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促中央電視臺停辦春節電視文藝晚會的五條理由

發表:2001-11-29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筆者從一份報刊上得知一條消息,說是2002年的中央電視臺還將繼續搞一年一度的電視春節文藝晚會。聽聞這條消息以後,真是大吃一驚,2001年的電視春節晚會播放以後,不是已經引起社會各方的質疑了麼,雖說也有一些人認為應該繼續搞這樣的電視晚會形式,但是,從可以自由發言的網路媒體上看,大多數人都認為應該結束這樣的電視晚會形式的歷史使命了,可是,中央電視臺為什麼還要繼續搞呢?!

是不是有關方面的人錯誤的以為只要電視文藝晚會節目形式和內容有所創新,就可以使這樣的電視文藝晚會繼續博得人們的青睞。如果有人真是這樣認為,那,也許就太膚淺了!因為,人們之所以認為應該取消這樣的電視文藝晚會,不是嫌棄節目內容陳舊,而是人們普遍厭倦了這樣的電視晚會的形式本身。

筆者認為,中央電視臺應該毫不猶豫的停辦今後的電視文藝晚會,理由如下:

一,電視文藝晚會已經嚴重壓抑了中國民間春節的傳統文藝活動

中國人的過年傳統,那是非常隆重的,在中國電視沒有普及之前,中國各地方的每年春節期間,都有許多群眾性的文藝表演活動,特別是一些鄉縣,那幾乎是一鄉一俗,互相競賽,妙趣橫生,真可謂是文化底蘊深厚和形式豐富多采,即使是文革那樣的特殊歷史時期,這樣的群眾性的民間春節自娛自樂形式也沒有中斷過。這樣的帶有地方濃郁民俗色彩的民間春節文藝活動,對一個地方的民俗文化形式的發展,發掘和宏揚,對當地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和鄉情觀念的形成,對增進彼此的友誼和瞭解,都具有非常重大的功能作用。但是,自中央電視臺與各級政府搞春節電視文藝晚會以來,各地方這樣的春節民俗活動日漸枯萎,有的地方在春節期間已經幾乎看不到什麼傳統的民俗娛樂形式了,春節期間,大街上常常是空無一人,大家都蹲在家中被鎖定在電視前看這些電視文藝晚會。而且,這樣的 電視晚會像是沒有個完,大年三十是中央電視臺的,初一初二初三……,天天都有各個單位搞的電視文藝晚會,許多青少年已經根本不知道自己家鄉的傳統文化藝術形式,他們也對中國傳統春節的概念是越來越淡漠了。也許有人會說,這樣的情況怪不了電視文藝晚會,這是西方文藝和現代生活方式衝擊帶來的結果!但是,為什麼這樣的情況偏偏在春節期間表現得特別明顯呢?這就是說,我們不能不承認,電視文藝晚會千真萬確的壓抑了中國各地方的春節民俗文藝傳統形式,所以,關閉掉電視文藝晚會,是重新崛起地方春節民俗文藝活動的唯一出路。當然,如果等待各地春節的民俗文藝活動形式又重新活躍起來,今後在適當時間還是可以恢復電視文藝晚會的,而目前,卻只有停辦這樣的電視晚會,才能夠拯救中國各地方的民俗春節文藝形式!

二,電視文藝晚會已經嚴重抑制了各地方春節期間的消費和商業活動

許多上點年歲的人就知道,每年中國的傳統春節期間,那都是大人和孩子消費的重要時期,大人要給孩子們的過年錢,讓他們去街上買各種吃的和玩的商品,讓孩子們和他們的小夥伴去各地游春和看各種文藝團體的演出。而各商家也把過年當成為是自己一年中發財的好時機,特別是一些鄉村農民,他們把鄉縣的各種土特產品和玩意帶到城市銷售,又增添了城市人的樂趣,自己也發了財。可是,自電視晚會以來,這樣的春節消費情況已經日漸枯萎,無論是城市裡的人,還是農村裡的人,都被鎖定在電視屏幕前看文藝節目,城市裡的人不上街,農村裡的人不進城搞買賣,商家也不開門,一個春節期間,城市農村大多地方都是死氣沉沉的,特別是城市裡,到處都是靜悄悄的!之所以造成春節期間的消費嚴重下降,特別是嚴重制約了春節期間的許多商機,原因是什麼呢?當然是這該死的電視春節文藝晚會了!所以,停辦春節電視文藝晚會,是重新激活各地方消費和商機的重要手段,這,恰好是現代經濟發展所需要的!

三,電視文藝晚會擊碎了許多地方文藝從業人員的飯碗

現在大陸搞的電視文藝晚會還有個很大的罪狀,就是自電視文藝晚會以來,許多地方戲劇和音樂劇場幾乎都日益萎縮,這些文藝團體甚至倒閉關門了。當然,地方各文藝團體的萎縮,還有其他多方面的原因,但是,電視文藝晚會的濫觴,的確是導致各地方演藝團體萎縮的重要原因!現在,電視臺利用自己的優勢,將一些文藝團體的演藝人員集中在自己的名下,或者,電視臺利用各種穴頭,也就是那些五花八門的什麼演出公司,挑選各單位的部分演藝人員到演播室裡做節目,這樣,就利用廣告費中的很少一部分錢來支付演藝者。這樣的電視文藝晚會一多,老百姓當然也就不去劇場了,就等著看電視晚會,長此以往,演藝團體也就被擠兌垮了。過去電視沒有普及的時候,春節期間,都是各文藝團體一年中最火的時候,這對於養活一個文藝班子和激發大家的演藝熱情,是最重要的時機,可是,現在的春節,全被電視文藝晚會霸佔了,這,符合平等競爭觀眾的原則嗎?!這就是說,現在由黨政宣傳機關直接參與的電視文藝晚會,對中國的其他文藝團體和從業人員來講,競爭是很不公平的,不僅壓抑了地方文藝團體的演出,還直接導致了大量文藝從業人員的貧困化和失業!同時,還阻斷了觀眾直接和演員在劇場裡交流的機會,所以,現在國家取締電視文藝晚會,本身就是還文藝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

四,電視文藝晚會栽培了不少技藝不精的大腕

電視文藝晚會是應運而生的中國特殊歷史產物,由於歷史的原因,這樣的電視晚會在19年的時間中栽培了不少全國知名的大腕,這些演員中當然有許多貨真價實的藝術家,但是,也有不少是憑著不知道什麼關係而進入這樣的電視晚會中的人,他(她)們的歌唱條件並不出色,他們有的甚至是依靠假唱而混晚會,他們有的節目非常的俗氣,有的演出如同是街頭雜耍般的自取噱頭,但是,就因為個臉子熟,有的人一混就可以在全國觀眾面前混幾年甚至十幾年。之所以造成這樣的「大腕」,就是因為中央電視臺的電視晚會的盤子就這麼大,即使你要擠兌進去,排隊也要等死人,於是,這利用關係和搞假的事情就無論如何都避免不了啦!這樣的情況,直接破壞了文藝從業人員的公平競爭,也導致了許多人把精力都放在了勾兌關係上了,既然如此,那還不如不要搞這樣電視晚會,把這些文藝人員攆到劇場中去直接與觀眾見面演出,他們是真是假是好是差,還是由觀眾直接去評價為好!任何一個文藝人員都需要直接為人們服務,不應該中間夾個電視媒體的放大斤加工作用,這樣,才能夠使文藝人員去走真實的從業道路,這對藝術市場和演員本身都是好事情!

五,電視文藝晚會破壞了正常的文藝運行機制

古今中外,文藝都是來自於民眾和服務於民眾,中國過去的演藝人那都是跑江湖跑出來的!新中國建立以後,雖然國家包養了很大一部分真的藝術家和有水分的「藝術家」,但是,那時候的文藝人員還是要直接為民眾演出的。但是,自電視文藝晚會這樣的境遇性質的形式產生以後,已經很少有平實的文藝演出了,文藝與一些媒體勾搭起來,文藝要麼被電視霸佔,要麼被媒體炒作粉飾,可憐的觀眾就只能夠有兩種選擇,要麼蹲在家中看免費的電視晚會,要麼就只有出高價錢去看什麼明星演出。現在的劇場常常是蕭條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被同行視為是傻冒的演藝者願意去劇場演出低價的節目,大部分的文藝從業人員要麼就擠靠在電視臺,要麼就擠靠在各種「演出公司」周圍,他們根本就不再去為老百姓搞平實的演出了。這些年,由於電視晚會紅火,還導致了一種極其不正常的教育現象,這就是,明明電視晚會已經擠垮了許多演出單位,可是,一些地方的院校卻在大勢開辦「影視表演專業」,他們就衝著電視演出而去的,但是,這樣的教育專業是幾乎是培養出來一個就失業一個,於是,這又給社會造成了極大的就業壓力。而且,這些演藝者既擠不進電視文藝圈子,他們也極少去從業演出團體,因為,這樣的演出團體本身就不景氣,由於這些青年演藝人受影視「大腕」的影響,他們還不會去跑江湖演出,認為那樣太丟份,如此這般,中國的文藝經濟現狀,真如同是一團糟漿糊。這就是說,這十多年的電視晚會形式,已經把中國文藝的正常運行機制破壞得一塌糊塗,如果再不及時停辦這樣的電視晚會,中國的文藝界早晚還要給社會弄些許多奇怪事情出來的。現在的中國的戲劇、馬戲、雜技、音樂等演藝團體,已經快被電視晚會擠兌絕根了!

中國這樣多的電視文藝晚會,是中國特殊歷史時期的境遇產物,隨著中國歷史本身的發展情況,這樣的電視晚會應該結束它自身的使命了,文藝的根在活生生的人們中,不應該僅僅存在於電視的製作中,十多年的電視晚會,給中國造成的問題太多了,應該停辦這樣的文藝形式了,給中國文藝一個重新調整自己的機會。當然,今後,也許還有必要搞一些這樣的電視晚會,但是,一定要遵循「天有夜晝;地有枯榮,人有死生」的規律,這就是說,只有先結束掉一種舊的形式,一種新的形式才會產生出來!

北大新青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