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的十大人生問題(下)

發表:2001-12-08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要無線上網還是不要無線上網

  自打銥計畫慘痛失敗後,利用衛星進行上網成了可歌可泣的科技革命故事,但是,革命的火種是扑不滅的,這不,隨著手機跟穀粒一般在神州大地遍地播種的時候,無線上網就首先成為話題。

  昂貴的價格攔住了廣大中產者火熱的心,但實時獲取信息的慾望卻被撩撥得更加高漲,最後,一群在資本主義開的公司裡也能公款報銷的中產者率先衝出,他們整天就故作姿態地拿手機對著天空比劃,好像是在與外星人進行一輪輪的商業談判。

  可他們也知道真正的網蟲在嘲笑他們,認為他們在花傻錢收看傻節目,所以,他們不得不在使用這項功能之前,先打量一下周邊的環境,如果都是扎領帶喝咖啡說話聲音輕柔柔的同類,OK,那就沒問題了。


7.要心理醫生還是不要心理醫生

  中國人的傳統就是吃苦耐勞,這話套在生病上就表現為再疼也不吃止疼藥。同樣,在心理疾患上人們也不例外以忍字當頭,中產者雖說家產殷實,但也對心理保健及心理治療避之不及。

  可是隨著跟老外的接觸加深,他們發現要是自己擁有一個心理醫生該是多麼有地位啊,比如,一下班,同事們都嚷嚷著要跳健身操要學經營管理要回家抱孩子的,就你說你跟你的心理醫生有個約會,然後在眾目睽睽下鎮定自若地攔了輛的士揚塵而去,在軟軟的坐墊上你得意洋洋地想像你的同事們議論紛紛的土包樣子。

  可是這也是很貴的一筆投資,更何況,中國的心理醫生大多有臨床經驗的沒有博士學位,有博士學位的沒有臨床經驗,而有臨床經驗的,十有八九是得自於全國各地的精神病防治中心:-(


8.要小汽車還是不要小汽車

  在中國,小汽車還算件奢侈品的情況下,弄部小汽車還是件很有面兒的事。可養路費汽油費保險費關卡費實在是厲害,中產者在這裡牙齒咬碎了千萬粒依舊是舉棋不定:講實用吧,買輛桑塔納,開回去鄰居還以為新搬來一戶人家是開出租的,講品位吧,買輛凱迪拉克,還沒開回去就知道從此自己就窮得只能當有車癟三了。

  可是有輛小氣車能在週末帶一家人到郊外去野餐,這可是國外中產者先輩們早就做出的光輝榜樣,不學能行麼?不行,非得學。

  於是,週末某些郊區多了群人,男男女女面目可疑,他們凌晨四點就趕到郊外,一個個活像吃苦耐勞的周扒皮,他們開車如開坦克,哪兒礙事就壓哪兒,據說,這是在考什麼駕駛證?


9.要正版CD還是盜版CD

  中產者為了奠定自己廣大勞動人民不一般的地位,就必須去買正版音像製品,一二百元一張的古典音樂買上四五張八九張,結賬時收銀員看你的眼色都不一樣,雖說他們分不清肖邦和舒曼有什麼區別,也搞不明白瓦格納和勛伯格有什麼相同,但他們知道"古典就是美"(還別說,這句糊塗話就是上海有線音樂四臺的廣告語),為了美,瞎貓都要奮鬥在第一線抓老鼠。

  但他們心裏暗暗叫苦,因為他們逐漸發現真正的音樂愛好者們全在忙乎盜版CD,而且他們也打聽到了:原來好的錄音版本全在盜版裡,不僅種類多,而且價格低得你都不忍心還價。

  結果,中產者還沒學會高雅,就先在正版盜版中亂了陣腳。


10.要人文還是不要人文

  好歹中產者大多都受過大學教育,所以他們對人類的思想還或多或少有著遙遠而微弱的記憶,有時他們運氣好時也會遇上一兩個比較隨和的教授,閑談時人家妙語如珠的引經據典讓中產者那一點點的精神資產受到了空前打擊。

  痛定思痛之後他們開始買書,結果買來的書還是被教授們笑掉大牙,這些書計有:《窮爸爸富爸爸》、《文化苦旅》、《歲月隨想》、《日子》、《中國可以說不》、《格調》、《存在與虛無》、《第一次親密接觸》、《莫扎特之魂》、《烏鴉》……

  嚴打之下,中產者難免有些喪氣,他們面對越來越廣譜化專業化的人文領域逐漸麻木不仁,最後他們靠買些時尚雜誌來消遣消遣,畢竟上面有時還是有一兩篇專門為他們而寫的普及讀物。


億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