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鄧小平不能凌駕於毛澤東之上

作者:佚 名 發表:2001-11-18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與鄧小平之間的差異,正像一首民謠中唱的:「毛主席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鄧小平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毛主席為什麼是紅太陽?因為毛主席用一個偉大的理想圓了中國人的一個夢。

或許夢是虛幻的,但當中國人民團結起來為了這樣一個夢而鬥爭的時候,夢就不是虛幻的了,而是真實的歷史運動,是一種創造歷史的運動。因此,首先要有夢,然後才可以為理想而鬥爭。夢也就是理想,在為理想而奮鬥的過程中,當然會有高歌猛進,也會遭遇跳水狂瀉。重要的是,不要喪失了那個偉大的夢。

人與動物的區別就在於此,人是會做夢的,也就是說是有理想的,人並且通過理想來確立自己的價值,為理想而鬥爭,通過把夢想變成現實來創造著人的歷史,人的歷史就是從虛無到實有的過程。而動物則沒有做夢的能力,動物只能看到眼前的實際利益,試想,如果猿猴只是能抓眼前身上的虱子,而不去追求夢想,那麼,猿猴就永遠也不可能進化到人類的。

太陽和月亮的差別在於,太陽總是圓的,而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太陽是發光的,用無私的光照耀著世界,而月亮本身並沒有光,是靠著太陽的光才反射出光。嚴格地說,毛澤東與鄧小平之間並沒有可比性,毛澤東更多地是一個偉大的理想主義者、浪漫主義者,是一個統轄全局的領袖,而鄧小平則更多地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和實用主義者,離開了毛澤東思想的光輝,鄧小平就什麼也不是,不過是一只能抓老鼠的貓。

毛澤東與鄧小平之間的差異歸根到底是精神境界的差異,毛澤東的精神境界通達於虛空法界,而鄧小平則沒有境界可言,只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工作者。正是由於這種根本性的差異,毛澤東的偉大與豪邁,可能恰恰不適合世俗和無明的人,並且必然要遭致人的不理解、曲解和誤解,而鄧小平的務實,則可能比較容易得到人們的理解,但,鄧小平的務實路線卻更可能把人們引入一個泥潭。因為失去了理想的務實,拘泥於實際中的蠅營狗苟,必然要遮蔽人的根本的價值,在修正主義魔鬼的誘惑下墮入泥坑。

所以,不能把鄧小平與毛澤東相提並論,更不能把鄧小平凌駕與毛澤東之上。否則就從根本上顛倒了理想與現實的關係,必然導致一個荒唐的結果。我們看到,鄧小平推倒了毛澤東的路線,改而用世俗的、實際的、現實的利益來誘導人,其結果是:理想喪失了,人倫道德崩潰了,貪官污吏橫行九州,賣淫嫖娼席捲中華,犯罪現象四處蔓延,妖魔鬼怪空前氾濫,顯然,鄧小平並沒有提倡這些黑暗現象,並且鄧小平志似乎也是主張要抓「精神文明」的,但是,這些黑暗現象恰恰是由於鄧小平的務實路線所必然地產生的。

務實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如果用務實來否定理想,來嘲笑為理想而奮鬥的過程中所必然出現的失誤,把務實凌駕於理想之上,想用碗裡的幾塊肉來買通人心,其結果必然是悲哀的。鄧小平的錯誤在於把人當作了動物,以為碗裡有幾塊肉就可以打發了,結果碗裡有了肉,人們照樣罵娘,而且罵得更凶。

由於務實,造成了眼光短淺,為了追求短期的經濟利益,結果卻造成了長期的痛苦,必然要付出慘重的代價,鄧小平路線所造成的損失,是不可估量的。

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毛澤東時代的中國,可以說已經進入到一個後社會主義社會,意識形態的完整性被解構了,信仰危機、道德淪喪,中華幾千年的文明正在被毀滅。

當然,我們不是說要簡單地回到毛澤東的時代,我們已經不可能回到那個時代了,今天的國際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但是,我們應當從這段歷史中汲取足夠的經驗教訓。我認為不應當把毛澤東與鄧小平對立起來,一方面理想不能當飯吃,另一方麵碗裡的肉也更加不能代替理想。企圖用鄧小平路線來否定毛澤東的路線是極端錯誤的。應當對理想主義與務實主義有一個合適的定位,不要顛倒了他們的順序,應當用理想主義統轄務實主義,而不是用務實主義來消解理想主義。

不管當今人們對毛澤東和鄧小平如何評價,歷史自有評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