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派學者分析中國人幸災樂禍的原因

發表:2001-11-14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美國受恐怖攻擊,大陸官方和民間一片幸災樂禍之聲,一家官方英文報紙記者與朋友通電話第一句就是大讚「幹得真漂亮!」使這位朋友錯愕不止。而網上的言論更是肆無忌憚,諸如「炸得好,炸得妙,炸得美帝國主義呱呱叫!」「用飛機炸還不解恨,應該用原子彈炸!」「本拉登替天行道,我向他致敬,」「咱們該學學回教死士,不但敢說,也要敢做!」「壯志飢餐倭寇肉,笑談渴飲美帝血」

這些充滿仇恨、血淋淋的字眼叫有惻隱之心的中國人無不痛心,很多人問道,「為甚麼我們中國人會變得如此的無同情、心無人性?」

據悉這種現象已在大陸文化思想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反思。

社科院一位學者說,造成中國人仇美恨美,對美國大批平民慘遭屠殺幸災樂禍的原因,第一是中共洗腦的結果。在八九年六四中共鎮壓民運之後,中美關係惡化,中共利用傳媒,出版及教育對美國進行全面妖魔化,在一系列中美衝突事件中,如銀河號事件、中美首次申奧失敗、南斯拉夫炸館事件,王偉撞機事件,中共當局都是嚴重歪曲事實,盡力詆毀美國。如科索沃危機,當時大陸新聞完全是一邊倒,站在米洛舍維奇立場!大作反美反北約的煽情報導。有位記者說,今天科索沃局勢塵埃落定,他相信就是中共當局自己再看這些偏頗報導也會羞愧得無地自容。

第二個原因是毛澤東時代鼓吹階級鬥爭,美化戰爭毒害了中國人的心靈。不斷叫囂早打大打,而毛死後又因當局抵制西方價值觀而未能推行人道主義教育,以致整個中國社會缺乏人道關懷,缺乏對生命的珍重,對發生在他人,尤其是他國的災難非常麻木,甚至公開鼓吹恐怖主義、法西斯主義的書籍<<超限戰>><<中國可以說不>>在市面上暢銷。而有的人並非完全出於反美,是唯恐天下不亂,認為世界「人多為患」「死得越多越好」,硯現美國要懲治恐怖份子,他們又興致勃勃地看熱鬧,還希望仗要打得大,打得激烈,他們看了才過癮。可怕的是,許多大學生,其至一些大學教師都是這種態度。

一位憤世疾俗的作家說,琨在的中國人完全沒有靈魂,早知如此,中國給共產黨統治還不如做殖民地,給八國聯軍或日本人統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