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兵敗如山倒難打游擊賓拉登自謀生路

發表:2001-11-20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策略性的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撤退後,原計畫結集部隊到南方山區打長期游擊戰,不料卻兵敗如山倒,在美軍的轟炸追擊下,塔利班可能崩解,並已放棄奧薩瑪賓拉登由其自謀生路。

國際戰略分析家指出:從目前阿國戰局分析,塔利班在撤出喀布爾後,連昆都茲及坎達哈最後兩個城市據點,可能都無法守駐,尤其在昆都茲城,保護賓拉登的阿拉伯人軍反而殺害有意投降的塔利班軍,更造成塔利班內部的震驚與恐慌。

在此情勢下,塔利班中央領導人只得宣布放棄賓拉登,由其自謀生路,而塔利班甚至透露有意交出坎達哈城,但須由聯合國軍出面接收,並要求與美國談判,以便撤退,但為美方拒絕。

至於賓拉登本人,在其得力的首號助手阿德夫據傳被美軍炸死後,已失去重整聲勢的能力,目前正四處逃亡,雖然有報導稱其已逃至巴基斯坦,但可能還是停留在阿國,而美國及英國特種部隊也正窮追不舍。

英美方面傳出的消息是,隨賓拉登逃亡的還有其三位太太及孩子們,只有少數衛隊及顧問人員保護,乘坐吉普車東躲西藏,可是美軍正以衛星追蹤,並提高獵捕獎金到三千萬美元,鼓勵塔利班人員及阿國軍閥協助捉捕。

阿國政局十分複雜,由於長年征戰,政權頻頻易手,而部落族群更如牆頭草,經常變化支持,例如原本支持塔利班政權的普希圖族部落酋長,在看到塔利班兵敗後,又紛紛轉向保持中立,甚至回頭打擊塔利班。

昆都茲城的淪陷可能也是時間問題,因該城守軍原有意投降,但又怕北方聯盟軍進城後會屠城報復,因此只有硬撐下去,可是在美軍的強力轟炸下,應難持久。

塔利班的瓦解,肇因於其過份相信自己殘酷基本教義信仰的正確性,例如其欺壓婦女及女童,嚴禁各種娛樂包括音樂與電影電視,並隨意殺害不同族群的民眾,處處違反人性。

當全球各國與聯合國都要求塔利班勿破壞阿國境內的古蹟石雕佛像時,神學士政權居然不顧國際輿論,而予毀滅,難怪自其一九九六年統治大部分阿國領土以來,即為國際各國所抵制不予承認。

更重要者是,塔利班居然與國際首號恐怖集團領袖賓拉登及蓋達組織,結成生死同盟,而當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神學士政權又力挺賓拉登到底,結果是引起國際間的同仇敵愾,連支持塔利班的巴基斯坦都棄之而去。

在塔利班撤出喀布爾後,阿國首都民眾立即恢復看電視電影,剪鬍鬚,婦女也穿高跟鞋出現,可見塔利班統治違反人性與不得人心之一斑。

因此在可見的將來,塔利班到底還有多少本錢重整軍力,進入山區展開游擊戰,值得懷疑,因美國及聯軍也不可能接受此種情況,而會繼續追擊塔利班及與其長期掛鉤的蓋達組織。

目前賓拉登及其追隨者,已被逼至阿國東南部的小區域內。為防賓拉登逃進巴基斯坦,美巴兩國已加強合作進行邊界防禦。可是另有傳言指出,他還擁有一架直升機,可用以飛往包括葉門在內的中東地區藏匿,但是否能逃過美軍高科技加上特種部隊的偵測追蹤,最近應可分曉。

當然有些分析家認為,賓拉登即使死亡,其恐怖組織還是後繼有人,因有相當部分的回教基本教義人士,將其視為神明崇拜,可是一旦賓拉登死亡及蓋達組織被瓦解,至少將有相當一段時期,恐怖份子將難東山再起。

掃除恐怖主義是長期的任務目標,但在反擊恐怖主義的過程中,沒有比勝利更為重要,因一次勝利即可阻擋嚇阻多次的恐怖再起。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