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不該屈服恐怖組織淫威

發表:2001-11-15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十一月十二日),紐約又發生了一起飛機墜毀事件。機上的二百五十五人無一生還,地面死亡人數尚待查明。美國所有的電視臺整天都在播放燃燒的鏡頭;總統和高官停止了正常的活動,關注事件的進展。紐約的機場和公路也暫時封閉,許多乘客在其他城市的機場滯留,不知所措。他們說︰生活怎樣進行下去?

過去也發生過類似的空難,但對生活和政治的影響,絕沒有如此廣泛深刻。由於「九一一」災難給人們心理上造成了懼怕,任何風聲鶴唳均會引發草木皆兵的恐慌,造成生活秩序的混亂和人們的過度反應。只有在戰爭時期才會有這種現象。把反恐怖定性為一場戰爭,絕不為過。

過去的恐怖活動範圍有限,雖然也多次影響到大範圍的人們生活,但多年來仍被和平的居民認為,是一種普通的犯罪現象,沒有人認為它是可以或可能摧毀社會和國家的戰爭。現在大多數人已經改變了看法。人們愈來愈清楚看到,恐怖主義活動以摧毀人們的意志為前導,以製造社會的全面混亂為手段,可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這種效果積累起來,可以迫使國家和社會向他們的要求讓步,可以使一國人民和他們的政治家屈服於恐怖組織的淫威。

現在很多政府在反恐怖問題上態度曖昧,表態吞吞吐吐,或預設很多前提條件,其原因並不完全在於他們與恐怖份子有關聯,而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他們害怕恐怖份子的報復,害怕恐怖主義的「超限戰」殃及自己的國家和個人。在美國帶頭髮動反恐怖戰爭之前,恐怖組織的聯盟已經征服了半個世界。

和平的居民容易有一種僥倖的心理︰落在別人頭上的災難,不一定會落在自己頭上。說不定正因為它落在了別人的頭上,就不會再落在自己頭上了。就像魯迅在著名小說《藥》中所描述的那樣,人們甚至麻木到和專制政權分贓的地步,雖然他們自己並不能逃脫專制的壓迫。
現在很多人也在犯同樣的錯誤︰以為恐怖份子的襲擊是針對美國佬的,與我無關。他們沒有看到︰恐怖組織甚至不是正常的軍隊,他們不敢明刀明槍地戰鬥;他們不敢襲擊戒備森嚴的武裝人員;他們的懦夫式的攻擊恰恰是針對平民的。

愈是沒有抵抗能力的普通百姓,愈可能成為他們施暴的對象。這就是恐怖主義的本性。

(蘋果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