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說話:因"無人捲入"被記一等功這個理由不太好

發表:2001-11-19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9日,據悉,對於廈門遠華集團特大走私案,廈門中院被記集體一等功的理由是:圍繞國家工作大局、堅持以公平與效率為主題,積極推進審判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員的整體素質,經受住各種嚴峻考驗。全市法院無一人捲入廈門特大走私案。

  眾所周知,記一等功不同於一般的行政獎勵,它幾乎是單位和個人最高的立功等次(特等功更多的是象徵意義且數量極為稀少)。重慶市公安局偵破張君團夥系列持槍殺人搶劫案專案組經過長達6年的不懈努力,一舉將犯罪團夥首犯張君擒獲,被記集體一等功;海軍航空兵某團副參謀長趙宇在戰友王偉所駕駛的飛機被美機撞毀後,果斷指揮王偉跳傘,後奉命返航,安全著陸,被記一等功;武鐵乘警劉鴻率3名乘警,在武漢開往成都的K148次列車上勇鬥多名持刀車匪,將歹徒一舉制服,後被授予一等功……這樣的一等功,是不需要陳述什麼理由的。

  遠華特大走私案案值巨大,案情複雜,審理確有一定難度。在眾多部門被拉下水、大小官員紛紛落馬的特定背景下,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自始至終無一人捲入此案,不能不說是個奇蹟。但必須指出,法院「無人捲入」之所以被稱為奇蹟,是以默認「應該有人捲入」為前提的。「無人捲入」充其量只是無過,不應作為記功尤其是記大功的主要理由。

  不可否認,在審理遠華集團特大走私案的過程中,廈門中院做了大量工作。也許出於保密的需要,有關方面沒有公布更多有說服力的記功緣由,只講到「圍繞國家工作大局、堅持以公平與效率為主題,積極推進審判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員的整體素質,經受住各種嚴峻考驗」,讀者難免有些疑問。

  莊嚴的法院「無人捲入」當地走私案件,跟教師沒有配合學生考試作弊、交警堅決拒絕肇事車主賄賂一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鑒於目前的社會狀況,廈門中院「無人捲入」遠華特大走私案,確屬難能可貴,但它構成記一等功的理由卻值得商榷。  (周志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