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陷入自戰後以來最嚴重衰退

發表:2001-12-08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於上週宣布經濟已於今年三月陷入衰退之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也於週五正式宣告日本經濟已陷入近十年來的第三度衰退。而專家表示,這是日本自戰後來最嚴重的衰退,惡劣情況甚至超過一九七○年代的石油危機。

工商時報報導,日本內閣府週五公布,日本第三季(七到九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上季萎縮○.五%,為連續第二季經濟較前季呈現負成長,符合經濟連續兩季較前季萎縮即為衰退的定義。日本第三季GDO較去年同期則是萎縮二.二%。日本第二季GDP經修正後也較原先估計惡化,較前季萎縮一.二%,而原先估計是萎縮○.七%。

根據最近修正後的官方數據,日本上一次衰退是在一九九八年上半年。日本經濟也曾在一九九三年連續三季萎縮。

內閣府指出,今年第三季GDP萎縮,主要是因佔GDP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下滑一.七%所致。但第三季民間部門的資本支出較上一季增加一.一%,公共投資成長三.二%,房屋投資也增加一.○%。

專家警告,這可能是日本在二次戰後最為嚴重的經濟衰退,而經濟不振可能會一直持續到二○○四年。日本經濟目前飽受銀行壞帳居高不下、失業率迭創新高、企業破產案件上升、、通貨緊縮壓力加重以及政府負債攀升至GDP一三○%等問題困擾。

同時,由於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也陷入衰退,歐洲經濟也在走下坡,亞洲其他諸國經濟也多跌入衰退深淵,使得日本無法再依賴出口來提振經濟。在過去,對美輸出是日本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上個月,日本政府已放棄先前對本會計年度(明年三月底止)經濟成長率將達一.七%的目標,而表示有可能反呈萎縮○.九%。而本週初內閣府也指出,經濟不會在兩三年內開始成長,要等到完成首相小泉純一郎承諾的清除銀行龐大壞帳、公共部門民營化等改革後,才能走上復甦之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