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斯文掃地,文人骨賤

發表:2001-12-1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看到吳征在復旦的博士論文簡介他有博士學位啊。有教授評審,還 出版了一本書。或許有人問:真才實學還是有的吧。美國克萊登,說明他 是有些浮誇風,但他沒有什麼其他的劣跡,倒是作為一個實業家,搞了新 浪網,促進信息傳播,總的方面應該還是好的吧。不知大家幹嗎老批評他?

吳的博士學位是在發大財和出大名之後從復旦大學獲得的。這不能算 是假貨,而是說明復旦和東土高校已經斯文掃地。

考博士資格,需要經過嚴格篩選,然後經過兩三年甚至更多的全職嚴 格訓練,有廣博的專業知識加上專門主攻方向,通過各種考試和論文,才 能獲得這項最高學位。

有博士的人,不等於是什麼了不起的,而沒有博士的人,也有的是傑 出人才。這只不過是術業有專攻,個人有選擇的問題。但是,即使實業界 人士在物質和社會地位上都可能遠比某清貧的教授要成功,博士學位也應 有其特定標準,不能被世俗風氣所壓倒。人家有錢,你有學術標準,各持 各的寶貝,各有各的世界,不要把自己弄得太賤。

吳已經成名成家,居然又要染指學界,撈個博士學位,而名牌學校居 然也貪圖財富,巴結權貴,這就叫斯文掃地。

把東土的情形搬到米國,那麼,布希等人,能撈多少博士學位?出書 和教授審查,不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比爾蓋茨成了世界首富之後,難道又要去撈博士學位?怎麼東土就有 這種風氣呢?

但是,高等學府要有高等學府的標準。為了承認某人的社會成就,也 為了撈取贊助,學校授予某些人「榮譽博士」學位,這是一種務實的折衷 。復旦給功成名就的吳某「榮譽博士」學位,倒還說得過去,但是把學者 需要過關斬將和敖大班才能獲得的正式博士學位,也贈與吳某了,這就叫 「賣賤」了!

復旦大學和其它俺聽得的很多甚至全部名牌大學,簡直要成巴林頓大 學了。

俺認識某人,聽說他在某開放城市做生意,挺成功。他說,他很快就 要獲得某校經濟學博士學位了,然後笑著說:這其實是俺花錢買的。誠然 ,此人至少大學畢業,不可能沒才學,寫幾篇東西做論文,估計也不需要 捉刀代筆,而且他的事業也很成功,顯然不是笨人。但是,博士學位就這 麼好得?

其實,對他的事業來說,他也不需要這個博士學位。弄個博士,不過 是貼金而已。因為東土多少還有「學而優則仕」的傳統,如今,早沒有考 舉人為紳士考狀元做大官的制度了,而搞實業發大財,也不需要博士這種 高專業學位,但是,那種敬學慕虛之風,仍或多或少仍在。成名成家之人 ,覺得狀元頭銜雖然已經虛化,但是撈來畢竟好看,於是就花幾兩銀子捐 博士。而那些學術界的人士呢?在商海大潮和人情熱浪的衝擊下,也就把 自己的專利出賣了。雖然一開始可能有些蠅頭小利,但是久而久之,就把 自己的尊嚴賣空了。

俺還有個親戚,他所在學校為解放軍軍官承辦學位培訓項目。從此家 裡雞蛋西紅柿一大堆,都是部隊送的。想去遠方旅遊,部隊上有人派司機 和吉普來,連俺們都能沾光。大概中下級軍官還來學校上過幾堂課,離開 兵營到校園,可以順便輕鬆一下;但是軍級首長們就不能擅離崗位了,人 家是有首長樓的,怎麼能遠道來住校呢?後來,俺的這位親戚攜全家坐火 車,來了個「千里送文憑」。軍民魚水情義深,首長也們也投桃報李,盛 情款待。他們離某旅遊名勝很近,有招待所,文憑送來後,俺親戚全家就 在部隊招待所下榻,費用由解放軍全包。當然,軍隊幹部也全都專業化了。

不過,俺記得他送的,還不是博士學位。但是照這勢頭,軍隊幹部, 至少高級首長博士化,也不是做不到。

如今,教授不值幾個錢了,政工人員都可以是「德育教授」;博士制 度,還是近十來年的新生事物,但是很快也貶值了,東土名牌大學的博士 ,價值正在超英趕米,---俺說的,是米國的巴林頓大學。

所以,吳的博士學位,當然可以評點,但是問題並不在他。誰不羨慕 虛榮,更何況人家是做脫銷員(包括推銷自己)起家的商人。更大的問題 在於東土卑賤而腐爛的學界。

東土的學界,古代是靠「學而優則仕」的儒家傳統,做為官本位體制 的一部分而贏得其地位的,那時候,文人是社會最高階層,有社會地位, 但是卻普遍缺乏獨立性。如今是現代了,商品化了,西方的學界,經濟收 入也遠比不過實業界人才,也遠不能主宰社會,但是他們還有獨立性和學 術的尊嚴,然而先經過毛氏政治大潮衝擊又經過鄧氏經濟大潮碰撞的東土 文人,是既沒地位也沒獨立性,經常給人以「身賤骨也賤」的感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