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為什麼漠視生命

作者:周秋鵬 發表:2001-11-30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為什麼漠視生命

周秋鵬

最近幾天我一直在尋找一篇以前看過的報導,那篇報導我看到的時候沒有保存下來,後來我終於在搜狐網站上找到了,是2001年11月22日發布在廣州日報大洋網的,報導的內容是一個一絲不掛的少婦,在冰冷的河水中掙扎,漸漸沒了力氣……岸上數十個圍觀者,指指點點,卻沒有一個下河的,甚至連打電話報警的都沒有。這是那天早上發生在海寧某鎮的一幕。

據說該少婦是被人當作小偷,追到河裡淹死的。這條河在各家泥橋鎮。早上5時許,河邊一住戶起床時,忽然看見窗外坐著一個赤身裸體、披頭散髮的少婦。他嚇得大聲驚叫起來,少婦轉身就跑,最後掉進冰冷的河中。在河裡,她扑騰了好大一圈。這時候,數十個民工和附近住戶看到這「稀奇」景象,卻無動於衷。半小時後,少婦赤裸的屍體浮在河面上。

直到上午7點30分,丁橋派出所才接到報案,該所馬上報告了海寧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刑警趕到現場調查。這名女子30歲左右,身份不詳。排除凶殺的可能性後,案件被轉給了治安部門。目前,警方正在調查死者的身份,初步懷疑死者可能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

我為什麼要苦苦尋找這麼一篇報導呢?因為我前不久剛寫過一篇文章,說的是全國各地有很多人,在一天夜裡發生集體癲狂的現象,有的大喊大叫,有的歡呼擁抱,有的拚命喝酒,有的手舞足蹈,原因是中國的一支足球隊,在和一個國家的足球隊在比賽時,踢進了一隻球。

踢進一隻球,可以讓成千上萬的人徹夜狂歡,興奮異常。但是現在有很多人,眼睜睜地看著一個活生生的人在河裡掙紮著慢慢淹死。他們卻無動於衷,漠然圍觀,而且還指指點點,輕鬆自在。這些人就是我的同胞啊。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像著那些看客。我甚至懷疑這件事情不是真的,是我在網上的某個論壇裡看到的小道消息。直到今天,我在搜狐網站裡找了很久,終於發現這是一篇發布在正規煤體上的報導,事情是真實的。

我在想那些為踢進一隻球而徹夜狂歡的人,和那些漠然圍觀一個人被淹死的人,是不是同樣的一群人,如果從精神病的角度來觀察分析這群人的話,他們的病根是否相同。

結果我發現,這是相同的一群人,他們得的是一種相同的病。病的名稱就叫漠視生命。比如踢進一個球,為什麼讓他們癲狂?因為是踢進一個球,而不是踢出一個球。他們的興奮點就在那個球的進與出上。比如淹死一個人,為什麼讓他們漠然,因為他們的關注點不在那個人的生與死上,而是在享受著自己難得遇到的眼福。

那麼他們為什麼針對不同的事情,會分別表現出癲狂與漠然的症狀呢?我想可能他們的心理方面存在著一股扭曲的力量,這股力量在平時受到了壓抑,就像一根彈簧,如果受到壓力,那麼就會產生反彈力,而且壓力越大,反彈力就越強。

我想他們可能平時活得不開心,經常受到無形中的制約與迫害,於是一股扭曲的力量就在心理上積聚起來,一旦遇到一個合適的時機,比如說有人踢進了一隻球,他們隨即就會無法控制地癲狂起來,其實他們是在趁機釋放自己內心積聚已久的那股扭曲的力量,在癲狂中他們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快感。比如說看到一個人淹死,他們就會不由自主地漠然圍觀,其實在漠然圍觀的掩蓋下,他們的內心同樣獲得了一種莫名其妙的快感。

所以說踢進一隻球,或者淹死一個人,只是兩根不同的導火線,引爆的是同樣一包炸藥,只是爆炸的方式有所不同,或者說是兩面不同的鏡子,照出的是同樣一個靈魂,只是表現的形式有所不同。

那些習慣漠視生命的人,可能和自己的生命受到漠視有關。這是我在不斷思考的一個問題。我經常看到類似的報導,一場車禍發生了,肇事司機開車逃跑,受傷者躺在路上血流不止,生命垂危,但是無人出手相救,路過的車輛惟恐避之不及,即使有人跪在路上攔車,也攔不到一輛願意停下來的車,最終受傷者終於死去。

我在想那些路過的車輛,為什麼就不肯停下來,把人送到醫院裡去呢?雖然會耽擱他們一些時間,但是他們也會救活一條命啊。事後人們也會譴責那些開車的人自私、冷酷、無情,譴責他們漠視生命,但是我也在想,他們這樣做,是不是因為他們的生命也曾經受到過漠視呢?他們的尊嚴,是不是也曾經受到過傷害與踐踏呢?

我想是的。如果一個人的生命經常受到漠視,而很少得到熱愛,如果一個人的尊嚴,經常受到傷害與踐踏,而很少得到保護,那麼這個人的心理,就會產生一股扭曲的力量,並會不斷地尋找著時機,向外釋放那股力量。癲狂與漠然,只是那股力量的兩種表現形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