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24名將官卷款外逃 腐敗嚴重影響軍力

發表:2001-12-08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國會的美中委員會星期五舉行的中國軍事預算聽證會上,有關專家介紹了中國的軍事開支以及軍工企業對預算的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瀋大偉教授說,從中國目前進口軍事裝備的數量來看,中國並沒有構成威脅。[蘭德公司]權威人士認為,解放軍將官卷款外逃,軍隊腐敗嚴重影響了戰鬥力。

解放軍近期不構成威脅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瀋大偉(DAVID SHAMBAUGH) 在聽證會上詳細介紹了中國軍事開支的情況。他說,中國的名義軍費是一百四十五億美元,但是如果算上在國外採購武器的費用、地方分擔的費用以及一百一十一億美元間接撥款,總共軍事開支大約是三百一十六億美元,相當於官方公布的軍事預算的兩倍以上,其中用於進口武器技術的有大約六億到七億美元。他說,這樣的進口量並不算大,從這個規模來看,中國並不構成威脅。瀋大偉說:「換句話說,從這樣的裝備配備來看,中國並不構成威脅。不過,從長遠來看是另外一回事。總的來說,解放軍在一點一點地向現代化目標邁進,以目前的開支規模來看,若干年以後會達到這個目標。」

中國軍工企業仍在美國運轉

美中委員會是美國國會成立的一個常設機構,負責監測和調查美中雙邊經貿關係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並且向國會提出報告和建議。

解放軍的名義軍費只是實際開支的一部分,有很大一部分費用和商業活動以及軍工企業有關。[蘭德公司]亞太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莫威倫 (JAMES MULVENON) 說,解放軍經過前幾年停止經商的整頓之後,已經完全退出了國家經濟領域,但是對中國軍隊進行過多年研究、曾經擔任駐中國武官的退役美軍上校科比特說,這種說法不一定正確。他說,中國的軍工企業仍然在美國運轉,美國應警惕這個系統在採購美國敏感技術方面發揮作用。科比特說:「中國的軍工企業在美國卻仍然在運轉,我們需要注意他們在美國活動的範圍,尤其要注意他們作為中國獲得 我們的敏感技術的渠道這個問題。美國應該列出需要保護的敏感技術的清單。」

解放軍商業化導致武器擴散

臺灣國際關係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員馬布爾說,解放軍的商業化影響到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利用國防工業為解放獲得敏感技術。馬布爾說:「雖然解放軍的企業絕大部分都已經交給地方,但是,國務院領導的國防工業仍然積極參與外貿,因此是解放軍獲得外國技術的一個渠道。而且,解放軍還可以利用前方公司或在合法公司裡安置間諜來獲得軍民兩用技術。」

馬布爾還說,解放軍商業化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武器擴散,尤其是向中東和南亞的熱點地區銷售武器和技術。他說,據說原來保利集團屬下的武器銷售部門已經移交給解放軍總裝備部。

二十多名將官卷款外逃

[蘭德公司]的莫威倫說,中國在實行軍隊停止經商政策的過程中比較嚴厲,因此才暴露出許多嚴重的腐敗案件。他說,停止經商就像搬開一塊石頭,搬開之後才發現下面藏著些什麼。莫威倫說:「到現在還有卷款逃往海外的二十四名少將以上軍銜的人沒有抓獲。軍隊裡的人感到脫離經商已經夠難的了,不希望這些事情再宣揚出去。但是,這些事情反映了腐敗的嚴重程度,使文職領導感到必須採取措施。」

許多分析人士近年來陸續指出,解放軍的腐敗是影響其戰鬥力的重要因素。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