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頂之災—吐瓦魯發出"訃告" 被迫舉國移民

發表:2001-11-23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麗的南太平洋上鑲嵌著許多風景綺麗的島國。位於斐濟以北的吐瓦魯便是其中亮麗的一顆。然而,就在本月15日,吐瓦魯領導人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對抗海平面上升的努力已告失敗,並宣布他們將放棄自己的家園,舉國移民紐西蘭。吐瓦魯將由此成為全球第一個因海平面上升而進行全民遷移的國家。大約在50年以後,這個美麗的島國將沉沒於大洋之中,在世界地圖上人們再也找不到這個國家的位置。

  提前宣讀「訃告」

  1.1萬國民面臨滅頂之災

  吐瓦魯總面積只有26平方公里,總人口1.1萬人,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一年四季風景如畫。人們將構成這個國家的九個環狀珊瑚小島稱為太平洋上的「九顆閃亮明珠」並不過分,因為在很多人眼裡,吐瓦魯真的像一個世外桃源。

  然而,11月15日,美國權威的華盛頓地球政策研究所發表了一份不僅令吐瓦魯人民,也令所有關心人類命運的人聞之心焦的「訃告」:由於人類不注意保護地球環境,保持生態平衡,由此造成的溫室效應導致海平面上升,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的1.1萬國民將面臨滅頂之災。惟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全國大搬遷,永遠離開這塊他們世世代代居住、生活的土地。據悉,移民將從明年起正式啟動。

  生於海洋 難道注定要死於海洋

  2000年2月18日,生養吐瓦魯人民的大海已經給了他們一次可怕的預演。在那一天,該國的大部分地區被海水淹沒,首都的機場及部分房屋都泡在了汪洋大海之中。該國的海平面於2月19日下午5時左右上升至3.2米,2月20日下午5時44分海潮才緩慢退卻。由於這個由9個環形小珊瑚島組成的國家最高海拔也不過4.5米,所以低窪地方的房屋全部沒頂。

  今年初,氣候變化國家小組公開了一份由以3000名科學家的調查為基礎撰寫的報告,預言2010年,海平面將在現有基礎上上升18厘米到80厘米。在過去十年裡,海水已經侵蝕了吐瓦魯1%的土地。專家預言,如果地球環境繼續惡化,在五十年之內,吐瓦魯九個小島將全部沒入海中,在世界地圖上將永遠消失。而且,它變得無法居住的時間還會大大提前。

  其實這只不過是這個太平洋島國不得不面對的災難的開始。自本世紀海平面上升以來,吐瓦魯的生存便受到了極大的威脅。數年前,該國前總理佩魯曾聲稱吐瓦魯最終將永遠被汪洋吞噬。他在當時已開始呼籲吐瓦魯人另覓容身之所。當時他說,這樣的情況是「最壞的打算」。但沒有想到,此話餘音未了,吐瓦魯人民已不得不準備他們的搬家行李了,成為了名符其實的「環境難民」。

  吐瓦魯發出SOS 澳大利亞拒絕接收「環境難民」

  事實上,吐瓦魯政府早在今年7月便向全世界發出了「SOS」緊急求救信號:他們國家面臨滅頂之災,哪個國家願意伸出手來,拉吐瓦魯人民上岸!當時,全世界180個國家的政府代表正在德國就與人類前途、命運休戚相關的氣候變化協議的簽署問題吵得不可開交。

  吐瓦魯政府曾考慮在鄰近國家購買土地,建立國中之國,但吐瓦魯太窮,拿不出太多的錢置地,最好的辦法就是舉國移民。於是吐瓦魯政府將目光轉向了和他們國家一衣帶水、而且地廣人稀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當吐瓦魯提出移民請求後,澳大利亞覺著進退兩難:同意接納吐瓦魯人,這就意味著承認氣候在變暖;如果不接納,又將使自己處於萬夫所指的尷尬境地。權衡再三,澳大利亞政府終於給了一個讓吐瓦魯人民聞之心寒的說法。移民部長菲利普.魯多克在接受「澳大利亞電臺」採訪時竟然將「環境難民」和正常移民混為一談,他表示,澳大利亞擁有完備的移民政策和移民計畫。與此對照,他覺著吐瓦魯人民移居澳大利亞的條件尚不具備!魯多克說:「事實上,在過去二十年裡,我們一直在談論這個問題,如果將來有一天,吐瓦魯真的被海水吞沒了,那麼,澳大利亞決不會見死不救。但現在看來,他們並未面臨真正的危險。」

  吐瓦魯副外交部長普西尼利.拉亞法同樣在接受這家電臺採訪時卻是另一種看法:「吐瓦魯的人口越來越密集,被海水侵吞的土地越來越多,這真的讓人非常憂慮。」他同時透露,他萬萬沒有想到,地廣人稀的澳大利亞竟然對吐瓦魯人民的要求如此無動於衷。

  吐瓦魯人已開始悄悄移民,紐西蘭表現出寬大胸懷

  澳大利亞不但不想接納吐瓦魯「環境難民」,貝勞官員戴維.皮倫在接受澳大利亞媒體採訪時更是直言不諱:一些島國已經不得不進口糧食了,因為原來很好的耕地被海水侵蝕。而地大物博的澳大利亞對此視而不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法爾卡姆在論壇上指出,溫室效應,導致風暴增多,淡水遭到破壞,海水入侵,太平洋島國人民賴以生存的莊稼、椰子大片大片地死亡,這無異於患了「慢死病」。

  事實上,最近三五年裡,吐瓦魯人民已經開始陸陸續續地告別自己的國家,有的去了美國,一些人悄悄地遷往紐西蘭,因為紐西蘭的移民政策相對寬鬆一些,對吐瓦魯人民也非常同情。據紐西蘭方面透露的數字,迄今,已有5000多名吐瓦魯人在紐西蘭安了家。

  7月20日,吐瓦魯人民終於聽到了讓他們眼眶發熱的好消息。紐西蘭首相海倫.克拉剋夫人的發言人證實,克拉剋夫人對吐瓦魯遇到的問題非常關心,雖然大規模移民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牽扯到兩個國家的生活水平、人口壓力等敏感問題,但她還是決定接納更多的吐瓦魯「環境難民」。

  由於澳大利亞現在的外交政策是立足西方、面向亞洲,而現在的霍華德政府又是以強硬對待移民的立場而聞名。通過今年8月的「坎帕號」事件,他們也看到了這一立場在國內擁有大量支持者。在這樣的情況下,澳洲政府顯然不會同意接收吐瓦魯移民。而紐西蘭由於其國家特點,南太平洋地區還是其外交重點。這之中與這些島國搞好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紐西蘭接收了吐瓦魯移民。

  沒頂之災有罪魁禍首--氣候變化和溫室效應

  在過去的一百年裡,全世界海平面一共上升了18厘米。目前全球科研機構都認為,地球已進入了海平面「加倍上升期」。導致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地質原因,另一個是氣候原因。近百年來,氣候因素成為了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最主要原因。而氣候的變化主要是要歸結於人類社會工業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而造成的溫室效應。

諸島國紛紛緊張 誰將成為下一個

  據悉,基裡巴斯、庫克群島、諾魯和西薩摩亞等低地島國也面臨著同吐瓦魯一樣的威脅。這些由珊瑚礁形成的海島普遍地勢極低。當地居民都能親身感受到海水的滋漫上侵已逼近家園。

  在斐濟維提島,海邊水極淺,捕魚人走出數百米遠還深不及腰。原來這些淺海水區過去都是陸地的一部分。有預測說,未來40年之內8萬多基裡巴斯居民將面臨喪失家園的厄運。而在馬紹爾群島的一些地段,上侵的海水已將那些原本長在岸邊的椰子樹下的土壤掏空,樹幹抱著那幾乎已全裸的球形根部站在海水裡搖搖欲墜。

  2001年8月17日,在「小島國峰會」上,其主席、諾魯總統勒內.哈里斯表示,6個小島國的領導人想「組團」去聯合國總部,向人們表達這樣的信息:全球氣候變暖使海平面上升,使處在茫茫大洋之中的小島國深受其害。哈里斯說:「我們想讓布希總統和其他人知道,海平面上升的後果十分嚴重,這絕對值得國際社會採取措施進行補救。如果到現在還不重視這個問題,大洋之中地勢較低的島國將面臨滅頂之災。」面對著大國對他們國土安危的漠視,他們除了表示憤怒,別無他法。基裡巴斯總統塞布羅羅.斯托近乎絕望地說:「作為基督徒,我只好將這一切交付到上帝的手裡了。因為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事態發展,卻無法造出一艘諾亞方舟來。」

  如果形勢得不到改觀,吐瓦魯注定會成為第一個因海平面上升被迫撤離家園的國家,然而,更加不幸的是,它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那麼,下一個會輪到誰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