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慶幸的假新聞

作者:楊耕身 發表:2001-11-28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學生蔣傳炳參加今年7月份高考,成為廣西理科狀元,報讀清華大學,體檢時由於右手五指殘缺,被退回來,後由廣西民族學院錄取。因家貧如洗,他只好輟學外出「淘金」,到廣東省茂名市幹起了劫車搶錢的勾當。這是近日一些媒體和網站刊載的一則新聞。然而最新的消息卻證實,這則新聞是假的。11月22日的《南國早報》刊登的記者調查稱,該文所謂「今年廣西理科狀元淪為劫匪」一事,純屬子虛烏有。

看罷新聞,我長長地嘆了口氣,一種釋然的感覺油然而生。正如所有在受騙上當之後的省悟一樣,我的慶幸的感覺是不可言喻的。然而,我也明白,我之所以會上一條假新聞的當,並不是因為我輕信,而是那則假新聞具有「真實」的份量。

在「狀元劫匪」這條假新聞出臺的背後,有著無數條真實新聞事件的鋪墊。就在不久前,四川德陽市的一位高考狀元退學了,「這名囊中羞澀的優秀學生正被病痛折磨著,1000元的治療費成了這個小夥子向理想邁進道路上的攔路虎」(據11月7日《江南時報》)。今年6月20日的《新快報》則報導了湖南省洞口縣一位尹姓「苦漢子」為了供兒子上大學,南下廣州希望賣掉自己的腎臟來換錢的悲慘故事。又據今年6月1日的《華商報》消息,陝西三原縣陂西鎮三橋村46歲的村民胡民社和44歲的妻子楊曉麗,因無力供養三個上學的兒女而雙雙自盡!

限於篇幅,我不能羅列更多類似的真實故事。相對於「狀元劫匪」的假,它們是活生生的真。而相對於這些活生生的真,我感到,「狀元劫匪」事件即便是真的,也實在不足為奇。一種心痛的感覺日益淤積起來,再多一點點,也不過是一種自然的延續罷了。很顯然,這種延續也還沒有到終結的時候。正如假的終究真不了一樣,一種真實存在的現實也不可能因為「這一個」的不實而成為假構。這種真實存在,說白了,便是讀不起書,或曰上不起學。

一方面,我們的社會不容置疑地存在著窮人階層,另一方面,是教育產業化帶來的過高的教育投入的需求。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一個家庭供養一個孩子從小學到大學畢業所需的費用竟高達16萬元。擺在我們面前的,便是這樣的一個矛盾體。而與此同時,我們的社會似乎並沒有提供一個有效的保障機制。

因為讀不起書,所以不得不輟學。因為輟學和受到的某種歧視,所以倍感金錢的重要。因為夢想著有錢和對改變自己生存狀態的渴望,而鋌而走險,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這樣的一套公式,大約不會被社會心理學家判定為胡說八道。所以我在慶幸於「狀元劫匪」這則新聞純屬子虛烏有之時,也不得不佩服造假者的高明。我甚至想,造假者說出的,也許竟是一種讖語?我感到悚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