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低調處理上海市長徐匡迪辭職

發表:2001-12-11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七日下午通過上海市長徐匡迪的請辭案,引起海外人士的高度關注,不過8日大陸主要媒體對此一訊息並未做特別處理,一般均認為這僅屬中共十六大前正常的人事調動,並沒有任何特殊之處。儘管徐匡迪由上海市長轉任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並非最佳的安排,但未來並不排徐匡迪升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可能性。

紐約時報說,很有威望的上海市長突然辭職,接受在北京學術機構的任職,這一看來是個降職的任命令上海居民和外國商界震驚。

沒有醜聞或者馬基雅弗裡理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理論)可以解釋徐匡迪的職務變動。

美聯社說,在今年亞太經濟合作高峰會上,美國總統布希曾經讚揚上海現任官員的領導。徐匡迪也在那次會議上會見了微軟公司的蓋茨,宣布雙方建立合資企業。

《紐約時報》指出,上海最高官職都是通向中國高層的階梯:現任共產黨總書記江澤民和總理朱鎔基都擔任過上海市長,而今年六十三歲、在中國領導人中還算年輕的徐匡迪本來仕途看好。

朱鎔基提攜的徐匡迪由於將一個陳舊的工業城變成中國的櫥窗城市、建立世界級的建築、超現代化城市附屬設施,包括正在建設的磁懸浮列車,因而受到幾乎是一致讚揚。在他的政府領導下,上海吸引大批最大的跨國公司投資,包括德國大眾汽車和美國通用汽車。

他也幫助吸引臺灣投資,加快海峽兩岸經濟一體化,幫助穩定亞洲最危險的熱點。

有長期謠傳說徐匡迪和上海市委書記黃菊都將被提拔到北京擔任中央政府的職務。有些人猜測兩人都可能進入最高層。

但西方常駐上海的外交官說,更像技術官僚而不是政客的徐匡迪最近表示重返學術界的興趣,而在十年前受到朱鎔基提拔之前他就是在學術界任職。

在成功舉辦亞太經濟合作高峰會之後不久,徐匡迪的突然離職可能是江澤民為在二零零二年共產黨舉行十六大之前保護自己的政治遺產而做出的人事調整之一。

在徐匡迪辭職之前,山東省長這個星期辭職,江西和福建部分高級官員在今年早些時候辭職。

其它省和城市領導人最近多是由於全國反腐敗運動而丟官。上海是中國少數幾個沒有涉及重大醜聞的市政府之一。

臺灣工商時報報導說,學者出身的徐匡迪作風一向開明,受到不少境外人士與媒體的肯定,因此8日「突然」傳出徐匡迪辭去上海市長的消息時,不少境外人士都趕到相當驚訝。對於官場的人士更動,多數中共官員與學者均相當低調,不願輕易發表任何意見。但據指稱,這項人事案是中共中央早就做成的決定,並非「突然」發布。

事實上在本月二日,上海當地媒體-「解放日報」在一則關於上海市委、市政府傳達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報導中,即是由陳良宇(前上海市常務副市長、現接任上海市代市長)與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共同傳達江澤民與朱鎔基重要講話,這種安排即是對外界的預告。

報導說,北京一名熟悉大陸人事運作的學者表示,徐匡迪生於一九三七年十二月,目前已經六十四歲,按大陸的人事規定明年就得退休,安排他至中國工程院至少可以讓他再多做幾年,因此這種安排並不算差。此外,徐匡迪已當到上海市長,他原本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安排他出任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後,未來不無可能進一步成為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甚至是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

不過也有上海的外籍記者認為,徐匡迪與黃菊之間存在矛盾是眾所周知的。一般認為,徐匡迪背後的靠山是朱鎔基,但黃菊則跟江澤民相當親近。因此,即便外界對徐匡迪的評價不差,但他要再更上一層樓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並不太可能,不過徐匡迪從上海市長退下來後,只給個工程院黨組書記也不是最好的安排。

由於中共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將於明年三月召開,近期大陸各省市領導的人事變動十分頻繁,因此對於這項人事更動,昨天大陸主要媒體都只做小篇幅的報導,大都是與深圳市委書記、河北省委書記等省市領導的調動消息一起處理,一般民眾對此項訊息也不怎麼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