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難民案結辯但裁決日未知

發表:2001-11-06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昌星難民案結辯但裁決日未知

加拿大國家郵報六日以醒目篇幅報導,賴昌星難民案已近尾聲,昨天舉行首次結辯,預定今天結束,但難民局何時裁決仍是個未知數。

郵報這則新聞的標題是「被困在一個中國謎當中」,意思是加拿大政府被一個棘手的「中國結」綁住了,無論它如何結案,都會對加「中」關係造成重大衝擊。

郵報說,如果加拿大讓賴昌星合法留在加拿大當難民,中共一定會指控加拿大「窩藏國際犯罪」。這在恐怖份子四處為虐的世界,即使賴昌星被指控以非暴力手段犯罪,也是很難聽的罪名。

可是,如果加拿大將這名「中共立國以來最大貪腐案」的男主角遣返中國大陸,那又無異替一個人人譴責的司法體系撐腰,郵報記者休姆(MarkHume)說。

賴昌星的辯護律師馬塔斯昨天一整天結辯的重點,就在於強調中共司法不可信賴,賴昌星被遣返絕對得不到公平審判,將嫌犯送往司法不公、可能被處死的地方,違背加拿大憲法與基本人權概念。

馬塔斯從多重角度分析、指證中共司法不能獨立與公正。他說,中共最高領導人最近在上海亞太經合會期間,特別撥出二十分鐘和加拿大總理克瑞強單獨見面,當面向加拿大民選元首保證不處死賴昌星,就是「政治干預司法」最明顯的證據,也確證中共司法不獨立。

馬塔斯對難民審判委員說,「中國的司法制度不公平,這是盡人皆知,每天都在發生的事。」加拿大聯邦政府居然想替中共司法說項,簡直荒謬絕倫,因為中共的司法不公就像洛磯山(RockyMountains)是山那麼明顯,根本無需爭辯。

至於中共司法不公、不獨立的事實,他舉例說,在中國大陸,當局可以無限期拘留嫌犯而不予起訴,拘留期間,嫌犯可能被刑求拷打,要見律師竟然只有調查人員在場的情況才准,而客戶如果被判罪名成立,律師會受罰。

這位加拿大律師說,「賴先生在中國找得到敢替他辯護無罪的律師嗎?找不到。沒有一個律師會笨到敢承受冒這風險的程度。他只能找到替他請罪、請求寬恕的律師」。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