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非政府組織人士談對中國的訪問

發表:2001-11-12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美國的非政府組織(NGO)的一位主要發起人納恩.阿倫說,中國人對美國的公眾利益倡導團體很感興趣,但是缺乏傳統和信心正在影響這類組織在中國的發展。

阿倫在美國以她創建「正義聯盟」組織而最為人所知。「正義聯盟」是一個由59個環保、民權、精神健康、婦女、兒童和消費者利益團體等各類組織組成的全國性聯合會。「正義聯盟」自1979年創建以來為加強公共利益社團影響公共政策的能力和培養下一代維護公眾利益的帶頭人做了很多工作。

阿倫還是"法官選拔項目"的創始人。這一項目監督最高法院大法官和其它各級聯邦法院法官的任命過程。

阿倫通過美國國務院的「演講人和專家項目」首次訪問了中國,目的是說明民間利益團體和政府如何能夠一道為公眾服務和謀利益。在中國的十天期間,她向北京、上海、成都和廣州的數百名學生、學者和法官介紹了她的經驗。

阿倫在返回美國後接受採訪時說,在她所到的每一個城市,總有很多人出席她的講座,這使她"深受感動"。她說,"參加講座的人對非營利組織如何與政府合作並幫助政府更好地服務大眾很有興趣。"

但是她說,她對學生們認為他們自己難以成為公眾事業倡導人的悲觀態度感到失望。她說,"學生們對哪些事他們能 ─ 主要的是哪些事他們不能 ─ 做,表達了很多無能為力的情緒。"她說,"在我談到公共利益法的時候,他們會說,'這種事情我們是無法做的。我們不能像你們那樣去成立組織,聘用律師。'" 阿倫說,"他們的感覺是,他們沒辦法做,所以,我回答說,'在生活中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人們並非總是能夠預測,什麼時候國家會發生積極的變化。現在,有多種力量在起作用,這些力量將會創造出比較符合人性、比較開放的公民參與的氣氛。'"

阿倫說,她努力通過同年輕人分享她在美國作為一個活動人士和倡導者的經歷來傳播樂觀情緒。阿倫把參加講座的人表現出來的謹慎態度歸因於中國的文化背景。她說,"在中國沒有特別公開的允許人們提出某種主張的傳統。" 她說,在中國的法學院,公共利益法正在開始有立足之地。

阿倫在訪問中國期間強調了各種公眾利益倡導團體是如何幫助那些無權者表達他們的心聲的。她說:"我希望介紹的內容包括民眾利益團體怎樣和新聞界合作,宣傳各種主張,爭取公眾對這些主張和策略的支持從而影響政界人士。" 她認識到中國沒有完全的新聞自由。但是,她說,人們有公民社會的意識,也有某些從事公眾利益倡導活動的空間。

阿倫還向她的中國聽眾指出,美國的公眾利益倡導團體常常和美國政府合作,提供官僚系統內沒有的具體專業知識,以促進對民眾有益的項目。她說,"有時候,政府依靠外界組織來推行政府的立場或者提起訴訟,以使政府官員能做他們知道必須要做、但如果不被起訴又不可能通過政治途徑來做的事。"

阿倫列舉了為犯人改善生活條件的例子。她說,有些州政府官員知道一些監獄的生活條件太差,"但是,他們聽到他們選區的選民們說,'我們不想讓我們的一分錢被用來改善犯人生活。我們要把錢用在學校、道路和聘用教師上。' 所以,政府官員甚至會讓人提起訴訟,因為這是在一個民主體制下他們能夠處理問題的唯一辦法。"

阿倫發現參加講座的人對公眾利益倡導團體的資金來源特別感興趣。她說,中國沒有自己的慈善基金,儘管有幾個美國慈善基金在中國開展活動。她說,在美國,各種基金是靠一些個人的財富的積累而建立起來的。政府鼓勵個人向社會作出回饋。

阿倫說,她感覺到美中關係的波動給她在訪華期間遇到的中國年輕人的觀念蒙上色彩。她說,她想強調"理解到全世界的人是有如此多的共同之處和共同的理想及目標是極其重要的。"她說,"我們需要促進類似這次訪問那樣的交流,以便人們摒棄對對方政府的成見或固有看法,在允許有自由交流的場合下交換看法。"

《美國參考》Jane A. Morse 編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