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也有否定藝術?!

發表:2001-10-21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戀愛中,戀人的意見並不都接受而所有都言聽計從,戀人的要求也並不能都滿足,如何使用否定和拒絕的藝術呢?
  
  1、寓否定與模糊語言
  
  含糊其詞在戀愛口才中意義非凡。女朋友穿一條裙子,自覺漂亮,在你面前得意的轉了一圈後問你:「美嗎?」你不僅不認為美,還覺得有點難看,於是你含糊其詞的回答:「還好!」,只要對方是稍有靈氣的女孩,便能體會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2、寓否定於肯定
  
  你的女友希望你給她買件像樣的衣服,於是暗示你:「瞧,人家寧的衣服多漂亮,是男友送的。」但你覺得本季節她的衣服已經夠多了,說不,女友會覺得你很小氣,怎麼拒絕?於是你就可以這麼說:「的確美,不過我讚賞蘇格拉底的一句話「女性的純正飾物是美德,不是服裝。」」話的表面並未拒絕,但對方絕不會認為你是同意了,問題在不了了之中解決,誰也不會感到難為情。像這種戀人的要求,你不讚同也不接受,可你的拒絕中就不能有否定詞,但對方友能辯出弦外之音,彼此都不會覺得難堪。
  
  3、寓否定於感嘆
  
  你的生日,他送你一套衣服,你不喜歡,艷了些。他問:「喜歡嗎?」你若直截了當的回答:「不喜歡,花裡花氣的,像什麼樣!」精心挑選過的他此時一定會覺得很傷心。若答:「要是素雅些就更好了,我比較喜歡淺色的1」這話的表面意思彷彿是:你買的也好,不過若素雅些就更好了。但表面肯定的背後是一句否定的意思,只不過說的委婉一些罷了。
  
  4、寓否定於商量口氣
  
  戀人希望你陪她參加朋友的一次聚會,可你覺得目前不便或不妥。於是你用商量的口氣說:「現在實在沒時間,以後行嗎?」顯然,戀人此時的邀請,有她特定的意義,若以後還有什麼意思呢?可你找到這樣的藉口,她也實在不好勉強。
  
  5、寓否定於玩笑
  
  通過開玩笑的方式來否定,既可以達到目的,又不至於雙方尷尬,是一種很好的否定技巧。譬如,你男朋友邀請你「上門」,你覺得時機尚未成熟,不可盲目造訪,這時你可問:「有什麼好吃的嗎?」你的男友會列出幾樣東西來,於是你可接著說:「沒好吃的,我不去。」這是巧妙的玩笑,不僅拒絕了對方的請求,還可避免回答:「為什麼不去」,真可謂一箭雙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