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不太可能走提前卸任的政治險棋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1-12-16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三月份的《開放》雜誌報導:今秋的六中全會江澤民將提前交班……。這當然是一個大新聞,也可以算一個「好新聞」,對江澤民本人可以算富有政治智慧的急流勇退,對於國家民族則是增加了發展變化的轉機,所以,其中的內涵是很耐人尋味的。

中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個人治國家,很多重大的決策都是和具體的最高領導人個人好惡、稟性相關聯的,比如像對法輪功的鎮壓,就是因為江澤民的一意孤行,在中共的體制中,這一舉世關注的人權案例想要在根本上得到解決,前提就是江澤民必須退出權力核心,這也就是所謂「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很多歷史進程的改變,在目前中國大陸的社會中就是靠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在最高領導人身上起作用來體現的。從希望中國早日開始政治改革的立場出發,當然希望這個消息是完全真實的。

但是,又有不得不對這一消息的真實性抱持疑問的理由。其一,從現實中共最高層的政治機制來看,與鄧小平當政的時候比,目前中南海當權者固然有不少變化,也增加了一些新面孔,但是作為七個政治局常委成員的核心集體,基本上還都是鄧小平等老人在世時「選定」的,他們一直沒有放棄保持與江澤民的權威「等值」的努力,其政治決策的機制,尤其是決定最高領導人去留的遊戲規則並沒有實質性的改變,如果說有什麼改變,只是合法性流失完了,權威性也更失落了,在政治上變得更僵化了,與快速發展的經濟脫節越來越嚴重了。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是,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也是鄧小平隔代指定的,其存廢興衰非江澤民目前的權威所能改變。

其二,從江澤民的行為模式來看,縱觀他在中共政壇上的所作所為,整體上看他是一個具有兩面性的政治人物,一方面就是他所謂的「兩手硬」:信奉寧左勿右、按部就班的人,這使得他在打壓法輪功問題上有異乎尋常的表現;另一方面他也擅長做秀,練就了見風使舵的機會主義身手,尤其集中體現在兩岸問題和對美關係上。憑江澤民貪生怕死的本性和他對中國政壇的瞭解,應該知道急流勇退是他求取「善終」的最大本錢,否則說不定把身價性命都會賠進去。但是,在位十多年已經孳生出豐厚的既得利益,加上他兒子江綿恆和心腹曾慶紅等的政治前途尚未安排就緒,這已經讓他處在一個有進無退的位置上無法自拔。這些因素,決定了江澤民不太可能走提前卸任的政治險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