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 徐匡迪「辭職」之謎

發表:2001-12-10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市長徐匡迪被調到中國工程院當院長。調動就是調動,免掉原來職務而出任新職務就是,偏偏徐匡迪這次的調動非常特殊,是先「辭職」,同時又出任新職務。這是在營造他「自動辭職」的假象,似乎是自願離任的。如果是自願,他應該先辭職,過了一段時間才安排他的新職務,不可能一辭職就有新職務做,可見是欲蓋彌彰了。中共人事調動的黑箱作業,逼你辭職或免去職務也會說成是自動辭職,當事人無法向公眾辯白。趙紫陽當年以不參加大會來抗議都被說成分裂黨中央而軟禁至今,如果徐匡迪敢對海外媒體說出真相,那也別想有好日子過了。

勉強要解釋徐匡迪離任的話,可以說他已經64歲,到了退休的時候了。然而省部級的退休年齡是65歲,他還有一年可做。最近有關中共16大省級的人事調動主要是省市委書記,因此動徐匡迪而不動上海市委書記黃菊,還是令人感到突兀。

人們都知道,徐匡迪是朱鎔基的愛將,智商很高,能力很強,這幾年上海的工作頗有成績,特別是吸引外商方面。但是他和平庸腐敗的黃菊一直合不來。朱鎔基早就要把他提拔到中央出任副總理,而江澤民也一直想把黃菊調到中央。但是黃菊到中央阻力很大,新聞傳了多次沒有能夠實現,結果徐匡迪也被「陪綁」。這次徐匡迪突然被調走,顯然在高層經過了一番激烈較量。但是是否意味著江澤民戰勝朱鎔基,黃菊明年可以高升政治局常委,現在也還言之過早。

目前雖然導致徐匡迪突然去職的導火線還不清楚,但是今年十月中下旬在上海召開的APEC,為了江澤民出風頭而讓上海耗資20億元人民幣,全市又放假五天,拉低了今年上海的生產總值。如果比較務實的徐匡迪因而有意見,經黃菊打小報告上去,徐匡迪的烏紗帽當然保不住了,因為那是考驗對江核心是否忠心的試金石也。

從徐匡迪的去職,也可看出中共人事制度的不合理。現在是通過年齡的「一刀切」來淘汰無能平庸腐敗的幹部,但是比較稱職的幹部也一概排擠掉,人民沒有表達意見和行使權力的機會。這次黃菊留任而徐匡迪去職就是一例。相比臺灣和西方民主國家,中共的這一套如果不推翻,國家怎可正常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