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趙四小姐樓"神秘面紗

發表:2001-12-04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四小姐樓』開放了!」,2001年11月底,「趙四小姐樓」正式開放的消息不脛而走 張學良與趙四小姐的愛情可謂家喻戶曉,然而,由於諸多原因,「趙四小姐樓」從未開放,遊人一直難睹其真容。
勞動報12月3日報導:今年遼寧省人代會期間,人大代表提出了《關於徹底改造「張氏帥府」周邊環境的議案》,省文化廳給予了答覆,表示將全力改造「張氏帥府」舊居,完成「趙四小姐樓」的維修、改造、復原陳列等工作,年底正式開放!

「趙四小姐樓」的神秘面紗由此揭開


第一次到「趙四小姐樓」是「擠」進去的

今年3月14日,筆者第一次專程到「趙四小姐樓」,是頂著鵝毛大雪去的,打聽了好幾個人,繞了幾個彎子,最終找到了「張氏帥府」東側的「趙四小姐樓」。這天的「趙四小姐樓」銀裝素裹、格外美麗。可是,轉了半天,一直找不到大門,經知情人指點,方從南側的一個小門「擠」了進去。

「趙四小姐樓」緊鄰張學良舊居陳列館東側,是一幢日式的二層小樓,佔地547平方米,建築面積400多平方米,樓體赭石紅,東方的框架結構,與人字梁結合構成大屋頂,木板封檐,西式仰瓦,形成典型的日本建築風格,看上去好像一座獨立的城堡。「趙四小姐樓」秀氣而華貴,一樓設接待室、舞廳、餐廳等,二樓設會客廳、起居室、琴室、臥室、衛生間等。1996年列入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1926年夏天,交通次長趙慶華之四女兒━━━趙一荻(趙四小姐)愛上了心目中的英雄張學良,隨後與家長不辭而別,離開天津,追隨張學良來到東北瀋陽。趙四小姐的私奔令趙父大發雷霆,登報宣布斷絕父女關係,並從此不再做官!這一切絲毫動搖不了趙四小姐的決心,她深深地愛著張學良,不計較名份,以秘書的身份陪伴著張學良。張學良原配夫人於鳳至感念趙四小姐的一片真情,親自監工設計,給趙四小姐蓋了一幢二層「日本式」小樓。1929年,趙四小姐和張學良在這裡有了惟一的兒子。

「趙四小姐樓」70多年來幾經浮沉。今年遼寧省人代會期間,人大代表提出了《關於徹底改造「張氏帥府」周邊環境的議案》:「帥府附近沒設立任何顯示性標誌,胡同兩端的進出口均看不出是大帥府所在地,甚至走到大帥府門前也感覺不到這是一個著名的紀念性建築物;四周建築與『帥府』的主體建築風格不和諧 」遼寧省文化廳及時給予了答覆。今年初,國家文物局批復了張學良舊居陳列館的改造報告,「張氏帥府」(含「趙四小姐樓」)的改造工程揭開了帷幕


北上南下求證「趙四小姐樓」的風貌

可以說,「趙四小姐樓」的改造工程是「張氏帥府」改造工程的「硬骨頭」。

幾經風雨的「趙四小姐樓」變動極大:樓外的南、北、西側圍牆均不是原來的牆,南側的大門挪至西側,南側則開了一個瘦小的門;南側和東側的院內牆(相當於陽臺)不見了蹤影;花園不復存在;特別是室內空無一物 相比而言,室外的改造工作好做一些,室內的改造工作則比較難。趙四小姐精通英語,十分浪漫,喜歡帶點洋味的東西;張學良的喜好則比較傳統。據文博專家透露,趙四小姐一向崇拜張學良,不可能不考慮張學良的喜好,室內的設施自然呈現出「中西合璧」的特點。張學良舊居的工作人員展開了深入而細緻的求證工作。

首先,他們廣泛徵集「趙四小姐樓」的資料、照片等,尋訪知情的老者,通過他們的回憶重新描繪「趙四小姐樓」的風貌;其次,他們前往上海、南京、天津等地,考證了中山故居、美齡宮等20多處20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洋式建築,論證「趙四小姐樓」與它們的相同點。工作人員在上海尋訪到了張學良與趙四小姐住過的一幢二層小樓,此樓與瀋城「趙四小姐樓」很相似,令他們大喜過望;再次,工作人員前往天津尋訪了趙四小姐家族的人,請他們回憶趙四小姐的喜好、性格、品性等。這樣,通過查閱歷史資料、照片和科學的考證、論證、技術□定,「趙四小姐樓」的復原陳列可望與歷史原貌大體吻合。


房檐望板及舞廳棚頂的圖案均繫手工繪製

「趙四小姐樓」的修繕工作分三個階段:土建階段、室內裝修階段、復原陳列階段。

「趙四小姐樓」的維修復原工作難度極大。一是歷經半個多世紀風雨的剝蝕,「趙四小姐樓」昔日的華貴與秀美蕩然無存,二是此系私宅,留存下來的資料極少,在一期的修繕工作中,陳列館特從大連聘請著名的古建維修隊,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努力再現「趙四小姐樓」的原始風貌。由於外房檐和舞廳棚頂彩繪覆蓋上了油漆,工作人員便依據殘留下來的幾片外房檐圖案,重新繪製在一片片木板上,再將一片片木板鑲到房檐上;恢復油漆覆蓋的舞廳棚頂,工作人員則先拓片,把金箔字和金箔圖案拓出來再進行彩繪剝離,分析當初的顏色,經反覆推敲、論證,最後敲定圖案。房檐望板及舞廳棚頂的圖案均由工作人員手工繪製而成。工作人員依據留存下來的惟一一片銅質暖氣罩對暖氣罩進行了複製,並同時複製了日式拉門和外門窗。

遊人都很關心「趙四小姐樓」的傢俱陳列。為了真實地恢復歷史原貌,陳列館工作人員依據多方徵集的資料,南赴廣州,花費近20萬元,購置了近百件古色古 豪華典雅的法式傢俱。


開放首日每批限制60名遊人入場

2001年11月底,與世人久違了的「趙四小姐樓」終於揭開了它神秘的「蓋頭」,正式向社會各界開放。「趙四小姐樓」現正式定名「趙一荻故居」。匾名由瀋陽市著名書法家、文史專家李仲元題寫。

眼前的「趙一荻故居」修繕一新,紅色整齊的瓦,錯落的檐,五顏六色的望板,赭紅色的樓體和圍牆,在舊居風格迥異的建築群中,宛若亭亭玉立的少女,宛若一朵含苞待放的牡丹。「故居」不見了往日的電線、矮屋、陳舊的窗戶、瘦小的門等。

這天上午,瀋陽天氣晴朗,「趙一荻故居」門前聚集了很多慕名而至的遊客。「趙一荻故居」西側擺放著故居的圖文宣傳板,約20多位遊客正圍著宣傳板先睹為快。10點左右,隨著開幕儀式主持人宣布「請遊客開始參觀」的話語,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筆者隨後換上塑料鞋步入了故居。由於參觀者太多,故居工作人員不得不限制遊客人數,每批只能放入遊客五六十人。據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未在報紙上公布開放日期,否則,參觀的遊客肯定會讓他們「招架不住」。

「趙四小姐樓」四周圍上了新改造的圍牆,推開大鐵門,滿院花 ,院內牆上面擺放著盆景,一樓的接待室、舞廳、餐廳等,二樓的會客廳、臥室、琴房、起居室、衛生間等裝修豪華別緻,令人置身其間,彷彿感受到了趙四小姐的音容笑貌 會客廳頂棚畫著《飛鶴吉祥圖》、舞廳畫著輝煌的金頂彩繪,令人賞心悅目、美不勝收;室內的法式傢俱件件可稱作藝術精品,沙發、桌椅、床等選料上乘、做工考窮,盡顯豪華、典雅之美,體現了趙一荻求學上進、追求浪漫生活情趣的個性,如實地再現了趙一荻與張學良共同生活的場景,見證了他們動人的愛情故事。


知情人講述「趙四小姐樓」的故事

「趙一荻故居」的新風貌博得遊客的交口稱讚。瀋陽市鐵西區的老工人王師傅說,得知故居今天開放,他們十幾個老夥伴紛紛互通電話,約好了都來參觀故居,了卻完整目睹張學良舊居陳列館的心願。大連市的張女士說,趙四小姐真了不起,她毅然放棄優越的生活,生死與張學良相伴,深得世人敬仰。上月底,聽說「趙四小姐樓」快開放了,多方打聽,最後得知今天開放,便早早來到了這裡。昆明的幾位遊客則說,他們專程來瀋陽參觀張學良舊居陳列館,正好遇上趙一荻故居開放,真是太幸運了。

知情人講述了這樣兩件事。1990年6月30日,張學良舊部朱海北及張學銘夫人、趙一荻同學朱洛筠參觀了「趙四小姐樓」,朱洛筠念了一首給趙一荻填寫的《思佳客》:「 懷舊雨,盼新晴,春回兩岸海波平。中華一統歸來日,萬戶融融笑語聲。」1994年5月9日,張學良與趙四小姐所生之子張閭琳攜夫人專程從美國來「張氏帥府」探訪,特意提出了看看趙四小姐樓的要求,館領導欣然應允。原來,趙一荻特意委託他看看「趙四小姐樓」。張閭琳看完了一樓到二樓時說:「我媽媽說,她當年居住在二樓,隔窗子能看到大青樓的燈光。」如今,趙四小姐樓恢復原貌了,張閭琳如果故地重遊,想必會感慨不已吧。

2000年6月22日和2001年10月14日,趙一荻和張學良先後病逝美國,張學良舊居陳列館發了唁電,送了輓聯。這對傳奇夫婦一生未能重遊「趙四小姐樓」,不能不說是一件憾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