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民主--評朱鎔基的民主笑話論

作者:余傑 發表:2001-10-16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加坡《海峽日報》報導,中國總理朱鎔基在國外訪問途中,這樣對記者談論臺灣的民主選舉:「我們認為根本是個笑話。」作為一個堂堂的大國政府首腦,對彼岸的進步視而不見,對自身的落後諱疾忌醫,對民主制度缺乏起碼的尊重,這才是一個真正的笑話。這短短的一句話,充分體現出中國的現任領導人對世界民主大勢和人類發展趨向毫無體認,我們又怎樂觀地對他們寄予希望呢?

臺灣的總統直接選舉和政權和平交接,其意義怎麼高估都不過分。總結百年來國民黨(可上溯到其前身同盟會)的歷史功過,我認為它至少有三大功勞:一是發動辛亥革命,推翻長達兩千年的帝制;二是領導全國軍民浴血抗戰八年,最終取得百年來抵禦外敵侵略的第一次勝利;三是到在臺灣之後雖幾經周折,終於在世紀之交實現了民主選舉和政權更替。臺灣的總統直選和兩黨更替,讓全世界的中國人都感到由衷的驕傲,也讓大陸的中國人感到莫名的羨慕。過去,對於中國遲遲不能實現民主化,有人持「種族」決定論和「文化」決定論的論調。他們認為,中國人和中國文化本質上與民主制度相互衝突、不能兼容。因此,無論後天怎樣努力,民主都與我們無緣。這一先在的、悲觀的論調,曾經迷惑了不少人,使得大量的民眾喪失了追求民主、實現民主的信心和勇氣。然而,此次臺灣大選以鐵的事實否決了以上說法,證明了中國人不僅有呼喚民主制度的本能和建構民主制度的素質,還具備了享有民主制度的資格。

2000年5月,臺灣的政權從國民黨手中和平移交到民進黨手中,在五千年中國的文明史上堪稱奇蹟。用過去的話來說,李登輝的下臺和陳水遍的上臺,就是「變天了」,就是王朝的更迭,就是血流成河、屍積如山,就是一個皇帝代替另一個皇帝、一個獨裁者戰勝另一個獨裁者。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臣;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所謂「皇帝輪流坐,今日到我家」,所謂「大丈夫當如是也」、「余當取而代之」(劉邦、項羽見秦始皇時的感嘆),每一次的政權更替,其籌碼無一例外的都是百萬計的普通人生命的淪亡。「馬前懸人頭,車後載婦女」、「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這些詩句純粹是寫實的,並沒有絲毫的誇張。直到最近的一次政權交替,也就是五十年前的國共兩黨之爭,全國規模的、極度血腥和殘酷的戰爭持續了4年之久。內戰中死亡的軍人和平民人數,雖然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但粗略估計也當在千萬以上。而此次臺灣通過民主制度的建立、通過全民的選舉,沒有流血、沒有死人,一日之間,政權像小孩過家家一樣轉移了。敗者尊重民意,乖乖下臺;勝者秉持公心,並不「宜將剩勇追窮寇」。以相差無幾的百分點敗落的宋楚渝,在獲知失敗的消息後說了一句擲地有聲的話:「不管誰取得了最後的勝利,都是民主的勝利。」從這個意義上去理解這次臺灣選舉的意義,可以說它在中國的歷史上將是劃時代的,它像徵著專制體制的徹底終結和民主制度的初步建構。同時,它更啟示大陸人民:我們也能夠爭取到民主,只要我們付出足夠的耐心、勇氣和韌性,只要我們具備相當的理性、智慧和善意。

臺灣的選舉,固然是弊端多多,這也正說明老丘吉爾所言「民主不過是最不壞的一種制度 」。在選舉中,至少實現了一人一張選票,每個公民都可以行使自己公民的神聖權力。環顧偌大的亞洲,能夠做到這點的地方還寥寥無幾。中國人由奴隸、奴才進化到真正的「人」、真正的現代公民,只有依靠民主制度,舍此別無他法。中國大陸病入膏肓的腐敗現象,要真正「手到病除」、「妙手回春」,也只有選擇走民主之路。梁啟超在一百年前就說過:「中國數千年之腐敗,其禍極於今日,推其大原,皆必自奴隸性來,不除此性,中國萬不能立於世界萬國之林。而自由雲者,正使人知其本性,而不受鉗制於他人,今日非施此藥,萬不能愈此病。」而民主是自由的保障,最後的藥方還是得定格在民主上面。

與臺灣相比,大陸目前連鄉鎮選舉都還沒有全面展開,而僅僅是在某些地區「試點」。即使是在這些「試點」地區,仍然是一個黨在起決定性的作用。政治協商會議主席李瑞環在訪問歐洲的時候,曾經表示推廣鄉鎮選舉也需要幾十年的時間,那麼縣級、市級、省級乃至最高領導的選舉,當然就遙遙無期了。自己政治體制嚴重滯後,卻還振振有辭說別人的選舉「根本就是一個玩笑」,如此睜著眼睛說瞎話,的確很需要十分的勇氣。由此也可以發現,朱鎔基不過是傳統體制內的一個「清官」而已,是一群庸才中的「能吏」,根本不具備大政治家兼容並包的胸襟和審時度勢的氣魄,也沒有曼德拉、哈維爾、金大中、葉利欽等人的現代意識和民主理念。無論在經濟上還是政治上,此岸比彼岸落後了許多,這是客觀的現實。既然標榜「實事求是」,就得老老實實地承認這一現實,然後奮起直追。兩岸的統一不是武力能夠實現的,而是在和平的前提下,共同締造一個真正的「自由民主的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