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有多少尚未收回的領土?

作者:天山獵戶 發表:2001-10-20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中國目前尚未收回的領土主要有臺灣,然而除了臺灣以外,印度、東盟等一些國家還佔據著中國相當一部分領土。

一、中印邊境

印度與我國存在著領土爭端,並堅持不合理的領土要求。目前,雙方邊界全長1700公里,雙方爭議地區有8塊,面積達12.5萬平方公里。其中東段9萬平方公里、中段2千平方公里均為印方控制,西段3.3平方公里為我方控制。

印度1947年獨立後,不僅繼承了英國殖民主義者侵佔中國的部分領土,還進一步擴大佔領範圍。到1951年前後,印度軍隊先後侵佔了中印邊界東段傳統習慣線以北、非法的"麥克馬洪線"以南約9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中段2000平方公里以及西段的巴里加斯,並企圖侵佔西段的3.3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印度政府還私自改畫地圖,把已佔領和想佔領的中印邊界東段、中段、西段的中國領土劃入印度版圖。

1959年以後,印度軍隊多次越過東段和西段雙方實際控制線,在中方一側設立據點,在西段中國領土上建立了43個據點。與此同時,印度政府加緊進行進攻中國的準備和部署。中國政府多次提出通過談判解決邊界問題的建議,均遭印度政府拒絕。

1962年10月20日,印度軍隊在中印邊界東段和西段,向中國發動了大規模全面進攻。當天,中國邊防部隊被迫進行自衛反擊。反擊戰分為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中國邊防部隊在東段收復了達旺地區被印軍佔領的中國領土。在西段,中國邊防部隊拔除了43個印軍據點。10月24日中國政府發表聲明,提出停止衝突,重開談判,和平解決邊界問題的三項建議。印度政府再次拒絕,並於26日宣布全國處於"緊急狀態",成立"應付緊急情況內閣",進行戰爭動員,繼續增兵。11月14日、16日,印度軍隊再次在中印邊境發起進攻,中國邊防部隊被迫實施了第二階段的反擊。在東段擊潰各路進犯之敵,並拔除印軍據點16處,一直追擊到傳統習慣線附近。在西段,中國邊防部隊收復了班公湖地區。

11月21日,中國政府發表聲明,宣布中國邊防部隊自翌日起在中印邊界全線主動停火。12月1日中國邊防部隊開始後撤,至1963年3月1日,全部撤出1959年11月7日實際控制線20公里以內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還奉命將在反擊作戰中繳獲的大批武器、車輛和軍用物資交還給印度,並於1963年5月26日前釋放了印軍全部被俘人員。在世界軍事史上開創了勝利之師主動停火、主動後撤、主動交還繳獲物資和俘虜人員的先例。

現在中印邊界東段仍以"麥克馬洪線"作為實際控制線,我們偉大祖國出版的中國地圖上清楚標明為中國領土的這一地區實際上仍由印度控制,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張國外出版的中國地圖,你會驚奇的發現這一面積幾乎等於浙江省的地區要麼被註明為有爭議地區,要麼被劃入了印度。

國際上有規定,如果當事國在六十年內未對有爭議地區採取實際行動的話,則該地區的主權屬於實際控制國。

二、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是我國南海諸島中位置最南、島礁數目最多、分布面積最廣的一組珊瑚礁群。西面隔南海主要航道與越南相望;東面隔南海輔助航道與菲律賓相鄰;最南面的曾母暗沙距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來只有幾十海浬;北面的太平島距西沙群島約400海浬。

南沙群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可以說它是控制南中國海的鑰匙。而且,其周圍海域資源十分豐富,僅石油蘊藏量就達200億噸,確係中華民族繁衍發展所需的一個資源寶庫。我國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宣布的領海、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的總面積約為300萬平方公里,只相當於我國陸地面積的三分之一,而美、日、菲、越、印尼、印度等國宣布的管轄海域面積卻相當於本國陸地面積的3倍以上,甚至達10倍。南沙群島由230多個島、礁、灘和沙洲組成,雖然單個島礁的面積很小(最小的太平島只有0.43平方公里),但是分布面積卻達24.4萬平方海裡,約80多萬平方公里,佔我國海洋國土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

南沙群島地處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航道要衝,南中國海是一條極為重要的海上通道,每天約有400艘船隻通過這裡。南沙群島不僅能扼制南海的海上交通線,而且能對馬六甲、巽他和望加錫等海峽(美國要控制的咽侯點)產生重大影響。各佔據我南沙島嶼的國家都在把南沙問題推向國際化,以圖在漫長的談判過程中肆意掠奪南海資源。按已知儲量和目前開採量計算,南沙海域的海底石油尚能開採17年,天然氣尚可開採40年。

在1986年以前,越南是石油進口國,石油產量只有6萬噸。自從80年代開始大量掠奪南海石油以來,91年石油產量超過450萬噸,目前石油產量已達700萬噸,使越南成為石油輸出國,石油工業已成為越南經濟支柱產業。馬來西亞自從在中國南海發展海上石油生產後,經濟發展非常迅速,石油出口總值已超過其國民生產總值的20%,海上石油年產量超過3000萬噸。就連文萊這個只有5770平方公里、人口27萬的小國,也使從南海掠奪的石油成為其主要收益。

目前南沙島群中中國僅控制著9個島礁,其中包括臺灣控制的太平島,大部分島嶼都不在中國控制之中。有關國家搶佔我南海島礁約50個。這些國家分別是:

越南-佔據著南沙的28個島礁,是侵佔南沙島礁最多的國家。為有效佔領這些島礁,避免軍事衝突,越南一方面於95年7月派一名副外長率代表團訪問北京,尋求建立一個由雙方參加的專家小組,努力減緩政治緊張局勢,尋求權宜之計一方面於同月28日加入東盟、邀請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英國、美國、法國和日本的公司來位於南沙海域越南所謂的大陸架進行石油採、拉攏美俄發展與美俄的軍事關係等行動來尋求靠山。越南已允許少量的俄羅斯海軍駐紮在金蘭灣基地,並分別於94和95年迎接了美軍太平洋總部拉森上將和麥克海軍上將訪問越南。

菲律賓-佔據9個。菲是搶佔南沙國家中海軍最弱的。為了有效爭奪南沙,菲律賓採取了一些尋求國際支持的措施。1992年,菲律賓倡導東盟和睦與合作條約,該條約要求和平解決南海端。兩年後,它與美國一家公司簽訂合同,對巴拉望島西部有爭議水域進行了所謂的地質研究。菲律賓的行為引起中國方面的憤慨。作為反應,中國在南沙的美濟礁樹立標誌物,修建漁民用的棚房。菲律賓認為美濟礁屬於菲,因此進行了破壞,並扣留了在巴拉望西部80公里處捕魚的中國漁民。這就是中菲美濟礁爭端。

後來,菲方全部釋放了漁民。據稱,菲方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由於當時進行的選舉所引起的。菲律賓發言人談及這個問題時,引用了菲律賓與美國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該條約稱,一旦菲軍遭到進攻,菲將與美進行雙邊磋商。或許是這一條款的原因,美國國務卿提醒中國外長:美國與菲律賓有條約義務。

印度尼西亞2個。經濟上與埃克森公司簽訂了合同,共同開發印尼納土納群島東北250公里處的油氣資源。此處部分屬於南沙水域。軍事上印尼加強了那個地區的空中巡邏,並鼓勵人們去納土納群島定居。此外,印尼還暗中敦促美國在南沙爭端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馬來西亞搶佔9個。

文萊1個。

三、釣魚島

釣魚島是臺灣省附屬島嶼,位於東海大陸架邊緣,早在15世紀就已歸中國管轄,這已為大量歷史文獻所證明。而日方卻強詞奪理,聲稱釣魚島是位於沖繩島西南的小島嶼。根據當年歸還沖繩協定而屬於日本,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本一些人所謂在1895年已將該島「編入日本領土」的說法,實際上是日本在甲午戰爭後將其竊取的。

日本在1945年投降後,按波茨坦公告,釣魚島與臺灣已一併歸還中國,理所當然是中國領土。1996年7月14日,日本政府單方面採取措施,加速釣魚島等島嶼的日本國土化。東京都內的一個政治團體在釣魚島上設置了燈塔。

釣魚島雖然不大,但周圍石油儲量30-70億噸,年捕魚量15萬噸。日本爭奪釣魚島目的就是通過侵佔島嶼與中國平分東海大陸架,多佔中國2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獲得15萬噸以上的漁業資源,攫取中國東海海底油氣資源的一半多。妄圖在軍事上實現「千海里防衛」的設想。據此,將其防衛範圍由沖繩向西推遠300多公里,對中國沿海地區實施艦、機抵近偵察和監視。而且還可以削弱臺灣回歸祖國後臺灣海峽軍事功能的發揮,大大不利於我東南沿海的安全,同時也會對我跨出第一島鏈的未來海上發展受到很大制約。

四、帕米爾

帕米爾位於新疆西南部,古代稱為蔥嶺,向有世界屋脊之稱。按照自然地理狀況,可分為八個部分,文稱八「帕」。由北向南依次為:和什庫珠克帕米爾、薩雷茲帕米爾、郎庫裡帕米爾、阿爾楚爾柏米爾、大帕米爾、小帕米爾、塔克敦巴什帕米爾、瓦罕帕米爾。帕米爾是我國塔吉克族和柯爾克孜族居住、遊牧的地方,直到19世紀70年代一直屬於中國。

帕米爾是無可爭議的我國領土的一部分:

(1)1759年清軍追擊大小和卓,在阿爾楚爾帕內伊西洱庫爾以北樹有御製記功碑。因而這塊地方被稱為「蘇滿塔什」(「蘇滿」意為文字,「塔什」意為石頭,蘇滿塔什就是樹有有文字的石碑的地方)。

(2)1878年清朝收復南疆以後,從阿賴嶺至喀喇崑崙山一線,設立了八座卡倫,派兵駐守,加強了對帕米爾地區的管轄。

1864年簽訂的《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規定,中俄兩國邊界,「行至蔥嶺,靠浩罕界為界」。帕米爾在中國境內。1881年簽訂的《中俄伊犁條約》規定,中俄兩國在帕米爾的邊界線「照兩國現管之界勘定」。

但是沙俄完全不顧「現管之界」這一條約規定,在1884年勘界和簽訂《中俄續勘喀什噶爾界約》時,把中俄兩國在帕米爾地區分界線的起點,從帕米爾北部的阿賴嶺移到了東北部的烏孜別裡山口,並規定,從烏孜別裡山口往南,「俄國界線轉向西南,中國界線一直往南」,中間形成一塊頂角為45度的三角形地區,為「待議區」。這樣,沙俄就侵佔了我帕米爾西北部大片領土,並把我國「現管之界」以內的一部分領土變成「待議區」,使其歸屬發生了問題。

但是,沙俄仍不滿足,不久就撕毀了《中俄續勘喀什噶爾界約》。1891年,沙俄出兵帕米爾,踐踏「俄國界線轉向西南」的規定,侵入「待議區」。1892年進一步擴大侵略,又破壞了「中國界線一直往南」的規定,武裝侵佔了這條界線以東的我國領土。至此,沙俄已侵佔我薩雷闊勒嶺以西兩萬多平方公里的領土。

沙俄在侵略我帕米爾地區的同時,又夥同英國對我帕米爾地區進行了兩次私自瓜分:第一次,通過1872一1873年俄、英協定,背著清政府秘密瓜分了我帕米爾地區西南部;第二次,於1895年3月又達成協議,瓜分了我帕米爾地區東南部。同年7月,俄英兩國開始在我帕米爾地區進行非法的勘界活動,結果,除了郎庫裡帕米爾的一部分和塔克敦巴什帕米爾仍屬中國,其餘帕米爾的絕大部分都被俄、英強佔去了。

清政府在帕米爾問題上堅持了原則立場:帕米爾屬於中國。沙俄派兵強佔並夥同英國私分帕米爾是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強盜行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國政府絕不承認。中俄兩國在帕米爾地區的分界,只能以《中俄續勘喀什噶爾界約》為根據,中國堅持此項權利,直到關於帕米爾問題得到最終解決為止。

我國歷屆政府都沒有承認沙俄對我帕米爾地方的侵佔。十月革命後新成立的蘇聯政府也承認蘇、中在帕米爾地區存在著邊界問題。蘇聯解體後,這一地區為塔吉克實際控制,但時至今日,這個問題仍未解決。

我所知道的就這麼多。如有錯誤之處,敬請指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