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關注美國退出反導條約

發表:2001-12-13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總統認為反彈道導彈條約已經過時
中國政府今天(12月13日)對美國宣布將退出反彈道導彈條約表示關注和擔憂,並希望美國聽取國際社會的意見,在導彈防禦系統問題上慎重行事。

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在例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方已經注意到最近有報導稱,美國決定在近日內正式通知俄羅斯,美國將退出1972年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對此,中方表示關切和擔憂。

章啟月還說,中國不贊成搞國家導彈防禦系統,對美國此舉將會產生的消極後果表示擔憂。章啟月還呼籲展開"戰略對話",以確保軍控和戰略平衡。

不過,報導說,章啟月的語調比較溫和,而且,當記者問及中國會否就問題向美國提出正式抗議時她並沒有答覆。

軍事方面

美國總統布希昨天通知國會,他已經決定退出同前蘇聯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這一消息引起了各界的廣泛關注。

報導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吳國光的話說,中國對美國的戰略意圖疑心本來就很重,美國退出反導條約後,中國會更不情願與美國在反恐怖和核不擴散方面進行合作。

中國曾經多次強調反對美國部署國家導彈防禦體系。該系統還可能保護美國在日本和韓國的駐軍,中國擔心其保護範圍擴展到臺灣。另外中國也不願看到美國的防導體系壓制中國有限的導彈攻擊能力。

但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退出反導條約可能不會改變中國的軍事計畫。

《簡氏防務週刊》亞太事務主編卡尼爾說,即使美國不部署導彈防禦體系,中國仍將繼續大搞軍事現代化。

外交與經濟

分析人士還指出,值得注意的另外一點是,中國沒有與美國展開冷戰式軍備競賽的經濟實力。

部分觀察人士還認為,美國退出反導條約將使改善與中國的外交關係的工作受到挫折,但中國無法影響美國的決定。

香港的吳國光副教授說,美國的決定也許並不那麼重要,因為中國希望和美國保持良好的關係,特別是在經濟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美國是中國產品出口的最大市場,還是中國最大的投資者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