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員:美國制度好,能輕易度過這一關

作者:送交者: Su 發表:2001-11-05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人最近幾次去中國,我怎麼說咧?你說中國親美,中國真的親美,因為到處都有美國的影響,從新建的高速公路,到超級市場,從政府公務員制度的改革,到新制定的政府作業程序,都有美國的影響。 我有時在中國新建的高速公路上,還以為自己是在美國的高速公路 上,都像極了美國。連路邊的加油站,都建得一模一樣。

  當然,你說中國反美,中國的確反美,因為很多人一張口就罵美國,我真的不理解他們對美國哪來的這麼大的怨氣,好像美國欠了他一 屁股債還沒有還似的。

  總之,中國是一個很矛盾的世界。你要找到中國的進步,中國有很多明顯的進步,你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你想迴避中國的黑暗,中國的黑暗面你也迴避不了,你怎麼躲你也躲不開。所以,你要說中國如何如何進步,這很容易,因為中國的確有很多真實的進步。你要說中國如何如何壞,這也很容易,因為中國的確有很多黑暗的東西讓人無法忍受。但是,你要客觀地評論中國,就是很困難。

  就拿中國人的民主和人權觀念來說。中國人的觀念到底是進步了? 而是退步了?在中國,我與中國的一些官員和普通民眾交談,知道我認識的一些官員,他們以前對六四學生的民主運動,頂多隻有一些同情,但對西方民主政治一頭霧水,談不上任何支持。但是,我現在再次與他們見面,我感到他們現在顯然讚賞西方民主政治。美國發生「911」事件,我對美國未來的政治經濟多少有些擔心,但他們倒顯得很有信心。他們認為,美國與中國不一樣,美國制度好,美國有個很好的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所以,美國能夠很輕易地度過這一關。

  這些話能夠從中國的比較高級的官員口中說出來,我真的沒有想到。我知道十年以前,他們還不會說這個話的。這就是進步。

  十年前,人權這個詞在中國還很敏感。「六四」後,實際上中國只有少數幾個異議人士在私底下很生澀地偷偷地談論人權。但是,現在連中國最普通的農民,都能很自然地使用人權這個詞與你交談。 我也聽到過不同村的農民,因為村長的民主選舉問題,而熱烈地辯 論起民主問題。民主人權在中國不再是敏感的話題,至少在民眾中 是這樣了。

  朱鎔基坦白承認中國人權狀況不如很多國家,並願意積極改善。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想當年,中共把人權這個詞當反動言論,後來又把人權歪曲成豬權,現在終於羞羞答答地承認中國人權狀況不 如很多國家,這不能說不是一種進步。不承認人權狀況不如人,又 怎麼會向別人學習?人權狀況不積極改善,社會又怎麼會文明?一 個不文明的國家?又怎麼能得到文明世界的認同和尊重?

  我有時也翻翻國內的報紙,我看到中國對法輪功的文革式的批判文章,這些文章讓我心裏很沈重很恐怖,因為這些文章不僅僅是文章而已。我知道這些文章在一個專制國家意味著什麼。我知道這些文章在一個專制國家,意味著背後可怕的人權迫害。我不知道世上有任何人能夠承受這種整個國家機器的重量,不受制約全壓在身上的這種迫害,更何況是壓在一群社會弱勢人士身上的迫害。我能看到那種悲慘的地獄景象。在中國,我所能做的,就像很多人那樣,努力把頭扭開。有一次,一個在公檢法部門工作的親友,說他工作很忙,因為抓了很多法輪功「頑固分子」。我對這個親友說,你待他們要好一點。記得「六四」後,很多人被抓,我對這個親友也說過同樣的話。

大參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