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先驅論壇報:火藥桶上的中國

發表:2001-12-19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共同擁有的《國際先驅論壇報》十八日發表記者Thomas Crampton 從香港發回的長篇報導,介紹中外學者對於中國政治、社會和經濟前景的預測。文章說,中國領導人趙紫陽早在一九八六年就擔心中國是否會垮臺的問題。當時曾經多次接觸趙紫陽的吳國光認為,現在的形勢比那時候更危險。

文章說,在高牆包圍的中共最高領導人居住的大院之內一個會議室,四週全用隔音材料封閉起來。中國總理在那個會議室對二十名精英經濟學家、官僚和知識份子通報他最大的隱憂。在一九八六年的那次會議上,當時擔任總理的趙紫陽說,「政府可以控制一個貧窮的中國。但我們必須確定政府如何在中國成為世界強國的時候能保持穩定。」

趙紫陽的實際擔心是:中國會否垮臺?

當時參加會議的學者之一吳國光仍然記得隨後的嚴肅警告:永遠不要告訴外國記者在這個會議室討論的問題。吳國光首先是在一本中文書中透露了那一秘密,現在又對更廣泛的讀者透露,試圖對中國當代思潮所遇到的問題引起討論。

當中國開始進入自發抗議和動盪的時候,趙紫陽的智囊團先後舉行十幾次會議討論火藥桶問題。那些抗議和動盪以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廣場事件進入最高潮。正如那個智囊團所預料的,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提出「致富光榮」的口號之後所釋放的市場力量造成不穩定。現在,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資本主義的引擎再次加速,吳國光和其它學者再次擔心中國的穩定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吳國光說,「現在的形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糟。我們僅僅缺少一個引爆的火花。那一火花可能很快出現,也可能不會出。」.巴黎《國際先驅論壇報》指出,中國政府估計在十三億人口當中,失業人數已經超過一點二億,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競爭加劇,失業人數還會增加百分之四十。除此之外,中國三點五億農民失去了對大米、小麥、玉米、棉花等農產品的長期價格保護,而是由全球商品市場決定農產品價格。同時,日益嚴重蔓延的腐敗、成問題的軍隊忠誠性和內部領導的穩定性已經對政府構成挑戰,更不用說中國危險的財政制度和越來越勇敢的內部批評。

吳國光說,「現在的情緒讓人想起一九八九,當時很高的期望掩蓋了深層危險的不滿。」在積極方面,中國經濟成為全世界嫉妒的對象。根據官方數字今年經濟增長已經超過百分之七,並在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隨著投資提高將出現更大增幅。中國已經爬出「六四事件」造成的國際賤民地位,成功申辯二零零八年奧運會,還有中國足球隊終於進入明年世界盃。

但在這些光彩之後,許多觀察家說那是個沒有穿衣服的皇帝。章家敦Gordon Chang的新書「中國即將到來的崩潰」預言,五年之內暴力起義將推翻政府。中國共產黨自己的研究機構今年六月發表一份報告警告說,現代化將帶來不穩定,著名學者在美國出版的一本書直接提問「中國是否穩定?」

這些分析家沒有預見到中國作為一個國家會滅亡,但都預計將會出現廣泛的社會動亂、政治危機和經濟崩潰。這些悲觀的論點都將今天的相對平靜同上個世紀中華帝國的崩潰、共產黨革命和毛主席的文化大革命對比。(未完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