們心中的憤怒。

我以為,今天出現這樣的國人,是制度對民族精神戕害的結果,而不是「上帝對民族的詛咒」。是極權制度長期地對社會灌輸反人道、反自由的理念,是制度用手中的權力強迫人民扭曲本性,也是制度打壓了一切本應作為楷模影響社會文化心理的價值理念。

因此,我們才有了今天,所以與其絕望與放棄,不如致力於使中國有一個文明、民主、開放、寬容的社會制度。

這雖然是一個浩大的工程,但只有秉持「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我們也有可能使不可為之事成為可為之事。

衷心希望二位的表示只是一時的氣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