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心層的入世政治恐懼症

發表:2001-12-12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十一月入世前,中南海召開了一次高層會議,商討中國入世後的因應之道,其中一系列政治部署反映了中共核心層的政治恐懼症。

據香港動向雜誌11月號報導,走過十五年的崎嶇長路,中國終於人世了(十一月十日)。對於中國大陸來說,入世是得償所願的事,但,北京沒有燦爛的笑容。中南海在為入世會帶來正面的「經濟效益」而高興之餘,對經濟上可能產生的負面後果特別是政治上的風險,深感困惑,憂心仲仲,因此,召開高層會議,專題商議因應之道。

成立對經濟金融貿易工作指導組

十月上旬,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宣佈成立中央對經濟、金融、貿易工作指導組。該指導組的職權是全權指導中國入世後派生出的問題和對有關經濟、金融、貿易的政策、機制的決定、決策。該指導組向中央政治局、國務院負責。

該指導組下設有三組一辦:政策組、調研組、安全組及指導組辦公室。

該指導組由二十一名成員組成:組長朱鎔基,副組長李嵐清、吳邦國、王忠禹,成員有曾培炎、石廣生、陳元、賈春旺、李榮融、李至倫、徐匡迪、隗福臨等。

朱鎔基在會上說:指導組非常設機構,但負有沈重而艱鉅的任務。機構使命可能五、六年,也可能要八、九年。要看入世貿後的經濟、金融、貿易的適應、運作情況,同時也要看國際政治、經濟大環境的變化、影響。

朱鎔基自稱,他是臨時兼任指導組組長的,是協助指導組開始工作的,任期一年,最長不超過二OO二年。

入世貿後要對十個領域把好關

會議進行了二天。會議確定了中國進入世貿後,要在十個有關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經濟金融、交通等領域命脈中把好關。這十個領域、系統是:金融、電訊、航空、港口、公路、電力、出版、糧食、國防科技、有色金屬原料等。

對社會各界關於入世後的態度評估

會議上指出:大多數有關部門的領導幹部,對加入世貿的作用和必要性認識不清;對加入世貿後,由於適應問題,現行機制、體制需要修正、改革,以及某些國家會藉此製造矛盾、事件來影響、損害中國利益等,都沒有準備和考慮;對可能帶來的衝擊、影響及造成的問題,都沒有準備和認識。也有不少領導幹部擔憂社會、經濟受到衝擊所帶來的問題,顯得無所適從。

會議上又指出:社會上大多數群眾,對加入世貿後的狀況,抱著觀望,擔憂失業、下崗,擔憂物價上漲、人民幣大幅眨值,恐懼股市崩潰等。會議指出,所有這些,暴露了宣傳、教育工作上的嚴重脫節和落後。

六個「必須關注」的問題

會議特別就中國加入世貿後,在政治領域的防範工作,提出了六個「必須關注」的問題:

一、必須關注乘我國對有關規則掌握不全,以及我國有關規則和世貿規則有差異,在一些經濟、金融領域製造糾紛、麻煩,包括搞各種名目的訴訟等,來達到影響我國政府日常工作的目的。

二、必須關注會乘機抓住某些敏感的、可作政治、軍事影響、干擾和控製作用的領域發難。

三、必須關注會借中國進世貿後開放的局面,打著經濟、金融、貿易的幌子,搞全面政治滲透,以竊取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方面的內部資料、情報。

四、必須關注霸權主義、軍事集團國、臺灣當局的間諜特務活動會擴大、深入,進行煽動性、顛覆性活動。

五、必須關注某些外來公司、企業,負有政治使命,用高薪、職務ܩ外國國籍來把政府部門、國有企業科研高級人才挖出去,以達到政治、經濟兩方面的目的。

六、必須關注政治氣候的變化、突變,外資會以撤資作要挾手段,或突然撤資、抽逃資金,製造社會混亂,轉移目標。

會議作出了下列幾項決定:

一、要求落實調派優秀人才到重點系統、部門工作的進度。

二、加強、鞏固黨組織和黨組織在各系統的領導地位、作用,任何時期都不能放鬆或放棄領導權

三、加強安全、保衛部門的職責、職能,從安全、公安、部隊和黨政機關,調派一批有理想、有責任、有才能的人,到重點的系統、部門工作。

四、政府有關職能部門,要以法加強對外資、合資企業、公司實施監督,以及向有關方面提出報告。

五、要落實檢查在外資企業、公司和合資企業、公司建立黨組織、職工工會組織,是合法、合國情的,要貫徹、執行。

江澤民談中國入世

江澤民在會上強調:進入世貿組織後,僅是走向世界,在世界經濟混合體中確立和形成中國應有的位置的第一步。如果說在三十年前沒有「二彈一星」,我國是要被霸權主義欺詐的,甚至臺灣會被分裂出去;如果說在二十二年前不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改革開放,我國可能已處於四分五裂狀況。

江又說:經濟合作、交往是離不開國家與國家的關係的,是離不開國家利益、國家安全至上的。現實很清楚地反映,經濟、金融、貿易是被霸權主義和西方軍事集團國用作對外戰略武器手段,以達到其本國或集團國操縱經濟、金融上的利益和政治上的利益的。

朱鎔基談中國入世

朱鎔基在會上說:確實不是少數的領導幹部是不贊成或反對加入世貿的,認為加入世貿等於被美國、歐盟,日本操縱中國經濟,金融,從而左右中國政局。有些人甚至指中央主要領導對此要負政治後果。

朱說:不能否定霸權主義有這樣的政治動機,但是不進世貿,中國能獨身於世界嗎?動機、企圖或目的,這不是由我們安排的;但是中國的命運、前途,我們自己是能安排的。

據知,多年來,對中國進入世貿的時間是否成熟,中國對美、歐盟的讓步是否有損國家利益,中國進入世貿後會下會有難以預估的衝擊和災難,等等問題,在中共政界、經濟界一直是爭議不休的。正因為如此,在中國即將加入世貿的前夕,中南海才召開了這次高層會議,商討了因應入世後的政治部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