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女破牛津記錄"如何被虛構

發表:2001-11-23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史無前例的成績打破牛津大學800年歷史記錄?

  ■大學二年級就獲得博士學位及6萬英鎊獎學金?

  ■牛津大學表示她在所有功課都取得滿分是不可能的

  ■牛津大學曾授予吳楊60英鎊而不是6萬英鎊獎學金

  ■任何人在沒有修完第一學位之前不可能獲得博士學位

  ■牛津大學否認其學生深夜會到衛生間或走廊刻苦攻讀

  ■一則未核實的報導

  預告了一個「天才」的誕生

  上週,國內某著名媒體刊發了一條名為《中國19歲女學生打破牛津800年優異成績記錄》的消息。該消息表示:今年6月28日,牛津大學曾頒發校長令,把博士學位和六萬英鎊的最高獎學金的殊榮授予今年十九歲目前正在牛津大學讀二年級的中國學生吳楊。原因是因為吳楊在學校的考試中以數學和計算機兩門專業共11項科目全部名列第一的成績,打破了有800年歷史的英國牛津大學的歷史記錄。吳楊是牛津大學二年級唯一穿博士服的學生。並稱英國的《太陽報》也刊發了有關此事的消息。此後,該報導被國內眾多網站轉載並在廣大讀者間引起轟動。

  為了瞭解更多的情況,記者調出了有關此事的報導。發現其實早在今年7月間就有相關報導出現,並且一直到9月仍有一些媒體在轉載此類消息。但是這些新聞報導相對來說都比較零碎,而且對於「博士學位」和「六萬英鎊獎學金」的報導各媒體間存有差異--有的媒體報導說只是「享受博士學位待遇」,而對於獎學金數額的報導也不盡相同。那麼什麼叫「享受博士學位待遇」,最高獎學金一事是否屬實?吳楊家庭以及她成長的經歷又如何?為了讓讀者瞭解更多有關此事前後的內容,記者決定向有關媒體約稿。記者找到黑龍江省某報的某位記者。該記者是最先報導此事的幾位記者之一。

  11月21日中午,記者所約的稿件如期而至。在這篇稿件中作者講述了吳楊在國內成長以及在牛津大學學習生活的一些情況。文章中表示:在牛津大學一年級的期末考試中,吳楊的11門功課皆位居榜首。牛津大學頒布了第23號校長令,破格授予她享受博士生學位待遇和最高獎學金,並決定,吳楊讀完大學課程後可以免讀研究生學位,直接攻讀博士學位。但是事後記者瞭解,這篇報導的有關情況並沒有向牛津大學核實。

  11月21日,記者委託有關人士找到吳楊的父親並希望他能夠提供吳楊的照片。吳楊的父親楊先生於21日晚7時30分左右將照片傳至本報社。但是此時與最初約定傳發照片的時間已經推遲了近4個小時。為了進一步核實有關吳楊報導的準確性,記者隨即與楊先生約定30分鐘之後進行採訪。

  ■牛津St.Hugh's學院辦公室主任:從未聽說過6萬英鎊的獎學金

  與此同時,記者在國內某網站看到一條有關此事的最新消息。該消息的作者是一位名叫呂劍鋒的英國留學生。

  文章稱:我是一名中國留英學生。近期,中國媒體多次報導吳楊富有傳奇色彩的新聞。為了查清事實,11月19日我與吳楊所在的牛津大學St.Hugh's學院和牛津大學新聞處取得了聯繫。以下是我與St.Hugh's學院辦公室主任Honeyman先生的通話記錄(經整理)。

  呂(本人):你好,我是拉夫堡大學的一名中國學生。我注意到,近期中國媒體報導了牛津大學St.Hugh's學院本科二年級中國留學生吳楊的新聞。根據報導,她在上一個學年裡以很高的分數通過了考試,其中11門考試的成績在同學中名列榜首,這在牛津大學是史無前例的。基於她的學術成就,(牛津大學)校長向其授予了博士學位,並頒發了6萬英鎊的獎學金。您能否澄清此新聞的真實性?

  Honeyman:我們想聲明的是,吳小姐正在我們這裡攻讀第一學位,但至今還沒有從牛津大學拿到任何學位。當然,(關於你剛才提到的博士頭銜的問題)我們希望她(吳楊)(在完成本科課程後)繼續在我們大學深造,(以取得更高學位)。中國的媒體可能以為她正在讀研究生。

  呂:牛津大學給她提供6萬英鎊的獎學金了嗎?

  Honeyman:從來沒聽說過。假的。

  呂:您對她「史無前例」的考試成績有何評論?

  Honeyman:對不起,據我知道的情況,我還無法告訴你,(因為我沒有比較過牛津大學學生的考試記錄)。

  牛津大學新聞部門的新聞官Jacob O'Shaughnessy在接受呂劍鋒的核實時表示:看來你們被誤導了。牛津大學並不為博士生提供大額的獎學金,也不可能向牛津的任何學生們提供高達6萬英鎊的獎勵。

  牛津大學首位華人教授崔戰鋒第一反應:這不可能

  為了知道此新聞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和華人學者中有何反響,呂劍鋒還採訪了一些相關人士。

  英國拉夫堡大學經濟和銀行學碩士生:「本科二年級就被授予博士,我覺得不可能,因為那才是大學的剛剛開始。另外,打破800年校史我也不太信」。

  金史密斯學院(倫敦大學)大眾傳媒專業本科生:「牛津大學現在的財務狀況並不好,不會拿出這麼多獎學金給一個學生。一次拿6萬鎊獎勵一個優秀學生在牛津不可能出現,在任何一所大學都不能出現。」

  拉夫堡大學數學專業中國講師:「英國大學希望學生們學習好;但不會主動去獎勵好學生。獎學金是要申請的。而且項目,數額也是固定的。」

  牛津大學本科畢業生:「在英國有很多出色的中國學生和學者,他們應該受到更多的關注,比如:我的朋友,牛津大學首位華人教授Cui Zhanfeng。然而,有些新聞記者卻報導一些大家聽都沒有聽到過的事情,我感到很生氣。」

  非常難得的是,呂劍鋒與牛津大學工程學教授,牛津大學首位華人教授崔戰鋒(音譯)先生通了電話。崔教授得知此事後覺得很可笑,第一個反應就是「No,impossible(不,不可能)」。但是,崔教授認為牛津大學的中國學生是相當不錯的。他希望中國的媒體在報導中國留學生和華人學者取得的成績時要實事求是。崔教授最後語重心長地說:「關於中國留學生,華人學者取得的成就的報導讓我們非常鼓舞;可是,如果是假的,那負面影響就太大了」。

  吳楊父親表示:最初的有關此事的報導源自一次飯局

  此後,記者撥通了吳楊父親楊先生的手機。在經歷一次較長時間的斷線之後,記者再次聯絡上楊先生。在記者的再三追問下,楊先生表示,國內有些媒體關於楊楊(吳楊)的報導是不真實的。「事情開始到現在每天都有很多記者通過各種渠道想採訪我,但均被我拒絕了。而且直到現在為止我還從未接受過任何記者的採訪。」那消息從何而來?記者不禁生出疑問。楊先生在一陣思考後無奈地告訴記者其實最初有關此事的報導源自一次朋友間的飯局。

  「我和幾個朋友在一起吃飯,在酒桌上我們談到了有關我女兒的一些情況。

  其間我提到了吳楊獲得牛津大學獎學金的事情,而且還提到了牛津大學頒布第23號校長令破格授予吳楊享受博士學位待遇。後來,飯桌上的一個朋友和某媒體間的關係比較好,他便把這個消息告訴了該媒體。但直到報導出來之後我才得到消息。」

  楊先生還說後來媒體的報導越來越多,出入也隨之出現。楊先生所指的出入代表什麼?對此楊先生解釋說:「我當時表示的是吳楊獲得的是博士學位待遇而不是有些媒體報導的博士學位。」那博士學位待遇這一奇怪的名詞又如何理解?楊先生告訴記者:「就是在服裝上能穿博士生的衣服。」並稱:「就像國內的一些幹部享受正科級或者正局級的待遇一樣,享受這個待遇並不一定就是這個級別的幹部。」但是關於這個博士學位待遇究竟是指什麼,楊先生最終也沒有解釋清楚。

  吳楊父親仍聲稱:獎學金數額比6萬英鎊要多

  記者又將6萬英鎊獎學金的事情進行核實。對此楊先生表示:我從沒有說過獎學金的數額是六萬,外界如何知道我也不清楚。但是楊先生隨後肯定了獲得獎學金是事實。「吳楊的確獲得了牛津大學的獎學金,而且我可以告訴你這個獎學金的數額比6萬英鎊要多,」並且聲稱吳楊已經拿到了這筆錢。而且吳楊還曾經表示要將這筆錢中的一萬英鎊分給父母。

  楊先生還提到,有些媒體不僅將消息報導錯誤,甚至有個別媒體將照片都登錯。「遼寧的某家報紙在刊登吳楊照片時將吳楊與另外一個中年男士的照片合成到了一起,並稱是吳楊與父親的合影。」楊先生說到此處氣憤至極。當被問及為何不通過有關渠道澄清事實真相時,楊先生給記者的原因是他平時工作太忙。並稱現在他自己在開公司,手下有上百人,而且齊齊哈爾當地最大的賓館就是他旗下的產業。

  吳楊母親:我並不知道吳楊為什麼現在回國

  從楊先生口中得知,吳楊此時已經回國。現在正和她母親吳女士一起呆在北京。記者沒有能夠瞭解到此次吳楊回國的原因。此時,已是21日夜裡9點30分。記者撥通了吳楊母親的電話。當記者表明身份之後,吳女士表示她不方便接受採訪,一切問題都得由吳楊自己來回答。當問及吳楊是否在她身邊時,吳女士表示:「吳楊現在在天津,我現在在齊齊哈爾。」當問及吳楊的聯繫方式時,吳女士表示她不清楚。還稱她並不知道吳楊為什麼現在回國,但是可以肯定和此前國內關於她的種種報導沒有關係。隨後不久便中斷了採訪。

  採訪進行到現在似乎有些問題已經趨於明顯。那就是吳楊根本不像有些報導所說的獲得了博士學位,獲得獎學金的數額也不是6萬英鎊。但是從吳楊父親的採訪和呂劍鋒採訪牛津大學的情況對比來看,發現牛津大學的相關人士根本不承認頒發了像吳楊父親所說的「數額比6萬英鎊要多」的獎學金,而且所謂的「博士學位待遇」的說法也完全不同,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牛津大學親自為本報發來傳真澄清此事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21日夜10時30分。據北京青年報報導,為了核實中國女孩吳楊在牛津大學極具傳奇色彩的新聞,記者與吳楊就讀的牛津大學St.Hugh's 學院取得了聯繫。接電話的是學院辦公室的院長秘書Deborah女士,她似乎對此消息早有耳聞。記者先問了兩個問題:「請問吳楊是否在牛津大學破格取得了博士學位?」;「請問牛津大學是否授予吳楊6萬英鎊的獎學金?」得到的回答分別是「沒有」和「不可能」。記者紙幼盼省昂撾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