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的十年,中國能獨立於世界的動盪嗎?

發表:2001-10-06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感覺,很難。

現實而言,中國對於現在的局面似乎沒有充分的準備。目前的中國社會,表面的穩定潛伏著很深的危機。大致如下:

1.官僚集團的利益與老百姓的利益背離程度相當嚴重

2.十年的證券市場,到今天才知道是個廢品,臨時抱佛腳的措施使得眾多股民對政策失去信任感。---前面的九年中,政府在幹什麼?各個部門在跑馬圈地,為了局部利益犧牲了全局利益。中經開這個大莊家是典型代表!還有信息產業部內電信與廣電的扯皮。

3.錢到用時方恨少---十年的市場經濟,造就了多少的暴發戶,他們繳了多少個人收入調節稅?現在國庫如洗,大發債券透支未來。該收的錢不收,借錢過日子。三個代表會演變成誰有錢誰說話。

4.腐敗已經深入各個官僚階層。做股票的人都知道,事物的發展都是由小到大演變的,如果要徹底清查腐敗,恐怕洪洞縣裡無好人。如果鼓勵舉報,每個人都能舉報出兩、三個不廉潔的官員。

回顧我們的政策,有以下特點:

1.政策多變,缺乏連續性

2.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乏全局性

3.臨時抱佛腳,缺乏前瞻性

4.政策制定發布程序不公,造成經濟動盪。每次重大政策出臺,總有機構利用內幕,搶先一步獲取不法利益。

5.部分政策的內容缺乏民意支持,愚民政策太多。當老百姓是傻瓜。電信部門中這類政策最多。

因此,我們的智囊機構、經濟學家、決策體系存在很大問題。如果以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過去的十年總體上是不稱職的。但是,他們在實踐,卻讓老百姓受到了最大的傷害,這種機制合理嗎?老百姓是善良的,與世無爭的,這種沉默還能保持多久?

在過去的一百年中,中國沒有一次逃脫世界的動盪

國外:第一次世界大戰

中國:辛亥革命...

國外:第二次世界大戰

中國:二戰主戰場

國外:60年代末,越戰

中國:文化大革命

80--90年代,全球共同發展經濟,中國走好運,改革開放。

世界的潮流在變化,中國似乎總無法擺脫漩渦。在未來的十年,世界想必不太平。那麼,面對中國自身的整體修養,我們能夠獨善其身嗎?難!因為對於這一切,我們沒有在社會各個方面做好準備!

國家如果繼續像個低級股民一樣醉心於股市K線圖的變化,那麼經濟永遠理不順。原因很簡單,我們的政府不是炒股高手--假如是炒股高手,應該早就把全世界的財富贏過來了,世界的資本市場有的是買空賣空的機會。同樣的道理,朱總理不管到什麼國家請股市專家來治理股市,也一樣達不到目的。中經開之流在國內威風八面,如果真有本事,到國際市場上去玩玩看?

經濟的發展總歸來說,需要大家踏踏實實地幹,政府的任務就是為幹活的人創造一個公平、穩定的市場環境,有良好的政治經濟制度做保證。

希望我們的政府能繼承中華的傳統美德:勤勞、善良、正直、睿智,像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的人。就目前而言,離這個要求差的很遠。那麼,國家的希望在那裡?

唯今之計,不是單純指望世界動盪以後大量國際資本流入中國,政府可以坐享其成。而是真正奮發圖強,內外兼修,為今後的崛起做好充分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