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目前腐敗病的根源和藥方

作者:尚殿賓 發表:2001-11-13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依法治國的提法在目前是個最大的陷阱。依什麼法?如果法律本身就是先天地保護社會的某一階層、某一黨派的權益,依這樣的法治國,當然就是試圖永遠維護這些人的權益。

於是一些學者嚷嚷,法制不健全是關鍵。

其實,法制不健全與依法治國的說法一樣是一種模糊的陷阱式的說法。它讓人們在這種陷阱中繞來繞去地說一些不解決根本問題的東西。它沒有說到要害。因此,說法律不健全是當前腐敗的根源,這其實是一句空洞的沒有意義的同語反覆。人人(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都可以把它作為口頭禪。

所謂人治或吏治氾濫也不是腐敗的根源。人治有好的人治和壞的人治。吏治也有好的吏治和壞的吏治。壞的人治或吏治只是腐敗的表現形式。換句話說,它不是源而是流。是結果而不是原因。

黨派權益獲得者可以制定出看起來十分健全的法制。黨派權益獲得者也可以進行強有力的打擊所謂「人治」「吏治」的活動。但是它們無法真正解決腐敗問題。

腐敗的根源關鍵在於:
1)立法機構還從屬於黨派機構。
2)儒教價值系統被顛覆。

如果由某一黨派機構來把持制定法律,那麼該法律在邏輯上必然要維護那個黨派的根本利益。黨派機構可以制定出世界上最完密的法律。不管是漢謨拉比法典,羅馬法典,還是拿破崙法典,都是某一利益集團或或黨派制定出來的。在這些立法人眼中看來,它們都是健全的。所以你即使討論一千年依法治國的問題,也毫不解決問題。

要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除非是:
1)由非黨派控制的立法機構立法。
2)即使有了完密的法律,也應該在輿論上提倡德治為主,法制為輔。恢復改革中國傳統的道德價值系統。

具有最高道德水平的社會是不需要法律的。具有嚴密形式的法律體系只是墮落的人類社會後來不得已的選擇。如果沒有德治的理念作為基礎,任何法治到最後都會淪為一紙空文。所以,相對地說來,儒教的道德價值系統不僅對中國,實際上對整個人類而言,都是最寶貴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