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拍《紅樓夢》究竟有無必要?

發表:2001-11-18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年代,一部36集的電視連續劇《紅樓夢》曾備受觀眾好評。眨眼15年過去了,就在觀眾開始談王扶林(導演)版《紅樓夢》時,重拍《紅樓夢》的消息見諸報端。對此,有人讚同,認為重拍可以彌補以前的某些遺憾,「寶哥哥」歐陽奮強、「鳳丫頭」鄧婕就是其中的支持者;也有人反對,認為審美思想很難突破,在目前對原著整體研究沒有更深層次提高情況下,盲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重拍意義不大。媒體和輿論多傾向於後者。

  重拍《紅樓夢》究竟有無必要?自然是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事。但作為一名普通觀眾,我想:較之於氾濫成災的古裝歷史劇、虛假蒼白的青春偶像劇,重拍《紅樓夢》有何不?再不濟也是「四大歷史名著之一」,比那些胡編亂造、漏洞百出的影視劇不知強出多少倍!

  對於名著重拍,有成功典範,也有失敗例子。成功如話劇《雷雨》的電視劇版,《西遊記》的續拍;失敗如莫衷一是的《青春之歌》,內地版《笑傲江湖》。這些重拍片無一例外受到觀眾的關注。雖然反響不一,但均取得不俗的收視率。與其苛刻新版《紅樓夢》應該如何如何,反不如靜下心來看看新版究竟「新」在哪裡?之後再作結論不遲。

  重拍一向被認為「費力不討好」,果真如此嗎?我看未必。原因明擺著,如果一部或十幾集的影視劇能完全涵蓋一本名著的話,那名著也就稱不上「有名」了,真正的名著是百讀不厭百看不煩的,尤其像《紅樓夢》這樣一本「浩然巨著」,無論拍幾種版本都不足為過,只要不「戲說」,只要不違背原著精神,皆可以做大膽創新,大膽嘗試。

  在人心日趨浮躁、社會越來越功利化的時下,重拍《紅樓夢》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讓我們再度走進名著所營造的氛圍中,領略名著的風采。在為生計絞盡腦汁、費盡心思的同時,如果有暇看一看「大觀園」裡發生的悲喜故事,或許對平淡人生有幾分更深的認知和感悟。畢竟《紅樓夢》所闡述的道理廣遠而深遂,對我們校正人生坐標不無啟示和警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