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美國退出反導條約對中國不利

發表:2001-12-18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退出反導條約以後,在美國的防止核擴散問題專家認為,在未來數年內,中國受到的影響可能最大,而南亞的核軍備可能也會出現連鎖反應。

據分析,從美、俄和中國等擁有核導彈國家的力量來看,美國退出反導條約後的十年內,不會對俄羅斯構成威脅,但是對洲際導彈數量有限的中國將會產生較大影響。蒙特雷國際研究院不擴散研究中心研究員袁勁東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俄反導條約失效以後,中國將被迫調整其戰略部署。

*中國戰略核武器數量有限

袁勁東說:「美國可以著手在六個月以後開始進行突破反導條約限制的試驗,但美國真正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恐怕還要到十年以後,而俄羅斯有足夠的核導彈,因此對俄羅斯的安全不會造成很大影響,但對中國的影響可能最大,因為中國戰略核武器的導彈數量非常有限。所以一旦美國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會對中國帶來不利影響。但是從近期來說,還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整個的導彈防禦部署要在十年以後。當然人們必須要從長遠來著想,所以從這一點來看,對中國的影響比較大,因為中國必須要考慮今後五到十年的這種發展趨勢」。

這位近年來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國研究國際軍控和防務安全問題的學者分析說,中國反對美國部署防禦系統主要是處於兩方面的考慮。袁勁東說:「一方面是中國的洲際核導彈數量很少,中國的核政策又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所以它對自己力量的考慮,是在對方首先使用核武器使得中國有限的核武器在受到摧毀之後還應當保持一定的數量,而這種數量要足以能夠突破美國的導彈防禦。過去美國在沒有導彈防禦的情況下,可能中國有幾枚導彈生存下來就行了。可是一旦美國發展或者部署這種導彈防禦的話,那麼中國就要增加在經歷第一次打擊以後保存下來的核導彈的數量,或者就要加強突防能力」。

*北京不願在軍備方面花更多的錢

袁勁東指出,中國反對導彈防禦系統的另一個原因是出於總體的戰略考慮,也就是發展經濟的需要。他說,中國想優先發展經濟,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而不想在軍備和國防方面花更多的錢。但是,由於美國在導彈防禦問題上的做法,中國將不得不追加國防費用。因此,他表示,美國的導彈防禦計畫會在總體上影響中國的經濟發展戰略,能夠牽制中國的精力,迫使中國減少其他方面的投入,以便發展核武器。

在加州蒙特雷國際研究院教學和研究的國際關係專家袁勁東還注意到,中國一旦加強了核武器,將會在南亞產生一定的連鎖反應。袁勁東說:「還有第三個原因,很多人還沒有談到,就是中國發展核武器,可能會刺激印度。印度恐怕也會加大加快核武器的數量和發展進度,而印度對中國的反應又可能影響到巴基斯坦,使得南亞在核導彈方面 的發展,不是說軍備競賽,但是會突破原有的局面。」

這位不擴散問題研究員指出,美國表示發展導彈防禦系統是保護美國安全所需要的,但是中國擔心美國的做法,在客觀上可能會打破原有的國際戰略平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