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簡要新聞

發表:2001-12-06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四方合組臨時政府

阿富汗四個派系簽署了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以成立一個塔利班垮臺後的臨時政府。這個政府將由普圖部落首領卡爾扎伊領導。由聯合國贊助的這個分權協議是在德國波恩簽署的。有關代表已經在那裡會談了九天。卡爾扎什在電話中對美國之音表示,他由於被推選擔當這個職務感到榮幸,並表示將盡一切努力在阿富汗實現和平。這個由30名成員組成的臨時政府將管理阿富汗大約六個月,直到有各部落長老參加的大會召開為止。大會然後將任命一個新的行政當局管理國家一年半。行政當局還將為選舉做準備。

本拉登支持者四面楚歌

在阿富汗東部,基地組織戰士藏匿在山洞裡,目前這些山洞受到地面和空中的雙重攻擊。反塔利班部隊在迫擊炮和坦克炮火掩護下,星期三攻入了那裡的山區。與此同時,美國戰機轟炸了一些山頭。本.拉登的數百名忠實支持者目前頑強地固守在山區高地上。一位部落指揮官表示,基地組織的戰士為避免困在山洞裡,目前已經逃出。他們都集中在三四座山頂上。在阿富汗南部靠近塔利班佔據的坎大哈市附近,三名美國特種部隊士兵被偏離目標的美國炸彈炸死,另外還19人被炸傷。

阿富汗臨時政府成立受到稱讚

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讚揚在德國達成有關在阿富汗建立臨時政府的協議。白宮表示,布希總統對這個協議非常滿意。美國國務卿鮑威爾高度讚揚了這 個協議。不過他表示,在阿富汗依然還有許多工作要作。歐洲聯盟對外關係委員會負責人彭定康說,阿富汗臨時政府的建立是在阿富汗努力實現和平的關鍵性的第一步。俄羅斯、英國、法國、印度以及巴基斯坦也對這個協議表示歡迎。

聖戰者組織稱對自殺爆炸負責

伊斯蘭激進的聖者戰組織聲稱對耶路撒冷最近發生的自殺式爆炸事件負責。這名自殺式襲擊者的炸彈在耶路撒冷的一家旅館外面提前爆炸,他自己被炸死,並使三名過路人受了輕傷。聖戰者組織的一份聲明說,這名自殺式襲擊者原本打算在旅館內引爆炸彈。據說以色列的一些領袖星期三在樓裡開會。在這個事件發生之前,以色列連續兩天襲擊了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目標。以色列的襲擊是為了報復巴勒斯坦人的自殺式爆炸事件。巴勒斯坦的自殺式爆炸襲擊在星期六和星期天使二十五名以色列人死亡。

日內瓦公約國呼籲以遵守公約

日內瓦公約簽字國召開國際會議,會議敦促以色列不要違反有關戰爭的日內瓦公約並尊重在被佔領地區的巴勒斯坦人的權利。出席日內瓦會議的114個日內瓦公約成員國一致同意,公約適用於被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和東耶路撒冷。簽字國呼籲以色列不要有意屠殺、折磨和非法遣返這個地區的居民。美國和以色列抵制了這次會議,兩國表示擔心會議可能會一面倒。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羅賓遜女士在會議上說,由於以色列幾屆政府都沒有遵守日內瓦公約,巴勒斯坦人一直處於易受傷害的境地。她也譴責了巴勒斯坦人襲擊以色列平民。

寄假炭疽信疑犯落網

美國警察在美國東部逮捕了一名向一些人工流產診所郵寄了幾百封假冒含有炭疽病菌信件的嫌疑人。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官員說,瓦格納星期三在俄亥俄的辛西那提市被捕。瓦格納是聯邦調查局十名首要的通緝犯人之一。自從去年二月以來,他一直在逃。警察說,瓦格納聲稱對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向一些人工流產診所寄出了二百八十封信件負責任。這些信聲稱含有劇毒的病菌。

耶路撒冷又起自殺爆炸

一枚自殺性炸彈在耶路撒冷市中心炸死炸彈攜帶者本人,三名過路行人受了輕傷。在此之前,以色列連續兩天襲擊巴勒斯坦目標,以報復上星期六和星期天在以色列發生的導致二十五人死亡的自殺性爆炸事件。布希總統說,他仍然希望實現中東和平。但是他也表示,只要以色列仍然遭受恐怖襲擊,以色列就無法同巴勒斯坦人談判。布希說,現在是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證明他是否要和平的時候了。阿拉法特則表示,他正在全力以赴防止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但是他說,以色列的軍事行動破壞了他的努力。

巴基斯坦同意封鎖本拉登

巴基斯坦同意幫助美國情報機構封鎖本拉登可能逃往巴基斯坦的路線。本拉登是九一一恐怖襲擊的頭號嫌疑人。巴基斯坦和美國星期二達成的協議包括交換有關阿富汗東部一個叫做托拉-伯拉的四處延伸的隧道群的情報。這些隧道據信延伸到巴基斯坦邊境,可能為本拉登提供逃跑的路線。巴基斯坦情報官員說,這個協議是星期六美國中央情報局長特尼特和巴基斯坦情報首腦哈吉中將在伊斯蘭堡會談之後達成的。

鮑威爾抵歐訪第二站安卡拉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抵達土耳其的安卡拉舉行會談。有關官員說,會談的主題可能是反恐怖主義戰爭和有關伊拉克的問題。這是鮑威爾歐洲之行的第二站。鮑威爾計畫星期三與土耳其總統塞澤爾和其他官員舉行會談。布希總統建議美國考慮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除非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允許聯合國武器視察人員返回伊拉克。

美國凍結哈馬斯有關資產

美國總統布希決定凍結位於德克薩斯州的穆斯林「聖土援救和發展基金會」的資產,他指責這個機構為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籌集經費。在哈馬斯聲稱對以色列的恐怖主義爆炸事件負責之後,布希星期二宣布凍結這個機構的資產。「聖土援救和發展基金會」是美國最大的穆斯林慈善機構。布希說,聯邦特工搜查了這個機構的辦公室。他說,誰和恐怖活動有關係,誰就不能和美國作生意。基金會發言人強烈否膂B為恐怖份子提供資助。

日內瓦公約討論巴領土問題

日內瓦公約成員國在美國和以色列抵制的情況下在瑞士召開審議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的國際會議,討論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是否違反了有關戰爭的國際公約。這次會議是聯合國大會、阿拉伯國家聯盟和伊斯蘭會議組織在一年前呼籲召開的。會議召開的同時中東的暴力衝突正在升級。

泰駐以航空處遭火箭襲擊

泰國曼谷一家以色列國家航空公司辦事處租用的建築物遭到反坦克火箭襲擊,泰國當局正在進行調查。曼谷警方說,他們認為以色列航空公司辦事處並不是襲擊的目標。他們懷疑火箭瞄準的可能是以色列航空公司辦事處大樓附近一家超級市場。這枚 M-72 反坦克火箭擦過這家超級市場的屋頂,然後在以色列航空公司所在的大樓的第五層爆炸,沒有人受傷。以色列航空公司售票辦事處位於大樓的第十四層。這家自選商場連鎖店曾經多次受到炸彈襲擊。據信這些襲擊跟商業糾紛有關。沒有人宣稱對星期三的襲擊事件負責。襲擊沒有造成嚴重的破壞。

斯里蘭卡關閉哨卡保護選舉

斯里蘭卡政府關閉了北部和東部地區一些主要哨卡,以防止數以萬計的泰米爾少數民族參加星期三的議會選舉。斯里蘭卡軍隊關閉了北部瓦武尼亞和東部拜蒂克洛地區的道路。軍方人士說,泰米爾反政府武裝可能試圖破壞在這些地區舉行的選舉。當局沒有在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地區設置投票站。據監督這次選舉的人士報導,本月早些時候在斯里蘭卡的一些地區出現了操縱選票和暴力行為。星期三夜裡,至少有五人在與選舉有關的暴力事件中喪生,過去六個星期至少有四十六人死亡。

索羅門群島舉行議會選舉

索羅門群島舉行了議會選舉。這是索羅門群島自從去年激進份子推翻民選政府以來的第一次選舉。將近三十萬人登記參加投票,在三百二十八個候選人中選出五十個議會議員。據報導,選舉過程很平靜。來自於聯合國、區域性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美國和英聯邦國家的至少八十人監督了選舉。

美議院通過決議施壓穆加貝

美國眾議院通過決議,表示要向辛巴威總統穆加貝施加壓力,要求他確保自由選舉和採取措施保護土地擁有者。眾議院星期二晚些時候以396 票對11票決定批准參議院已經通過的決議。決議同意向辛巴威提供經濟援助,條件是辛巴威必須停止支持暴力,並實施公平的土地改革。決議還敦促布希總統就採取行動制止辛巴威國內的暴力活動徵求歐洲國家、加拿大和其它國家的意見。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