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洗腳妹腳丫堆裡苦謀生

發表:2001-12-13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群特殊的人群,她們年輕、秀麗、能說會道,可她們卻從事著一種連她們自己都羞與人言的行當,搓腳丫是她們的職業,達克寧藥是她們的護膚霜,關節腫脹是她們的職業病。這個都市中頗為神秘的一群,她們的生活是什麼樣--


  用力,再用力……一雙雙玉手在客人腳底使勁地摩擦,一擦就是一整天。

  手指不能伸直,關節腫脹,厚繭如硬幣般,永遠洗不去臭腳的味道……

  「在與朋友聚會的餐桌上,我的手實在不敢伸出來。」

  四萬玉手日洗10萬腳丫

  夜色闌珊,在深圳,人們見到最多的街景恐怕是桑拿洗浴和沐足中心的閃亮招牌,大大小小近千家星羅棋布在深圳的大街小巷。而這些店中洗腳按摩的員工,多則超百人,少的也有一二十人。據不完全統計,在深圳從事洗腳工作的有兩萬餘人,日逾10萬人次護理腳部。乾洗腳工的絕大部分是洗腳妹,也有一些洗腳仔,只不過極少。

  深圳的洗腳房越開越多,越開規模越大越豪華。深圳人緣何如此熱衷於洗腳?

  經常到洗腳房消費一位先生告訴記者,洗腳採取的是穴位按摩,經常刺激腳底穴位,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全身得到放鬆,有益於健康;再則,在洗腳房洗腳,既可看電視,聽音樂,又可和洗腳妹聊天。洗腳是一種緩解繁忙工作壓力的很好的放鬆方式。

  據瞭解,在深圳,客人洗腳多在晚上,以香港人、臺灣人和內地老闆為多;外地來深出差、旅遊的人員也是洗腳大軍的重要分子。

  一個禮拜培訓一個洗腳工

  「做什麼工都要文憑,找工作的日子簡直不堪回首。」來自江西的劉藍,談起為何選擇洗腳行業,顯得頗有些傷感。

  據瞭解,在深圳,有200多萬外來員工,洗腳是最簡單的職業:年齡界限在17歲至30歲之間,空間較大;不需要特別艷麗的姿色;不需要學歷、「專業技術」;也不需要用太多的時間去培訓。

  一位「老師傅」告訴記者:「用點工夫,一個禮拜就可以培訓出洗腳工。」

  在深圳找工作,文憑是用人單位的首要條件。於是,被攔在「門檻」之外的打工者迫不得已選擇乾洗腳工。記者採訪的50名洗腳妹中,初中文化的37名,小學畢業的10名,高中文化的僅有3名。

  每個鐘提成10元

  在深入的採訪中,記者逐漸瞭解了洗腳的整個過程。洗腳的程序是先用「中藥」泡腳,再幫客人將腳洗乾淨,塗抹按摩油,然後便是手上按摩的動作了。從頭到尾洗腳工全是用裸手操作,主要靠手指的5個關節和手掌對腳部穴位作點壓揉等接觸性摩擦。

  「如果遇到比較受力的客人,兩個鐘下來,就會累得肩酸手痛。」一名洗腳妹如是說。

  在深圳,洗腳妹每服務一個鐘,可提成10元錢,如果要獲得更高的收入,只有多幹活。如果運氣好,洗腳妹最多一天可上十幾個鐘。

  由於長時間手與腳的「親密接觸」,較容易出現「問題」的腳對手的損害是顯而易見的。

  關節炎皮膚潰爛是常見病

  記者採訪中發現,條件好點的沐足中心,一般備有由客人放腳的軟凳,但大多數是洗腳妹在自己的雙膝上墊一塊毛巾,將客人的腳抱在懷裡按摩。由於濕腳的水透過毛巾,往往會打濕腿關節,致使許多洗腳妹患上風濕性關節炎。

  泡腳的中藥,用的油是什麼?大多數的洗腳妹也不知道。一位老闆說:「洗腳用中藥又沒有什麼行業標準,我只要用的是草藥就行。」

  據廣醫一院骨外科的盧永輝副主任介紹,人的雙手長期接觸各種藥物就極易引起皮膚過敏、發炎甚至潰爛,要是再保持用力狀態的話,還會引起手關節的腫痛和手指肌肉腱的損傷。當關節腫痛了卻缺少休息,而繼續用力的話,手關節則不僅難以康復,還很容易變形,最終導致手關節的部分功能喪失(個別手指不能靈活伸縮)。

  事實上,有許多工作較長的洗腳妹已獲此「饋贈」。

  洗腳洗得心理失衡

  洗腳工作給洗腳妹帶來的影響是深入到了內心深處的。由於長期從事洗腳工作,大多數的洗腳妹產生心理失衡。為了平衡心理,許多洗腳妹將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購買許多昂貴的化妝品;還有一些洗腳妹採取了一種奇特的方式,時常跑到其他洗腳房去消費。「看別人為自己洗腳,心理有一種滿足感。」一名洗腳妹回答記者的問題時,嘴角露出一絲不經意地輕笑。

  小藍:不到萬不得已不會幹這行

  去年5月,幼師畢業的小藍來到深圳,打算在深圳找一份幼兒園的工作。然而,在深圳轉了一個「圈」,心一下就涼了--她發現,深圳的幼兒園招工最低的文憑也要求在大學以上,自己的中專文憑,成了無用的廢紙。

  她求助於職介所,結果,身上帶來的600多元被「洗去」了500多,工作仍然沒有著落。眼看連10元一天的住宿費和方便麵錢也支付不起了。

  無奈之下,在一位老鄉的介紹下,來到松崗的一家台資工廠打小工,暫時解決了吃住問題。但沒有多久,頗有幾分姿色的她就被臺灣老闆盯上了。她被告之,要想換個輕鬆點的活兒,就要做臺灣老闆的情人。

  在多次受到騷擾之後,她憤然離開工廠。「當我決定要靠捧著別人的腳混飯時,心理難過極了。」小藍說。一想到暫且可以安身,她一狠心,就走了進去。剛開始,先給師傅洗,捧著腳,眼淚一下就流了出來……

  「雖然工作髒了一點,名聲不太好,但是工資還可以」

  小藍說。由於她的點鐘率較高,每月提成能拿到2000多元。

  阿華:最怕客人有腳氣

  來自湖南的阿華,乾洗腳工有一年。由於長時間接觸水和藥物,手的皮膚變得很嬌嫩,抵抗力很差,經常脫皮。為了預防皮膚病,平常要準備達克寧藥膏,經常塗抹。

  「洗腳最怕遇上有腳氣的客人,腳皮屑亂飛、腳臭得要死不說,還很容易使手部感染『手氣』。每次遇到這樣的客人,難受得一整天都吃不進飯」。

  鐘艷:職業動作丟了男友

  「自從開始洗腳,在深圳,就再也沒有結交朋友了」。來自湖南郴州的鐘艷伸出手告訴記者,洗腳不僅使手難看了,而且常常怕別人看不起。記者瞭解到,洗腳妹大多數有這種交友恐懼的心理。

  90%以上的洗腳妹不讓家人知道。因此在洗腳房內,洗腳妹最不願見老鄉,因為生怕不小心見到熟人,傳回家鄉遭人恥笑。

  鐘艷還因為干了洗腳工,跟男朋友分了手。半年前,經人介紹,她與一名打工者相戀,相處不久,彼此感覺不錯,但不久,男朋友卻主動提出分手。後來她才明白,是自己不經意的小動作刺激了男朋友的自尊心。原來每次男朋友握住她的手時,她總是抓住對方的手,有規律地捏呀揉,職業習慣使她把洗腳的動作不經意地表現出來,這種「把手當腳」的感覺令男友難以接受,繼而導致了情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