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家稱外國留學生是美國的寶貴財富

發表:2001-11-24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美國教育理事會(ACE)會長戴維.沃德說,過去50年來,大量來美國學習的外國留學生是使這個移民國家的國力不斷得到增強的寶貴財富,但那些對這個國家無理髮動暴力攻擊的極端分子竟然聲稱美國人缺乏國際瞭解。

沃德11月16日在接受《美國參考》採訪時說,外國留學生是一支"增進相互瞭解的力量",並繼續發揮著這一作用。就在這種情況下,一些自稱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的人卻指責美國人在文化和宗教問題上麻木不仁。而多年來許多國家的學生選擇到美國來學習和生活,並且留學人數還在繼續增加的這一事實就最有力地駁斥了他們的指責。

據獲得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事務局(ECA)支持的國際教育協會(IIE)就國際教育問題發表的題為"開放門戶"的年度報告說,2000-2001學年度來美國高等院校學習的外國留學生人數達到了創記錄的547,867人,比前一學年度增加了6.4%。

這份報告提供的數字還顯示,來自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的留學生約佔在美國高校就學的外國留學生總數的13%。

美國教育理事會會長沃德說,外國留學生構成了"人數眾多的美國之友群體",他們在消除反美極端分子散佈的對美國政治和社會生活的不實看法方面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他提到墨西哥總統比森特.福克斯和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等著名領導人都曾在美國受過高等教育。

沃德同時指出,"他們(外國留學生)帶來的廣泛的文化背景又為美國學生提供了另一種可供體驗的環境。在課堂上,在北美被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拉美就不能照搬。"

他補充說,"雖然這種環境同出國留學不一樣,但大部分美國學生會說,外國學生帶到課堂上的多樣性文化對於他們的整個教育經歷絕對是有好處的。"

當年沃德本人就是來自英國的留學生,他得到美國政府的學生交流項目富布賴特獎學金在60年代來威斯康星大學學習。沃德後來又回到美國並加入了美國國籍。他從一位地理學教授逐步晉升,直至被任命為威斯康星大學校長。去年9月,他被提名擔任美國教育理事會會長。

據美國教育理事會網站提供的資料,這個理事會成立於1918年,現在代表美國1,800多所高校的利益。作為美國高等院校最大的非政府組織(NGO),美國教育理事會"忠於這樣一個信念:平等的教育機會和健全的高等教育體系是民主社會必不可少的基石。"

沃德從1980年到1987年曾擔任威斯康星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根據他的介紹,從50年代初起,美國的大學出於一種非常實際的原因對接納外國留學生表現出更大的興趣。"在某些方面,特別是在研究生這一層次上,獲得最佳學生來源的途徑全球化了,因此,美國的大學為了保持最高水平,接納學生的來源就國際化了。"

他說,在物理學領域吸收歐洲學生及在信息科學領域吸收東亞學生加速了新知識領域的擴展。由於美國使本國的優秀人才同國外最優秀的人才相結合,美國始終在相關領域保持領先地位。

國際教育協會/美國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事務局11月13日公布的報告表明,亞洲地區2000/2001年來美國學習的大學生總人數為302,058中,居世界首位。中國留美學生人數為59,939人,居亞洲地區和世界之首,其次是印度,留美學生人數為54,664人;接下來是日本,46,497人;韓國,45,685人;臺灣,28,566人;加拿大,25,279人;印度尼西亞,11,625人;泰國,11,187人;土耳其,10,983人;墨西哥,10,670人。

就地區而言,歐洲居世界第二位,留美學生人數總數為80,584人。 大部分東歐學生來自俄羅斯,留美學生人數為6,858人,少於前一年的7,025人。德國留美學生人數居西歐之首,為10,128人,接下來是英國,人數為8,139人。這兩個國家的留美學生人數比前一年都有所增加。

中東留美學生人數為36,858人,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居土耳其之後,人數為5,273;以色列,3,402人;接下來是科威特,留美學生人數為3,045人,入學人數比前一年增加5.6%。

包括馬格裡布在內的非洲地區提供的留美學生人數為34,217人,其中肯尼亞居首,人數為6,229人;奈及利亞其次,為3,820人。這個地區的留美入學人數比去年增加了13%,是人數增加最多的地區。

美國國務院負責教育和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帕特里夏.哈里斯說,招收外國學生到美國學習的項目"建立在這樣的認識上,那就是,更深入地瞭解其它社會和文化和積極合作謀求解決共同問題的途徑,有助於在國家之間、政府之間和人民之間建立更牢固的關係"。

哈里斯還說,美國政府"因此對選擇到美國來深造的外國學生人數再次增加感到高興。在9月11日對美國的攻擊事件發生之後,以及在我國面臨不斷的挑戰的時候,我們重申我們對通過國際交流來增進理解這一目標的承諾"。

記者問沃德,允許學生留在美國學習的特殊簽證項目是否普遍被濫用。沃德回答說,"情況絕非如此。但是,這當中肯定有有待改進的地方。管理工作還沒有達到應有的有效程度。 "

沃德說,負責管理外國學生的美國移民和歸化局(INS),"處理合法和非法移民的工作過於繁重。整個簽證系統,而不只是學生簽證項目一直存在行政管理方面的問題"。

沃德說,由幾個在美國持訪問簽證的年輕男子發動的9月11日恐怖主義攻擊事件表明需要對簽證系統加強管理。但是,只把重點放在外國學生身上是錯誤的。"我確實認為,我們(高等教育)對留學生的管理鬆懈,國會的批評是有道理的,"沃德說。"結果我們不再向移民和歸化局提供有關外國學生的資料,他們也沒有經常提出要求。"

沃德最後表示,"從某種程度上講,我們大家、大學、移民和歸化局以及國務院都應該對留學生問題承擔最起碼的責任 ─ 瞭解他們是否在校上課、什麼時候離開學校 ─ 但是我認為,這主要是管理方面的挑戰。"從安全形度來看, 面臨的挑戰是阻止恐怖主義分子進入美國,無論他們假扮成學生還是訪問者。

《美國參考》 Jim Fisher-Thompson 撰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