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致富新捷徑

發表:2001-11-21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浠水縣人民法院法官王木清竟然將庭審證據藏匿起來,藉此向當事人敲詐了1.5萬元。由於這份證據對於定案判決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當事人早已提交給法庭,現在無奈之下只得又花6500元從王木清那裡「贖」了回來,另外還給他打了一張8500元的借條。目前,王木清已被停職反省,當地紀檢監察部門也開始全面調查此事。

  筆者在此無意重提法官素質的老問題,因為如果連「舞女」都能當上法官的話,還有什麼稀奇事不會發生在法官身上?我想說的是,完全可以通過建立一種制度,來杜絕法官向當事人「出售」證據的現象發生。這種制度叫做「庭前證據展示制度」,在英美法系國家非常流行。

  而大陸法系國家法官的一個共同點,就是自由裁量權都比較大。他們對於案件證據的收集、調取、認證、採信具有較大的決定權,可以自主判定證據的證明效力。中國是傳統意義上的大陸法系國家,加之我國司法體制行政色彩較濃的特點,法官的權力不可謂不大。依照民事訴訟「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當事人總是千方百計地將證據盡快提交到法庭,以便在法官心中及早形成有利於自己的裁判傾向。面對紛繁複雜的證據材料,哪個採信哪個篩除,分析和判別的主動權全在法官個人。《民事訴訟法》明文規定,法官有調取、審查證據的權利。

  而且,在我國的司法實踐中,法官通常會將每宗案件的所有材料(其中最一大部分即為當事人提交的證據)裝訂成冊,存檔備用。所以,法官有掌握一切證據的可能與必要。這就在制度上導致了,如果法官不想讓當事人看到他自己提交的證據原件,當事人的舉證權就無從談起。一旦法官的品行敗壞到了職業道德已不能約束其審判行為的時候,利用手中「獨家」掌有的證據來「尋租」,就成為可能。

  「庭前證據展示制度」的好處在於,通過公開披露的方式,使法官掌握的全部證據在當事人中間變得眾所周知,而不可能發生證據為某人單獨佔有的現象。這一制度的基本做法是,雙方當事人在向法庭提交了所有證據之後,通過一個雙方當事人和本案利害關係人均在的場合,法官予以公開展示。通過這個形式,當事人瞭解到對方現有的所有證據,可以做到知己知彼,有利於更加充分地制定辯論策略。這既避免了法官「藏匿」證據的可能,又可以防止一方當事人或其律師在法庭上拿出新證據搞「突然襲擊」,令對方措手不及。從「庭前證據展示制度」在一些大陸法系國家如德國、法國運作的實際經驗來看,收效甚佳。

  筆者曾在南京某區法院經歷過一個稱為「庭前聽證會」的程序,由於它不是《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必經法律程序,立刻引起了筆者的注意。在這個聽證會上,當事人必須向主審法官提交所有證據材料,並向對方完全披露證據內容。除此以外,當事人在其他任何場合提交的證據法官均不予採信。由於所有證據都為雙方當事人和審判者知悉,法官「藏匿」證據顯得不可能和無必要了。

  筆者可以斷定,如果湖北的法院也進行了這一試點,浠水縣王法官的證據是無論如何也「賣」不掉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