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賭毒全齊 小小科長狂斂錢財500萬

發表:2001-11-22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公安局治安科科長,不保一方平安,卻利用手中的職權,大肆敲詐勒索,幾年之內,竟聚斂錢財近500萬元,其手段之卑劣、心念之貪婪在國內官場並非罕見……

  11月1日,營口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原大石橋市公安局治安科科長戴岩一案作出了一審判決,被告人戴岩以受賄罪、貪污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非法經營罪、非法持有槍支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並處沒收全部財產,罰金60萬元。轟動全省的「黑警」戴岩一案,從此劃上了句號。

  然而,「黑警」戴岩給人們心中留下的思索卻遠遠不能終止。作為一名人民警察,戴岩為何墮落至此?從一個執法者淪為階下囚,他的「黑嘴臉」又是怎樣顯現出來的呢?

  查「黑」

  「戴岩太黑!」早在去年三四月間,營口市一些市民的議論就引起了營口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劉鐵鷹對大石橋市公安局治安科科長戴岩的注意,但此時,戴岩的「黑」在劉鐵鷹的心中還是比較模糊的。直到去年5月初,一封舉報信擺在了劉鐵鷹的面前:戴岩在大石橋市某酒店吃「干股」(不投資,只分紅),酒店老闆有口難言……劉鐵鷹這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劉鐵鷹向檢察長王友三作了匯報並徵得同意後,便立即把反貪局偵查處處長找來佈置:秘查戴岩。

  初查的結果是,戴岩果然挺「黑」,但具體情節仍然不清晰:戴岩有塊假的「勞力士」手錶,賣給別人20餘萬元,那人事後得知此表只值七八千元,氣得一下子把表摔了;戴岩常圈攏一些有錢人打麻將,他從中「抽頭」,有一次他張羅「局兒」,有一人不願來,說正在「局兒」上下不來,戴岩一生氣,就派人將那場「局兒」給端了;開礦的業主想到治安科批炸藥,不給戴岩上「炮」,那是沒門兒;他女兒結婚,去上「炮」的都得拿1000元以上……為了把聽到的情況搞清楚,偵查員們找準了舉報信上提起的「酒店」這一切入口。

  偵查人員來到某酒店洗浴中心,洗浴完畢,便有意無意地同管理人員嘮起來。「你這兒有『小姐』吧?」「沒有咋掙錢啊?」「那公安局不來查嗎?」「查,經常查。」「那怎麼辦?」「想辦法唄,一年讓人家勒走老了,得個十萬八萬的。」就這樣,去洗浴的次數多了,一來二去的,偵查人員便和老闆熟悉了,一扯到酒店經營的事兒,老闆便氣不打一處來,說治安科的人太貪太「黑」,但細問,老闆卻總不願明說。為此,偵查人員對老闆做了許多工作,最後他們亮出檢察官的身份,老闆思想上雖有鬆動,卻還是不以為然:「他的各方面關係都挺硬的,你們查不了!」藉著這個鬆動勁兒,偵查人員「乘勝追擊」,終於說動老闆慢慢講出了具體情節:

  原來,1995年該酒店開業,最初只是一個餐館,後來酒店老闆又增設了客房部和桑拿洗浴服務項目,便有了「小姐」,身為大石橋市公安局治安科科長、手握娛樂場所治安和查禁賣淫嫖娼活動大權的戴岩,多次帶人到酒店客房部和桑拿洗浴部進行檢查。無奈,老闆便託人找到戴岩,要求戴岩網開一面。沒想到,戴岩提出的條件語出驚人:「能不能給我帶個股?」在戴岩多次當面不談別的、只念叨「帶股」的情況下,老闆夫妻一商量,咬了咬牙:把洗浴部的30%利潤算他的股份算了。於是他們約了戴岩夫妻來酒店商談,戴岩夫妻欣然前往。老闆向戴妻套近乎地說:「二嫂,到我這來沒事兒,洗浴部利潤的30%算你的股了。」誰知戴岩卻搖頭不同意。老闆夫妻傻了,停得片刻,咬咬牙:「那好,就算50%好了。」可戴岩仍不同意,他看著老闆夫妻倆,問:「那客房部呢?客房部怎麼算?」老闆夫妻聞言大驚,內心煎熬了好一會兒,只得又咬咬牙:「好吧,客房部利潤的50%也算是你們入的股吧。」

  這樣,從第二天開始,戴岩妻子徐秋雲每天都到酒店,將當天客房部和桑拿洗浴部的現金收入及賬單一起捧走,然後徐秋雲於每月底將當月利潤的50%分給酒店。按雙方約定,戴岩保證大石橋市公安局治安科今後不再到這個酒店抓「小姐」,並保證公安局的其他部門也不來抓。後來酒店的「安全」性果如其保證的一樣。從1997年7月至1999年5月這近二年的時間裏,戴岩夫妻共從這個酒店的「干股」中摟得了43.24萬元。

  1999年5月,該酒店投入200餘萬元重新整修內部,並於年底重新開業,在此期間戴岩作為「股東」之一,未拿出一分錢,連看都不來看一眼。重新開業之後,老闆夫妻商量好等掙回些錢再給戴岩算股份,而戴岩也沒來找過他們。幾個月後,戴岩突然派人到酒店將「小姐」抓到治安科,聲言要罰款3萬元。老闆明知是戴岩做的,卻無辦法,只好打電話求戴岩寬鬆一下,而戴岩稱自己在外地,老闆幾次找,都不見戴岩的面……

  可當干警們來到公安局時,卻不見戴岩。戴岩的手機關機,辦公電話無人接。為不打草驚蛇,兩路人馬向營口方向撤回。誰知車隊剛離開,電話便打了進來:戴岩露面了。兩路人馬迅速趕回。事後得知,戴岩已在辦公室裡獨自呆了一段時間,知道局紀檢組的人找他,只是不知何事。一見面,干警先令戴岩交出了佩槍和電話等通訊設施,他一件一件地從衣褲口袋裡向外掏東西擺在桌面上,但是一個動作沒有引起人們注意,那就是當他從褲兜裡掏出一卷皺巴巴的衛生紙時隨意地說,這是擦手用的,讓大家看了以後,又隨意地揣進了褲兜,干警們哪裡知道,那卷衛生紙裡包著他剛剛用過的毒針針管和針頭。

  辦案人員向戴岩宣布:「我們是營口市檢察院反貪局的,經查,你有經濟問題,現對你執行刑事拘留。」戴岩滿不在乎地說:「我沒什麼經濟問題,有啥事兒我能說清楚。」辦案人員告訴他:「有話到檢察院再談,你先把辦公室鑰匙交出來吧。」警方打開戴岩放在辦公室裡的鐵皮卷櫃,一捆捆得方方正正的美元赫然在目,粗略點查,4萬美元。辦公桌抽屜裡被發現有10萬元人民幣現金和金條等貴重物品。

  與此同時,檢察干警的另一路對戴岩家裡進行了搜查。剛搜查完一樓,戴岩的妻子徐秋雲回來了,檢察干警們宣布對其刑事拘留,令其將家裡現有的有價證券、現金、存摺交出,徐秋雲傻了,支支吾吾地不願配合,待到搜查二樓時,一個精緻的小金櫃引起了人們的注意。警方讓徐秋雲交出鑰匙,徐手裡拿著一串鑰匙卻說不知鑰匙在哪,打開一看,小金櫃裡的東西讓人們大吃一驚:現金20多萬、存摺人民幣90多萬、美元9000多元、港幣9000多元、房照4個,光金銀首飾就有1斤多重。

  搜查持續了近4個小時,初步結算,扣押的錢物折合人民幣500多萬元。警方同時收繳了兩支嶄新的雙筒獵槍。另外,在戴岩身上和其臥室裡,都搜到了毒品海洛因。

  當日,戴岩以受賄犯罪嫌疑與同案犯罪嫌疑人徐秋雲被營口市檢察院立案偵查,同年6月16日,二人被批准逮捕。後徐秋雲被取保候審。

  審「黑」

  去年6月12日抓回戴岩夫妻那天,對這二人的審訊工作便開始了。面對眼前一些年輕的檢察官,有著30多年警齡的戴岩對所提問題拒絕交待,東拉西扯地對自己的事進行辯解。徐秋雲對500萬元的巨額財產作了一些解釋,但是所提數額相差太遠。當晚7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戴岩鬧著要見辦案人員,辦案人員過來一見戴岩,發現他打哈欠流鼻涕渾身哆嗦,忙驚問是怎麼回事,戴岩答道:「我有點丟人的事,毒癮犯了,想打一針。」經仔細查看,戴岩大腿上因扎毒針,已有10來個雞蛋大的青紫色大包,其狀讓人見之心悸。由於戴岩每隔三四個小時就毒癮發作,於是問題來了:在這種情況下審他,他就是交待了也不可信,萬一他以後翻供怎麼辦?於是劉鐵鷹及時調整了工作方案:先掃清外圍,進行取證工作;同時在大石橋戒毒所請了兩個大夫,訂了一份戒毒計畫,強制戴岩戒毒。

  兩個多月後,戴岩的毒癮基本戒掉,他的精神狀態好多了,但是,在檢察官們把他從毒癮中解救出來使他又恢復了「人」樣後,他仍是與檢察官們在經濟犯罪問題上抵賴、糾纏。起初,人們對檢察官們辦戴岩的案子信心不足,人們不敢作證。經過大量的工作,後來人們紛紛檢舉,提供了大量的物證。有了證據,戴岩的心理防線便開始崩潰了。此後他每狡辯一次,都感覺到了自己在走向失敗--

  「這部分錢是哪來的?」「開飯店賺的。」「那好,我們已經將你開飯店的時間、地點、面積大小、餐桌多少以及每餐價位等都找有關當事人做了核算,與你說的數目相差太遠。」「……」

  「在酒店入『干股』是怎麼回事?」「我和老闆是朋友,他讓我妻子幫著管賬,開點工資。」「你妻子是服務公司工人,懂財務嗎?管一管賬就在不到兩年時間開資40多萬?」「……」

  漸漸地,戴岩向檢察官「繳械投降」,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實。同時,在檢察官不斷向戴岩講述各地貪官檢舉揭發犯罪而被免除死罪的案例後,戴岩又在同年10月下旬張開了檢舉之口。

  經查明,戴岩犯受賄罪,犯罪數額為78.3萬元;犯貪污罪,犯罪數額為6.5萬元;犯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犯罪數額為341.2萬元;犯非法經營罪,非法營業額為33.7萬元。此外,非法持有槍支3支。

  2001年7月16日,營口市人民檢察院以受賄罪、貪污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非法經營罪、非法持有槍支罪等罪名,將主犯戴岩及從犯徐秋雲,向營口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請求依法懲處。「黑警」戴岩終於被送上了審判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