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在美國夏威夷病逝

發表:2001-10-15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現代史上的著名人物、「西安事變」的主角張學良北京時間10月15日星期一下午在夏威夷醫院病逝因病醫治無效,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一家醫院去世。臺灣總統陳水扁都向張學良的親屬發去了唁電。

一個年代的結束

BBC報導 , 張學良的傳記作家郭冠英說,「他的死標誌著一個年代的結束。」

蔣介石1975年死於臺灣,被稱為大陸中國「偉大舵手」的毛澤東次年死於北京。那個年代唯一健在的著名人物是蔣介石的遺孀宋美玲,她今年104歲,現在紐約安度晚年。


張學良27歲統領20萬東北軍,世稱「少帥」。

1936年12月,張學良將軍和楊虎城將軍在西安華清池發動兵諫,逼迫蔣介石聯共抗日,改變了中國現代史的方向。

在臺灣幽居近半世紀後,他於1990年代離臺赴美,在夏威夷定居。

張學良9月28日因為肺炎住院,身體狀況急劇惡化,不治而終。

張學良留下一子、一女和兩個孫子。他的夫人趙一荻(以「趙四小姐」著稱)去年去世。

「少帥」張學良生平事跡具傳奇與神秘

知名愛國人士、「西安事變」的主角張學良2001年10月15日在美國夏威夷逝世,享年101歲。

張學良,字漢卿,出生於1901年農曆4月17日(新歷為6月4日)。由於父親張作霖就在他的農曆生日當天遇刺,因此他從來不在那天做壽。

「西安事變」震驚中外

1936年12月12日,領導東北軍的少帥張學良,和領導西北軍的楊虎城,在西安挾持了前來督導剿共的委員長蔣介石,震驚中外,世稱「西安事變」。此事變結果,使當時的國民政府停止剿共,轉向共同抗日。

而張學良當年在宋美齡等人斡旋下,護送蔣介石返回南京,事變落幕,但張學良隨即就開始了約半個世紀的幽居生涯。

「趙四小姐」

在大陸時期,以至隨國民黨政府遷臺後,張學良都「受到管束」,外界難以得見。期間,原配妻子於鳳至和紅粉知己趙一荻(人稱"趙四小姐")輪流陪著他。於鳳至於1940年因病赴美即未再返臺,趙一荻從此未再離開張學良。

1964年,64歲的張學良與51歲的趙一荻在臺北正式結為夫妻,因為此前70歲的於鳳至簽下了離婚協議書。

張學良夫婦的後半生裡,幾乎全以基督信仰為依歸。兩人曾經化名為曾顯華及趙多加,出現在臺北市的多個基督徒聚會場合。

公開露面

張學良約半世紀的幽居歲月,在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先後去世後,才算逐步重獲自由。1990年的九十大壽,張學良公開露面,轟動台海兩岸。

張學良的九秩壽慶,是由當時高齡103歲的臺灣總統府資政張群發起,邀請函上包括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內全是當時執政的國民黨黨政要員。此舉,被外界賦予有為張學良「平反」的意義。壽宴當天,一千多位賀壽人士把臺北圓山飯店擠得滿滿,各媒體爭相採訪報導。

「我是罪人」

張學良那年在歡度生日之時,也作了54年來首次的公開講話。他引用聖經裡使徒保羅的話說︰「我是罪人,是罪人中之罪魁。」

又說︰「我對國家、社會、人民完全沒有建樹。現在,我把一切都交給主耶穌,如果耶穌基督要我對國家有所貢獻,我照樣付出年輕時的情懷。」

不久後,張學良夫婦離臺赴美,定居夏威夷。

2000年他的家人為他辦了百歲壽宴,臺灣已改為民進黨執政的陳水扁政府也致電向他致賀。

在夏威夷深居簡出的張學良,仍是兩岸矚目的人物,不時有台面上下的要員希望探訪,許多媒體也渴望進行採訪。

熱潮

2000年,臺灣兩家電視臺先後播放《世紀行過-張學良傳》,片中由張學良詳述其一生歷史,配合史實資料,並走訪中國大陸張學良經歷過的人、地、事、物等。

由臺灣兩位資深媒體工作者郭冠英、周玉蔻,於1993年聯合採訪完成的這部影片,內容包括「白山黑水」、「國難家讎」、「西安事變」、「真自由」,全部四集,雖時隔七年才播出,但獲得甚大迴響。此片後來也於大陸、香港等地播出。

2001年,臺灣聯經出版社邀作家潘寧東撰寫張學良傳《夢迴西安關外情》,中廣公司並改編成廣播劇,造成一股收聽熱潮,中廣公司還趁此熱潮與旅遊界合作,推出「張學良懷舊之旅」,要帶遊客走出關外,看一遍少帥故居。

功過

近年來,張學良在臺灣的政治敏感性日益減少,反而由於其過往的傳奇性、神秘性,以及與趙一荻在幽禁生活中猶「不離不棄」的深厚感情,令臺灣不少民眾滋生好奇與好感。其大陸故居,甚至其在臺灣困居時曾住過的山地溫泉區,如今都成了旅遊業對外招攬生意的「賣點」。

至於其政治上的功過,臺灣輿論近來較能持平看待,一般多肯定其當年的愛國心,並認為其是影響中國近代命運的重要人物之一。

張學良晚年多以輪椅代步,相互扶持超過七十年的伴侶趙一荻於2000年6月去世後,他在追思禮拜裡情緒激動,頻頻呼喚老伴。當時張學良公子張閭琳夫婦,與張居信、張居仰及Leslie三位孫子,都陪同一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