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覆信心兩年都不夠 遠華案留給廈門的傷有多痛?

發表:2001-11-06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在廈門召開的第八屆廣告節上,處處都可以看到身著工商局制服的工作人員。這次關乎今後廈門城市定位和發展方向的盛會是由廈門市工商局和廣告協會承辦的,因為在遠華案中,工商局是廈門市政府唯一保住全節的部門。這讓人覺得難以置信也難以理解,一位工商局工作人員在與記者閑談時承認,能做到不參與已經很難得了,「大圓猶酩酊,微醉盍沉淪」,對於別人做的事,也□好睜一□眼閉一□眼了。由此可見,遠華走私案像一股灌頂而下的濁流,滲入了廈門市的幾乎每一個毛孔。遠華的案發和崩塌自然也對廈門市經濟的方方面面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兩年半過去了,它留給廈門的傷口癒合了嗎?
  
恢復信心兩年不夠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儘管有統計數字表明,去年廈門國內生產總值突破500億元,比上年增長15.1%;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100億美元,增長26.1%;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00萬標箱,增長27.28%;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萬元,增長12.34%。但在廈門市普通居民中的走訪卻沒有得到同樣的可喜答案,也許廈門的經濟正在恢復中,但遠華案後,廈門人的收入預期和消費信心所受到的影響還是有的。

  記者的一個朋友自從大學畢業以後就進了廈門一家貿易公司,每次聯絡都感覺她活得瀟灑掙錢容易,連她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廈門的錢那麼好賺,直到遠華事發後,她的公司老闆也鋃鐺入獄,她才知道原來這個公司是協助遠華搞走私的。她告訴記者,廈門像她這樣的人還有不少,多年來的經營使廈門的走私活動已經被分工很細,如果不是遠華出了事,很多人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做的事正是走私活動的一部分。因此,遠華後一批相關聯公司的倒閉清算使不少人莫名其妙地失去了工作或減少了收入。而且幾乎可以說,遠華案後廈門沒有幾戶人家的收入不受影響的。因為這些倒掉的貿易公司有的可能是某些企業的供貨命脈,有的可能是第一大債務人,有的可能是第一大客戶,由此我們可以想像,一個企業的倒閉會引發周圈企業利潤的減少甚至虧損,而如果這樣的倒閉案交叉引發的話,廈門的企業免不了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一個接一個地七倒八歪,直到力道卸盡。

  眾多因遠華案而失業的人被迫再就業,幸運的是,這些人並不是沒有工作能力的人,加之廈門經濟面臨重整,機會眾多,所以真正失業的人口並不多,據統計數字表明,□有幾千人。但這些已經坐慣辦公室或幹慣熟練活兒的人很難適應競爭性行業的勞動強度和工作流程。記者的這位朋友到去年10月公司才徹底不發工資,今年再出來找工作,做銷售,很多工作要跟那些剛畢業的年輕人從頭學起。

  另外一些收入受到影響的人來自國有企業,一位在某國有企業工作多年的廈門人對記者說,廈門的國有企業多數是虧損的,但以前,國有企業,□要與遠華有一點交情,職工們就可以過得舒舒服服,因為政府的補貼款很快就撥過來,所以大家並不發愁企業的盈利與前途。現在雖然直接下了崗的人不多,但收入明顯縮水,而且預期也不好,所以大家不敢像以前那樣隨意消費了。

  這可苦了服務行業。記者在廈門的一週內,每次乘坐出租車與司機聊天時,都能聽到同樣的話,「現在與以前相比,差不多要少掙一半的錢。以前一天下來能收入三百多,現在還不到二百。」雖然最近廈門市展會不斷,上客情況很好,但看得出,司機們都不抱長遠樂觀的態度。但記者在廈門一些商業、娛樂場所看到的現象還是比較繁榮,雖然當地人說比以前差遠了,但與北京相比,還是勝出一籌。

  廈門周邊的城市如晉江是賴昌星的老家,而石獅則曾經是走私家電汽車的銷售地,這次廣告節上,一位來自西安的記者還在席間對大家說出自己「想去石獅買個水貨手機,如果運氣好碰到便宜的轎車,也爭取能開一輛回去」的志向。雖然這有很大的玩笑成分,但當年其走私產品銷售活動的猖獗也可見一斑。但這次這位老兄肯定會很失望的,為瞭解廈門周邊的區域經濟格局,記者也去晉江和石獅走了一遭,結果發現晉江□有家庭用的打坐參佛用品最突出,在一條小街上走幾步就是一個紅艷艷的鋪子;而石獅雖然還有人偷偷湊上來問要不要進口攝像機,但市面上主要的產品都是服裝,而且價格不低,感覺上與白溝、義烏的小商品市場或北京的秀水街相彷。一同前去的廈門朋友對此的評價是,打擊走私以來,這些地方也大不如以前了。

  為什麼一個走私企業會對城市的波及這麼廣,影響這麼久?是賴昌星碰巧選中了廈門還是□有在廈門才會有遠華案?看來這得從廈門及周邊地區改革開放前後的經濟發展地位說起。

  為什麼會是廈門?

  由於廈門市政府的官員們都忙著搞廣告展無暇接受採訪,記者幾經周折□採訪到了一位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的教授李文溥,他是福建省委專家顧問組的成員。出乎記者意料的是,對於遠華案給廈門的震動,他幾乎沒有什麼感覺。直到案發之後才從報紙上知道有這麼個企業。

  他分析廈門之所以會成為全國走私重點地區的原因時認為,當初與深圳、珠海、汕頭同時被確立為經濟特區時,廈門全市的工業總產值□有10個億,還不到北方一個大型企業一年的產值,當時的廈門□有軍工企業。雖然深圳等地基礎更差,完全是小漁村,但由於與香港相連,開放之後,其低廉的勞動力成本很快將香港的一些製造業轉移過來,成為香港企業的加工配套車間。但廈門面對的是臺灣,直到今日,廈門仍然是海防城市和軍事重地。與廈門有淵源和投資熱情的台商不能一步踏過來,要繞道香港和廣東。在這個滯後期中,廣東的製造業卻如雨後春筍一樣一天一個樣地瘋長著,不僅吸引來了外地前來淘金的技術工人,其生產規模的壯大和技術力量的豐滿也截流了許多本想投資廈門的台商。

  外商到廈門來也不是利用市場,而是便宜的勞動力。李文溥現在還記得第一個在湖裡區投資的是印華地磚廠,生產在印尼□能做人行道的地磚,一位廈大的教授由於與之相熟,家裡還拉了一車這樣的地磚回去裝修屋子。因為原本沒有什麼工業,至今廈門經濟發展中也□是靠勞動密集型產業。這是福建沿海這些年發展的一個總的格局,比如晉江就更明顯,就是做塑料花,做鞋。但是外資來了,勞動力被利用,收入水平上升,提高了本地購買力,使資本的短缺得到緩解,勞動力成本也隨之升高了,於是廈門市面臨產業的更新換代,需要在資源的優勢轉移過程中,逐步發展適合自己的產業。可惜的是廈門沒能成功地過渡,一些人卻發現了走私致富的捷徑。

  據李文溥教授介紹,廈門在招商引資中之所以最終都落後於廣東的東莞、中山、順德等二線城市,是因為台商不太願意從一塊空地上開始幹起,他們比較喜歡購買有熟練工人的成熟企業,再稍做轉型進行生產。由於一直以來工業發達程度有限,廈門在這方面滿足不了台商的需求時,他們寧願再多走幾步,到江蘇、青島去投資,因為那裡有大批從國有企業走出來的產業工人。

  這也可以解釋廈門市政府為什麼要資助虧損國有企業而不讓他們倒掉的行為--養著它們至少還是一個嫁接外商投資的媒介。

  遠華案為什麼把那麼多部門都拉下水?除了幹部腐敗之外恐怕也表現出廈門市政府想快點把地方經濟搞上去的急功近利心理,就知道多弄點資金在手裡發展廈門經濟,卻沒想到這種飲鳩止渴□會遺害深遠。

  尋找新的經濟支柱

  記者在廈門的幾天中感覺這個城市小而寧靜,瀰漫著淡淡的慵懶與悠閑,窄小的街道和古老的公共汽車,有點像歐洲的城市,而鼓浪嶼上從解放前到現在都沒什麼變化的房子中住的現代人也讓人產生時光倒流的錯覺,生活在這種環境裡的人很難感覺到市場經濟的競爭壓力。

  廈門很美,但旅遊資源並不豐厚,因此有人提出應該把廈門做成中國的戛納,每年辦一些廣告節、電影節,四季不間斷地辦一些展會,用第三產業來做這個城市的特色經濟支柱。

  對於這個觀點,李文溥持幾乎完全否定的態度。他認為中國是要發展第三產業,但絕對不到靠第三產業過日子的時候。據他的研究分析,廈門市現在最有競爭力的是其辦公用電子產品及其零配件的生產加工。他同意外經貿部研究院王志樂研究員的意見,先把中國這個世界的加工基地做到最好,吸引不來新的外商投資可以把現有的企業做好讓其追加投資。他提醒現在一些地方政府,不要追蹤熱點,要認準一件事堅持做下去,大凡能做出東西來的一個城市形成自己的特點,沒有幾十年是不行的。與其大家都在同一個熱點上爭個你死我活,為什麼不十年二十年地做有自己特點而且有實際效益的事?市場經濟講究的就是大家不一樣,不一樣才有交換的必要。

  另外,他對是否能把廈門做成中國的戛納這一點比較懷疑,戛納能辦電影節、廣告節是因為與電影產業相聯,第三產業不能不與第一、二產業掛鉤。而且法國那麼小,像戛納那樣的城市不多,可廈門辦這個有什麼優勢?海濱城市和旅遊概念全國不止一個城市有,展會數量有限,大家都爭這個,□能浪費精力,耗傷元氣,未必能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廈門廣告節的確辦得比無錫的前幾屆有聲色,但廣告企業仍然不能得到滿足,而且深圳已經在周密計畫,誓奪明年主辦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