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言 快 哉

發表:2001-11-05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高 虹
家有淘氣女孩喬兒,生於民主過分、集中短缺的家庭環境,身心不受約束,天性自由發揮地茁壯成長。表現於身體是個小胖丫頭,體現於精神則是口無遮攔。

(1)外出旅遊,喬兒鬧著不願在外「流浪」了,要回家去。喬父訓斥道:「別鬧,小小孩兒,爸媽在哪兒,哪兒就是你的家。」挨訓後沉默良久,一分鐘後開口問:「如果爸爸在男廁所,媽媽在女廁所,那廁所就是我們的家了?」喬父結舌,喬母大笑。

(2)夏日在陽臺乘涼,喬兒苦苦吟成兩句詩:「白天是否有人看見月亮/晚上是否有人看見太陽。」喬父喜出望外,正誇女兒五歲年紀竟能作哲理詩,喬兒接著問:「可是我不懂『是否』是什麼意思呢?」喬父轉而沮喪。

(3)中秋晚上,擺好了月餅、水果,但喬母暫不許動,因為喬父開會未回。喬兒便守著月餅作詩解饞:「月餅是月亮的臉/又甜又圓……」詩作了幾句,喬父散會回到家,喬兒立即結尾,瞪著喬父吟出最後一句:「月亮十五,我五歲/我們都不喜歡開會!」喬父大窘。

(4)手中抱著長毛玩具狗看新聞聯播,喬兒突然發問:「××(某國家總理)什麼時候退休?」喬父回答還有幾年。「那又輪到誰呢?」喬父回答:「不清楚。」「什麼時候輪到我呢?」喬父一怔,為難地說,恐怕至少還要二三十年吧。「那該在什麼地方排隊呢?」喬父說,你先在幼兒園排著吧!小女乳臭未乾,竟有志向,嚯!


(5)喬父練完啞鈴後,向家人展示骼膊的肱二頭肌。喬兒笑對媽媽說:「爸爸還以為自己寶刀不老呢。」喬母說:「你爸爸當年可真是一個帥小夥呢。」喬兒批評:「媽媽你有點以貌取人喲。」喬母生氣:「我不以貌取人怎麼會有你!」喬兒也怒:「你以貌取人和我有什麼關係!」

(6)走進廚房的喬兒認真問媽媽:「聽說能戰勝自己的人就是偉大的人?」喬母說,是有這麼一種說法。喬兒總結:「那我就是一個偉大的人了。」喬母疑惑:「你戰勝自己什麼了?」喬兒便一五一十道來:「我好想吃鬼臉(一種餅乾),終於忍住了沒吃;還有六一兒節幼兒園發的康康餅,也想吃,但是為了偉大,就沒有吃。」喬母讚揚加鼓勵:「看來偉大並不特別難,對嗎?」喬兒點頭:「但是我只想偉大一會兒,行嗎?」

(7)喬兒養了兩隻一模一樣的小灰兔,一隻叫天使,一隻叫魔鬼。從此只聽喬兒經常訓斥魔鬼淘氣,讚美天使可愛。難道兩隻小兔的性情果然有這麼明顯的區別?後來才發現並非如此--她認為哪只小兔調皮,此兔便暫被叫作魔鬼;她想愛撫哪一隻時,這時的這隻肯定就是天使。魔鬼、天使全聽憑人心的轉換,七歲小姑娘竟有如此禪性!

(8)初識得字,喬兒語言風格便開始發生變化--喜歡用書面語說話,比如:「媽媽,你不介意我玩玩你的電腦吧?」但識字實在有限,常常念白字:「我出去吳樂(娛樂)了一下,永膊(脈搏)跳得好快!」
「奶奶,爸爸不讓我告訴你他生病的事情,他還貪污我呢。」此乃「賄賂」之誤。
「爸爸這人,真騎牆!」喬母聽得發愣,一年級就學「騎牆」這個詞了?只聽喬兒繼續說,「連一隻小狗都不肯給我買。」原來是「吝嗇」之誤。
但這就叫:寧肯錯得複雜,不肯對得簡單,其氣概與「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相當!

(9)喬兒嘴角處長了顆米大小的疹子,便告訴媽媽:我長了一顆「痣瘡」。喬母連忙糾正,笑她洋相出大了,告之「痔瘡」的生長地方。

(10)晚上,對喬母做的肉末燒粉條虛偽地讚美道:「這真是一道環保菜啊!」喬母問這是什麼意思,喬兒解釋說:「這道菜不是叫螞蟻上樹嗎?樹很多,螞蟻很少,不是很有環保意識嗎?」

(11)有一天,喬母終於不耐煩侍候花瓶裡的鮮花了,邊收拾枯了的花枝邊說要去買一束乾花來插上。喬兒問什麼是乾花,喬母給她解釋乾花是用鮮花脫水製成。喬兒大惑:「你是說,你要把這束枯了的花丟掉,另外再買一束更枯的插上?」喬母不知該如何回答。

(12)喬兒放學回來講述學校的故事,擇其二則:
第一則:地理老師從校長辦公室出來時怒氣沖沖的,因為他要求更換一批新的教具,節儉的校長卻沒同意。他只好提著一隻破舊不堪的地球儀上課去。當他把它放到講台上時,同學們都禁不住笑了起來,因為它實在是千瘡百孔,凹凸不平。地理老師卻喝道:「笑什麼笑,你們知道嗎?老師把這個地球儀帶到課堂上來是有著深刻寓意的--它好比我們的地球母親,由於生態失衡,由於環境污染,我們的地球母親就是這樣傷痕纍纍……」學生們只得肅穆起來,讓地理老師侃侃說下去:「同學們,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