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那些耀武揚威的「官車」

發表:2001-12-01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報』報導:在寧夏中寧縣新堡鄉,發生了一起女童為避讓領導車隊落水身亡的惡性事故,此事很快成為媒體評論的焦點,據一位報社編輯說譴責官員們見死未救的稿件幾乎如雪片般飛來,而筆者倒覺得,為什麼不換一個角度分析一下此事呢?假如這些「官車」處置得當,悲劇肯定可免於發生。該橋橋面太窄、橋上沒護攔、騎車者技術欠佳等等,都是誘發事故的原因,但當時那些官車又是怎麼開的呢?假如司機看到騎車者技術不佳或心生緊張而主動放慢車速或靠邊行駛、假如坐車人有一顆「愛民如子」之心而敦促司機把車停下來讓小女孩先通過,結果將怎樣?

根據新聞報導提供的細節,不難推測當時肇事司機以及坐車人的某種不良心態。吳忠市副市長王明忠對自己在此事件中不是直接責任人的辯解中是這麼說的:「橋面很窄,而下鄉必須讓車開過此橋,所以才發生意外......」言外之意是,領導下鄉通過此橋的重要絕對比這個小女孩通過此橋的重要性要大得多。正是因為彼此身份不同、「份量」不同,才導致了心態的不同以及處置措施的不同。

不少人大概都親眼目睹過某些官車那種耀武揚威、盛氣凌人的樣子,且能馬上聯想到某些歷史劇中官員出行、百姓躲讓唯恐不及的鏡頭,即使沒有警車開道或馬路兩旁大批威風凜凜的戒嚴警察,人們一眼就能看出此車是官車、是多大官的車而非民車。極少數官車的耀武揚威達到極限,便是媒體曾多次披露過的這樣一類情景:要麼不遵守交通規則,要麼對阻攔他的交警大聲喝斥或大打出手,要麼撞傷、撞死行人揚長而去。許多人都知「文如其人」、「字如其人」以至「棋如其人」的說法,對於某些官車,是否也可謂之「車如其人」?某些官車之所以耀武揚威,大抵是緣於開車人具有強烈的身份特殊感和優越感,而這種感覺的背後則是官級和權力崇拜,是視百姓為下等人甚至草芥。司機的這種優越感,多半又是從坐車者那裡潛移默化而來的。

不難想像當時官車駛過該橋的情景:也許副市長大人不會坐「頭車」,因為一般會有「開路」者;領導們公務繁忙,之所以坐轎車為的就是節約時間,故風馳電掣般駛過任何地方均是可以理解之事;官要講求「官威」,由多名隨員組成的浩浩蕩蕩的車隊本是一種樹立形象的需要。這些,早已成為慣例、一種傳統、一種「官文化」,假如不這麼辦還不正常呢,不是副市長大人一人就能夠改變的,這才是真正需要認真反思的問題。有人曾撰文指出,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改進作風,首先應從端正會風開始。照此說來,倒應該首先從端正「車風」開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