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碑讖語:亡秦者胡也

發表:2001-10-14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海內晏清,兵戈寧息。秦始皇生怕自己建立的秦朝不能傳久,也怕自己的壽命不能長生不老,所以顯得憂心忡忡。

這時,有一位燕人盧生,察覺了秦始皇的這種心理,便謊稱自己能找到長生不老之術。於是秦始皇便讓他前往蓬萊三島,尋求長生術。盧生沒有找到長生之術,卻發現了一塊石碑,上刻一則讖語: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見後,認為讖語中之胡是指匈奴,途命大將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北伐匈奴,以絕亡秦之患。蒙恬北逐匈奴,收復了大片失地,修筑了萬里長城,以防胡人南侵。

但是,秦始皇卻不知道讖語中的胡指秦二世胡亥。當秦始皇巡遊至河北沙丘時,得病身亡。胡亥勾結李斯、趙高,篡改始皇遺詔,當了皇帝。但由於他驕奢淫逸,殘暴無比,導致了陳勝、吳廣起義。隨後,劉邦率軍直趨關中,秦帝國龐大的軀殼崩潰於一旦。

(《史記.秦始皇本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