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人權組織個人紛紛呼籲反恐不得忽略中國人權

發表:2001-10-21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組織擔心,「九一一事件」後,布希總統為了爭取中國加入美國領導的反恐怖戰爭而對中國人權問題採取低調態度。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盧四清說,「九一一」之前,我們接觸到美國國務院以及大使館官員,當時他們告訴我們,布希這次去訪問上海參加會議的最高議程就是討論中國人權問題,包括徐文立和王有才等人的保外就醫問題,但是「九一一事件」發生後,整個的形勢都有所變化。盧四清說,由於美國目前在反恐怖方面需要尋求中國的合作,所以布希總統這次上海之行恐怕不會專門討論中國人權問題。盧四清估計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的人權狀況將進一步惡化。他呼籲布希政府能不要因為打擊恐怖主義而忽視對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問題的關注。

目前在美國的原「六.四」學生運動領袖王丹和異議人士王軍濤也寫信給布希總統呼籲他繼續向中國施加壓力,迫使其改善惡劣的人權狀況,促進中國的政治改革。在美國的法輪功學員則要求布希總統利用在上海出席會議的機會,敦促中國政府釋放法輪功學員滕春燕的問題,滕春燕去年12月在回中國期間,因拍攝精神病醫院踐踏人權的錄像,並將錄像交給西方記者,而被中國當局以蒐集情報罪判刑三年。

  擔心北京把打恐當上方寶劍

另外國際上一些爭取民族權益組織也發出呼籲,要求重視少數民族在中國統治下的處境及人權狀況。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運動組織在一份聲明中呼籲美國政府不要相信中國政府有關少數民族分離主義就是恐怖主義的言論。該組織說,我們擔心,中國沒有把恐怖主義和分離主義分開。分離主義人士往往是指以和平示威方式反抗中國統治的人,西藏和新疆的人權狀況非常糟糕,中國政府以控制分離主義為名在那裡進行了嚴厲鎮壓,因此我們不希望看到情況進一步惡化。自由西藏運動負責人雷諾茲呼籲布希總統能履行他向達賴喇嘛做出的承諾,那就是在他和江澤民的會晤中促進中國和西藏流亡政府對話。

總部在德國尋求新疆獨立的東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指出,「九一一事件」之後,北京試圖把新疆維吾爾族人妖魔化。該組織在致布希總統的公開信中指出,中國為了給它鎮壓新疆維吾爾族尋找藉口,就把和中國政府持不同意見的維吾爾族政治活動人士說成是恐怖份子、少數民族分裂分子以及原教旨主義宗教分子。該信息中心發言人說,這些人沒有辦法以和平方式進行抗議,因此在中國政府進行嚴厲的鎮壓的情況下,就會有組織出來以暴力方式進行反抗,這些人訴諸暴力,並不是因為他們是恐怖份子,而是因為中國政府的政策造成的。

  中國指稱「東突」為恐怖分離分子

中國政府指出,反對「東突」是國際反恐怖鬥爭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所說的東突是指尋求脫離中國獨立並建立東土耳其斯坦國的新疆分離主義分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指出,中國掌握了分離主義分子在新疆製造和操縱恐怖活動的確鑿證據。朱邦造說,這些人在他們的綱領裡明確表示要採取暴力行動,而且有些人在阿富汗的營地接受了培訓。中國外交部星期五還對歐洲議會允許「東突民族代表大會」在它的大廈中舉行研討會表示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稱東突是一支旨在分裂中國的恐怖主義勢力,說他們以人權、民主、維護少數民族權力為幌子繼續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中國政府認為,歐洲議會為恐怖組織提供講壇,這與當前國際社會加強反恐怖合作的潮流背道而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