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涉外婚姻背後的真像

發表:2001-11-02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外婚姻或涉外婚戀長久以來一直是報刊雜誌、文藝影視的一個熱門話題。在多數情況下,涉外婚戀被籠罩上了一層浪漫的玫瑰色。然而,這種浪漫場景和現實往往相距甚遠。本文想談一談涉外婚戀背後的真實數字和深層含義。

涉外婚戀影響大,但真正結婚尚且不多。

最近一些年來,無論是在商業街,還是在旅遊景點,各色外國男人手裡牽著中國妙齡少女的現象比比皆是,但從在中國登記的涉外婚姻數字看,雖然增長較快,絕對數字卻仍舊有限。1981年,中國共有18866對涉外婚姻登記,其後若干年有升 有降。直到1988年開始,才轉為一路攀升,從1988年的20021對,上升到1997年的50773對。其中,1994年到1995年有個高達30%的跳躍式增長,隨後又趨平穩。

在大陸的涉外婚姻中,大部分是與港澳台胞及華僑、外籍華人的聯姻,與非華裔外國人的聯姻,開頭只佔總數的10-20%,但1995年有個大跳躍,上升到30%。

由於找不到最近幾年的全國統計數字,我們只能按照從1988年到1997年的上升趨勢推算現在的情況,估計中國涉外婚姻的登記數現在一年不會超過8萬對。

這個數字表明,對於大陸這個有13億人口的國家,涉外婚姻涉及到的人口比例微不足道。然而,為什麼這個話題卻佔居了如此重要位置呢?這恰恰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其中的一個原因也許是涉外婚姻數雖然不大,但涉外婚戀數卻比較大(具體數字很難統計),許多大陸姑娘,為了達到嫁給外國人的目的,不惜一切地爭奪著很少的機會。她們的悲壯之奮鬥,形成了一種巨大的喧囂。

外國「王老五」娶中國「西施」是基本模式

在大陸的涉外婚姻中,外國「王老五」娶中國「西施」是基本模式,這我們不用看統計數字,從日常生活經驗中也很容易得出。比如說,涉外婚姻之所以僅涉及到如此少的人口就有了這麼大的動靜,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涉及的中國名女人可不算少。統計數字證實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感受。首先,涉外婚姻中中方當事人的男女比例嚴重失調,大致是10對20對中只有一對是中國男子娶了外方女子,其餘都是中國女子外嫁。這和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對照:當時的大陸涉外婚姻的基本模式是中國男子娶外國女子,而中國女子卻很少外嫁。其次,《楊子晚報》披露的2000年對南京市涉外婚姻的調查表明,從職業上看,外方當事人藍領佔84.1%,其次是教師和留學生,佔12.5%,醫生、銀行職員和政府官員所佔比例極少;而中方當事人,則是文藝界人士、賓館職員、醫生、大學生
等為多,也有政府官員。再次,上述調查表明,從年齡看,外方當事人中,中年人居多數,佔64.1%,老年人佔9.1%,遠遠高於大陸婚姻中中老年人結婚的比 例。在涉外婚姻中,中方當事人的年齡,青年人佔70%以上,雙方年齡懸殊佔不小 的比例。很多對夫妻年齡差距在10歲左右,超過10歲以上,甚至30歲以上的,佔9.7%。年齡大的,絕大多數為外方當事人。南京市的調查符合我們的日常生活經驗,應該是有代表性的。

實際上,從我們所瞭解的一些涉外婚戀案例看,有相當一部分外方當事男性甚至沒有正當職業。由於收入少,社會地位低下,他們在自己家鄉往往很難找到性伴侶,到了大陸才真正找到了他們的樂園。所以,有一種涉外婚姻「不等式」的說法。不等式的一端是年輕、貌美的中方女性,另一端是老、窮、醜的外方男性。這種涉外婚姻的「不等式」甚至引起了叁位女政協委員,歌壇、舞壇的女明星,葉佩英、陳愛蓮、羅天嬋的關注,她們在今年的政協會議上提案加強對涉外婚姻的審核,保障中國婦女最基本的人身權利。問題是,那些矢志遠嫁的大陸婦女似乎並不在乎有沒有這種保障。

涉外婚姻話題展現出民族弱勢

實際上,涉外婚姻這個話題展現出中國民族的弱勢地位和弱勢心態。西方人多半會講,涉外婚姻和吃飯、睡覺之類的事一樣平常,我們根本不感興趣,甚至不會去考慮。今天談論這個話題本身,就表明中國處於一個弱勢地位。有些嫁了外國人的中國女人,嫁得稍微好一點的,甚至嫁得不那麼好的,往往趾高氣揚,到處炫耀;而另一些中國人,則因外國男人娶走了中國女人而憤憤不平。對於涉外婚姻的艷羨、頌揚和不快、激憤,都凸顯出中國的弱勢地位。弱勢地位更為確鑿無疑的表現則是大陸的涉外婚姻,絕大多數是外國男人娶中國女人這一事實。唱高調的文人們會嘲笑這種說法。他們會說,外國男人娶中國女人和中國男人娶外國女人沒什麼不同,那些在意外國男人娶中國女人的人封建、愚昧、封閉等等。然而,無論是生物進化理論,還是社會科學,都會告訴我們,真實情況並不那麼簡單。一個女性憧憬外嫁,而男性卻對內部和外部的女性都缺乏足夠的吸引力的群體,肯定是一個弱勢群體。弱勢群體的弱勢可以是經濟的,也可以是文化的,還可以是其他方面的。就大陸目前的情況而言,與發達國家相比,經濟方面的弱勢是一個事實。然而,在中國經濟情況大大改觀了的今天,文化心態上的弱勢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前面說過的外國「王老五」娶中國「西施」的現象,已經表明瞭這一點。如果說,在一開始,涉外婚戀中的中國女性還不十分瞭解外方男人中有很多是屬於在他們家鄉收入很少,社會地位低下的男性,那麼,現在她們已經瞭解了。然而,即使是
一些在中國收入和社會地位都相當不錯的女性,仍然樂此不疲。這只能說是一種文化弱勢心態造成的。文化弱勢心態還表現在已經成為中國自己的大眾傳媒和公眾成見的有關中國男人「不行」的神話。這種神話一開始是說中國男人由於「封建傳統文化」的影響,對女人不如「文明」的西方男人好。這顯然不是事實。而且,如果中國男人想通過「對女人更好一點」來贏回中國女人的芳心,那就大錯特錯了。比如說,上海男人對於女人的體貼眾所周知,但從涉外婚姻的統計數字看,上海男人在贏得中外女性的芳心方面,表現不佳。隨著「性」話題在中國越來越自由、開放,現在的說法是中國男人在性能力上「不行」。這種說法也已經成為中國人自己的一種「定論」。然而,科學事實和一些與中國男性有婚戀關係的西方女性都否定了這種說法。人們也許會質問:你在前面說,100年前中國涉外婚戀的基調倒是中國男人娶外國女人,難道那時候的中國比現在更強嗎?我想說的是,這個悖論恰恰反映了中國當今的文化弱勢心態。從經濟和軍事的角度說,當今之中國比那個時候強了,然而,雖然有知識份子對於中國文化的強烈否定,那時一般的中國人仍保留著中國文明在世界上數千年的強勢地位植入他們內心深處的文化強勢心態。這也許只不過是一種夜郎自大,但它確實決定了當時的涉外婚姻模式。當時的中國女子絕少嫁給外國人,而中國男子也絕不以娶洋太太為榮,他們往往會突然拋下洋太太回家鄉(以今天的價值觀看,這種行為絕對不能令人接受),他們引以自豪的是能夠娶一個中國女子帶到國外。文化心態,乃至種族心態上的弱勢,其慣性往往比經濟弱勢更為持久。我們看一看今天的日本就知道。

中國強盛之日,就是中國男人贏回女人芳心之時.中國男人,如何贏回女人的芳心?埋怨沒有用,改善對女人的服務也沒有用。關鍵是「男兒當自強」,中國強盛之日,就是中國男人贏回女人芳心之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