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貪污腐敗與「民眾麻木」

發表:2001-11-08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縱觀大陸社會,物慾橫流,貪污腐敗比比皆是。從王寶森、陳希同到遠華案、「慕馬案」,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大小官吏,百萬到若干億元的案件涉及官員之多,金額之大令人瞠目。貪污腐敗的根源到底是什麼?一時間各媒體、網站、論壇上,「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眾說紛紜。誠然,如此眾多的貪官污吏的產生,原因有多種:如制度原因,權力集中,監督不利,官官相護,法制不健全,地方保護主義等等。但筆者以為,這種現象的出現,同其他許多社會醜行、惡習一樣,一個主要的原因是「民眾麻木」,即大眾對貪官腐敗等不正當現象視而不見或是「敢怒不敢言」,從而在很大程度上縱容這種現象的存在和蔓延。

「民眾麻木」在中國可謂由來已久。俗語道「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中國人大都信奉「事不管己,高高掛起」。魯迅先生筆下描寫的一群「等著血饅頭」的民眾在當今社會依然到處可見。新聞中也經常可以看到有人落水,車禍受傷或遭遇搶匪,眾人只是圍觀而無人出手相救,這足以表現出國人「麻木」程度之深。究其「麻木」之原因,可以看出其來自於國人之「萬事利當頭」的「自私」心理。下水救人前先想自己是否有危險?公車上抓小偷時先想自己是否會被打?檢舉揭發腐敗官員前先想自己是否會被「穿小鞋」?……許多的顧慮,「患得患失」使很多人在應該挺身而出之時裹足不前,默默地退縮。讓一些邪惡之徒肆意橫行,同時使許多無助的受害者在痛苦中絕望地掙扎。這是不是有意無意中成為邪惡之徒的幫凶,為虎作倀了呢?

平心而論,大陸絕大多數民眾都是貪污腐敗的受害者。他們中有許多人為了得到本該屬於他們的權益不得不向貪官污吏們「點頭哈腰」「行賄送禮」。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正是大多數人的姑息縱容,才使得那些小人們更加肆無忌憚地胡作非為。試想一下,如果第一個貪官的受害者挺身而出,仗義直言,下一個受害者是不是可以受益呢?如果大家都自覺抵制社會上的歪風邪氣,那些貪官們、污吏們不就自然而然地沒有市場了嗎?所以,每個人對社會上醜惡現象痛心疾首時,是否應該捫心自問:自己是否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當然,挺身而出是需要勇氣和膽量的。裴多菲「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的詩句大家一定不陌生,古人亦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氣概。如今並非要拋頭顱,灑熱血,也許只是需要一封檢舉信,一個救助電話,一句真話,為什麼就沒有這個勇氣呢?似乎人們一直盼望著能有個「包青天」、「海青天」為民作主。為什麼就沒有「以天下事為己任」的勇氣直麵人生呢?

「天下興亡,匹夫有則」,真正的愛國之士如果連挺直腰桿說實話的勇氣都沒有,還有何顏面談愛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