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麻將好嚇人

發表:2001-12-06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3月去成都,導遊小姐向我們介紹,成都人的日子都過得很休閑。你看路兩邊騎自行車的人,沒一個人會把車子蹬得飛快,連自行車都轉動得很是悠閑。她接著說,成都人用四句俏皮話來概括他們比較休閑的日子:生活不咋樣,打打小麻將;吃點麻辣燙,看點歪錄像。

休閑的日子第一條是麻將。成都有一條規定:不得干涉居民非聚賭性的家庭娛樂麻將。這一條蠻好的。麻將之所以能夠征服那麼多的國人,那是因為它是中國的國粹。再加之娛樂之時還要有點小小的物質刺激,因而使得麻將在中國鋪天蓋地。人民警察也是人民的一分子,下班回家也要打點小麻將,來點小刺激。個別地方的個別警察沒錢了就會藉口到居民家中抓賭而實際上是充盈自己囊中的賭資。人民恨這樣的人民警察。而有了這一條規矩,成都的麻將就不僅在家中打,而且走出了家門,擺到了路口、茶館,擺到了人行道上、桃花樹下,全城處處,遍地開花。而且把「小來稀」的賭資都堂而皇之地擺在自己的桌面上。

成都的麻將牌,特別大,又厚。清一色的深綠色。一張牌至少有合肥的兩張牌大,真給人有一種「砌牆」的厚重感,玩起來,有點名符其實地「碼長城」了。

那次與我們同機到達成都的,還有海爾總裁張瑞敏。舷梯旁有一排手捧鮮花的迎賓隊伍和一排車隊。車隊中有《天府早報》的採訪車。第二天彩色版的《天府早報》在頭版以醒目位置刊登《海爾舵手風行蓉城》的消息,張瑞敏觀看桃花時的大幅彩照。照片說明是張瑞敏參觀桃花時的一句話:「桃花很漂亮。但桃花樹下打麻將是否有些不諧調?」

可見成都的麻將留給張瑞敏的印象也是很可以的了。

時隔一年半後又去成都,發現成都麻將的普及又有了長足的進步。

我們到三星堆遺址路過廣元的鴨子河邊,幾里路長的河邊,全是麻將,麻將,麻將!綿延不斷,蔚為壯觀,看得我們目不暇接,目瞪口呆!

我們到小商店裡去買旅遊鞋、旅行包。到商店一看,店主不在。但聲音一會傳過來:「來了,來了。」原來她從花壇上走過來。在馬路和慢車道之間隔著個花壇,花壇上支了一桌麻將。連著門面的四五家小店主組成了一個麻將班子在那裡開戰。見到顧客光顧了,她就從麻將桌上臨時退下來,而由在一邊觀戰的店主替補。顧客離開店門,小店主便又重返麻桌。這在我們看來有些不可思議,這不是「生意不當生意做」了嗎?但反過來也正說明成都人對麻將的無比執著,對麻將的深厚感情。既然生意清閑點,我們何不悠閑點?這叫生意、麻將兩不誤。

成都的新聞媒體對成都麻將的氾濫,也不時地給予批評和曝光。

「某大市場長長的麻將桌堵住了消防通道!」大標題,大照片。

「小學生打麻將太不應該。」記者目擊:4個十來歲的女孩子圍著麻將桌,自摸,開牌,另3個小女孩各掏出一元錢付款。

「某女士對丈夫發出警告:再打麻將就拜拜!……」

時下在各地的賓館裡,男士們常接到一種嬌滴滴的騷擾電話是很正常的。但在成都的賓館裡,我們一住下來立即接到另一種電話,卻是男士的聲音:先生需要打麻將嗎?請到……問得我們個個面面相覷。至少在其他地方,我們誰也沒有接過這樣的電話。即使在家是麻壇高手,也無一人膽敢應戰,一個同行的女同事搖搖頭說:媽哎,成都的麻將,好口赫人啊!

江淮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