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見聞之北京風雪

發表:2001-12-08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今天下午一場風雪,耽擱了我的一次火車。

原打算坐飛機回成都的,不知道為什麼心血來潮,想體會一下睽別已久的秦嶺盤山鐵道的風景,反正這次在家呆得久,有的時間多瞭解變化中的中國,於是就買了一張去成都的七次特快,哪曉得弄巧反拙,碰到了倒霉的天氣。

買的票是下午四點正的發車時間。我原來也有準備,因為離城遠,所以打了一個二小時半的富余量。假如不是高峰時間,從我家到北京西站最多也不會超過一個半鐘頭。我是在下午一點半出發的,打了一輛的。昨天晚上的氣象預報並沒有報導今天要下雪,只說是陰天,誰知道出發前就開始下小雪,過了兩點以後雪益發大了。兩點半車子才到中關村,已是水泄不通。車開得慢如蝸牛。我朝路邊望去,主要由猩紅色國產夏利、桑塔納組成的車流,一輛接著一輛,望不到盡頭。路上積的雪並不厚,也就兩英吋點。氣溫按廣播裡說的,是零下六度,但路面上的雪已經開始結冰,車只能開得很慢。和司機聊,他說剎車都不太好,不像我在美國買的新車,裝得有防打滑的ABS。正說著,車爬行過魏公村,就看見三對紅色的國產車首尾相撞,堵著車道,嚴重地堵塞著交通,哪得不慢?

雪越來越大,車也就越來越慢。過了白石橋以後,交通堵塞稍微變好了一些,但每過一次立交橋,車就得慢下來,原來是立交橋的橋面坡度太大。我記得美國的立交橋的坡度沒有這麼大,坡度大顯然是為了節約資金,現在正好被風雪檢驗出不足,車開在上面很容易打滑。在好幾處橋上,我看見有車上的司機和可憐的乘客一起下來推車,也算是一種鍛練吧?車上的北京臺交通特別新聞告誡司機,某處、某橋車又堵了,要司機切不可開快。又報,京津唐高速公路已經關閉,十五年前,我曾經乘車在京津唐高速公路上旅行過。

就這樣整整花了三個小時才到西站,當然,黃花菜早涼了,列車已開走了半個小時!

然後,一大批因為行路誤點的乘客排著長列去換票。秩序不是太好。有個換去石家莊車次的大個子,一副教授斯文形象排在我後面,大聲地斥責著前面窗口不時有卡位的人,也斥責一些換票的人和售票員評理,耽誤後面長龍的進程。可是及至還有三、四個人到櫃臺時,他卻仗著他個頭高,奮力擠過我和前面的人,把票伸進小窗口。我批評他,如果自己不遵守秩序,就不要義重辭嚴地攻擊別人,先自己做好,他白了我一眼,可能奇怪我居然敢頂一個一米九以上的「教授」。

爭吵不時在售票員和換票的乘客之間發生,原因是車次耽擱了,換車次就要看後面的車次有沒有座位或者臥位。鐵道部的規定真怪,因為天災耽擱了車次,不能退,只能換。如果你同意售票員給你換的車次和坐或臥,你就得照她在票上寫的去另一個窗口定新票。我的票被改到明天上午十一點過的一一七次車(比特快慢四個小時到達)。我去的窗口上標有:「優秀黨員崗位」,心想,服務態度應該不錯。那個售票員要我拿出163元作補票費(佔票價的40%),我說,因為天氣原因也要補嗎?她厲聲地教育我,說:「要不是因為下雪耽誤,你這票就作廢!」,我唯唯。

美國的交通因為天氣的延誤,我記得不需要乘客交補票費,更不用說灰狗長途車了,你完全可以在一個月內任何一次車的時間前去候車。

退完票打道回府,在西站前凍了半小時也等不到去海淀方向的公汽,基本上打不到的。原來,今天出租車司機一看交通不好,開車危險,出來掙錢的人很少。站在冰雪路上忽然想起1999年元月4日返美時的折騰。那一次在北京時很暖和,心想反正是在飛機上和在密閉的候機廳裡,那裡的暖氣開得熱烘烘的,就把厚衣褲一起寄託了。哪知道在芝加哥機場換機時,由於大風雪,航班取消,改在明日早晨一趟班機。我原想在候機廳坐著混一晚,哪曉得候機廳禁止旅客過夜,必須按有關航空公司給的旅館住宿。我被分配了一個旅館,但要在機場外面上指定的班車。那可真是一次意志的考驗:零下二十多度鵝毛大雪的刺骨寒風裡,只穿一件毛衣和一條單褲!一想到這裡,眼前的艱苦又算什麼呢?

看來短時間裏車是等不著了,突然靈機一動,乘坐48路車反方向向環城地鐵的長椿街站走。這一招果然妙,立馬就等來了48路,上面還有暖氣,只四站便到了長椿街,地鐵當然快速,僅十分鐘便到了西直門。

西直門是我要去的地方的933路車的起點站,走到站前,看見起碼有兩百多人在等車(包括其他路車)。時已八點,雪已住了,天空灰濛濛的,地下的雪早已凍成了冰,走起路來生怕摔跤。據報:晚上還要繼續降雪。

這才感到又冷又餓,好在站不遠有家「重慶小吃」,遂進去吃了一碗「牛肉米線」,味道不錯,麻辣燙,正好解寒,增加必要的熱量。感覺這次回京,四川味的小飯館普遍提高了質量,或者說,更加不顧忌北京人畏麻辣的口味了,又或者說,北京人已經更適應麻辣了。

回家的路上,路經黃莊,雖然車外寒氣逼人,可是路兩邊燈紅酒綠,一派熱氣騰騰的景象,各色霓虹燈變換著光怪陸離的圖案和色彩。路邊則是熙攘的行人踏著冰蹣跚,堵車現象稍稍好一些,可是車到芙蓉裡,竟然寸步難行,原地待命了半個小時,後來車過去一看,原來是一架公共汽車被撞壞了,橫在路中間,影響了後面的車的開行。

每個車站都有幾十個人在等車,車上幾乎擠爆,幸好我上的起點站,搶了一個座位。這一路,又花了兩個半小時,回到家裡,已近十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