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選重分政治版圖

發表:2001-12-01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各地選民正前往遍佈全島的一萬多個投票站,為角逐立法院 225個席位以及 23 個縣市長的候選人投票。分析人士說,這次選舉將重新劃分臺灣的政治版圖,對臺灣的政治、經濟以及兩岸關係都可能具有重大意義。

星期六的選舉將產生自臺灣八十年代末解禁、實行政治民主化改革以來的第五屆立法院。西方觀察家表示,這次選舉對臺灣政治和經濟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美國霍普金斯大學亞洲研究部副主任布朗教授說:「我認為,這次選舉將對臺灣本土的政治產生巨大影響,並且意味著台海兩岸可能重新開啟對話的大門。」

來自幾十個黨派的 500 多位候選人將爭奪立法院的 225 個席位,其中大約 170 個席位由直選產生,其餘的席位則按照選票的情況以及在原住
民代表中進行分配。另外有 80 多位候選人角逐 23 個縣市長的職位。

民進黨國民黨互相指責

許多選民在走向投票站的時候表示,對臺灣目前的政治面貌感到迷惑不解甚至感到憂心忡忡。自從老牌的國民黨在去年的總統選舉中遭到挫敗之後,更多的政黨出現在政治舞台上。在立法院,意見不一和黨派鬥爭常常導致佔少數席位的民進黨無法在立法院中推動陳水扁政府的施政法案和經濟措施。與此同時,臺灣的經濟面臨幾十年來最困難的局面,估計今年經濟會收縮 2.12% , 失業率在十月份則上升到創記錄的 5.3% 。

執政的民進黨指責以國民黨為首的反對派處處阻撓政府的施政措施,是導致經濟下滑的重要原因,而國民黨則批評民進黨缺乏施政的經驗和人才。在這次立法院選舉中,臺灣的選民將決定究竟誰是誰非。

在選舉前做的民意調查顯示,目前佔立法院不到三分之一席位的民進黨有可能在新的立法院選舉中增加 20 個席位,而理念比較接近的、新成立的台聯黨估計會增加 7 到 10 個席位,而目前佔微弱多數的第一大反對黨--國民黨估計會失去 20 多個席位,但是另外一個主要的反對黨-親民黨可能會有不錯的表現。

選後恐會出現聯合政府

不過,分析人士說,包括執政的民進黨在內,預計沒有一個政黨能獲得半數以上的立法院席位。因此,陳水扁政府為了能在選舉之後繼續得到民眾的支持,可能不得不跟其它政黨建立一個聯合政府。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布朗教授說,陳水扁可以通過兩種方式來建立他的聯合政府:「在選舉結束之後,他有幾個可能的聯合方式,一是聯合台聯黨、立法院中的一些無黨派人士,以及反對黨中的一些變節者,另外一個辦法是,跟國民黨或者親民黨簽署正式的協議,共同決定內閣的組成以及政府的政策,也就是說跟他們分享執政的權力。」

分析人士比較一致的看法是,星期六的選舉將有利於陳水扁政府繼續穩固民進黨的實力,穩住甚至爭取更多的民心,如果他能在新的立法院選舉中形成某種聯盟、得到多數支持的話,一直拒絕跟他對話的北京當局可能不得不調整策略,逐漸轉向跟他接觸。

前臺灣國防部官員、目前兼任美國策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的劉曉鵬說,即使主張兩岸統一的國民黨失去更多的席位、而民進黨和主張台獨的台聯黨聯合在一起的話,他們也不太可能獲得半數以上的席位,因此這次選舉至少不會導致兩岸關係進一步緊張:「我不覺得兩岸關係會因為國民黨的席位而倒退,因為你多一個親民黨,國民黨和親民黨加起來不太可能少於現在的 110 席。支持所謂未來統一的可能性的政黨的席位不會比現在少。」

20 個國家派觀察員監督選舉

另一方面,臺灣跟中國大陸的經貿往來與日俱增,自從 1987 年臺灣解除跟大陸的民間往來的禁令以來,臺灣在大陸的投資已經超過了 700 億美元。為了扭轉臺灣目前的經濟困境、爭取選民的支持,陳水扁政府最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放鬆臺灣對大陸投資和經商的限制。分析人士,這次選舉之後,陳水扁不太可能再恢復這些限制。

北京當局對臺灣的這次選舉沒有進行公開的干預。它對臺灣 1996 年和去年的總統選舉的干預,反而促成了支持獨立的人選獲勝。

臺灣第五屆立法院以及部分縣市長的投票,將在星期六早上八點鐘開始,計票結果預計在晚上八點鐘揭曉。西方觀察家說,這次選舉標誌著臺灣民主化進程的繼續,不過在競選過程中,曾出現了一些候選人買選票等舞弊行為以及一些暴力事件,臺灣司法機關起訴了一百多名跟這些不法行為有牽連的人。另外,據美聯社報導,大約 20 個國家已經派觀察員到臺灣監督這次選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