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濕鞋的官越來越少?

作者:高木 發表:2001-11-03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階段,很多中國人是很難拒絕腐敗的,因為:
   1 我們這個社會已經失去了高尚的信仰,而只剩下了信錢仰權。
   2 同時,我們的改革是從生產資料的公有制開始的,一開始每個人幾乎都沒有私有財產。而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號召,實實在在打動了許許多多人的心,再加上對個體戶富裕的眼紅,公務員薪水的相對菲薄,終於讓有腐敗機會的人按納不住了。
   3 監督機制的不完善,反腐敗的挂一漏萬,使得「貪」的比較利益遠遠大於「廉」,被揭露的腐敗官員只是個別的倒霉蛋,整個社會也漸次形成了「笑貧不笑貪」的氛圍。
   4 在現階段, 要想進入有權腐敗的階層是需要花費大量成本的,因此,為了遵循「用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產出」的客觀經濟規律,「上臺就貪」反而成了天經地義的事情。
   5 處在一個特定環境裡,別人都在貪,惟有自己不貪,就會很自然地被同僚看成是「異類」而受排擠,他的官運也很難長久。為了生存,一些正直的人也只好採用表面「笑納」,身後「劃界」的方式把本不屬於自己的財產封存起來,或直接轉交「廉正帳戶」,把「拒腐倡廉」的戰場轉移到了地下。雖然老百姓一時對他們難以辨認清楚,相信歷史會還給這些人以應有的清白。
   6 創業環境的惡化和勞動保障的不到位,也在「逼廉為貪」。生存是人的第一本能,當一個人除了只有貪才有可能獲得生存資料外,幾乎別無他途後,那麼,即便是這一個人比較高尚,但是為了養家餬口,為了生存,也極有可能走向貪途、、、

   因此,在一個「有權不會貪,就是大笨蛋」成為共識的社會裏,不濕鞋的官也就越來越少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就越來越危險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