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亞輪"遇難比泰坦尼克慘

發表:2001-11-22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2年前,長江口外海發生的江亞輪爆炸沉船慘案,共有2353人遇難,比當年震驚世界的泰坦尼克號海難還多死亡836人,死難人數居世界四大海難之首。

據報導,長江航運史編寫委員會副總編陳建國披露了考證此段史實的始末。

關於此起慘案的死難人數,人民交通出版社1997年11月出版的《長江航運簡史》稱,1948年12月3日,招商局的江亞輪由上海開往寧波,在船人數(包括船員在內)共3253人。輪船行至吳淞口外的橫沙洋麵時,突然爆炸沉沒,「死難者達2350多人」。武漢晚報報導說,1992年5月出版的《長江航運史》認為,江亞輪載有乘客加上全船員工共2798人,爆炸沉沒後,「死難旅客和船工共1483人。」兩種說法死難人數相差867人。

今年79歲的陳建國說,他多次到上海查閱當年報紙對此次海難的報導,調查了包括原招商局總經理胡世淵先生等有關當事人。據考證,當船上共3200多人:2607名買了船票的乘客,191名船員,還有400多名沒買票的國民黨軍隊的散兵游勇、船員捎帶的乘客。

事後,罹難者有姓名可考的有2353人,救起了900多人。應該說,《長江航運簡史》的說法是準確的。

世界上另兩起大海難是:1865年4月29日,美國蘇爾泰邦號輪船在密西西比河爆炸,死亡1450人;1936年10月16日,中國一艘兵艦在長江沉沒,死難1200多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